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郑州等4城市试点劳教改革 律师申请公开详情
2013-01-09 08:5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靓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今天上午,北京律师李方平等人表示2012年12月他们已向公安部及司法部寄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公开4个试点城市的具体工作内容及成效,但目前尚未得到回复。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法制晚报报道 据多家媒体报道,河南、山东、江苏、甘肃的四个城市正在进行劳教制度的改革试点,2013年1月8日起记者多方联系这四个试点城市,但截至发稿时都对改革的具体内容讳莫如深,不愿详述。

今天上午,北京律师李方平等人表示2012年12月他们已向公安部及司法部寄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要求公开4个试点城市的具体工作内容及成效,但目前尚未得到回复。

    郑州劳教部门尚无具体改革方案

虽然有关劳教制度改革的舆论成为焦点,但今天上午位于郑州市工人路的齐礼阎劳教所外,显得十分平静。

上午7时30分许,劳教所的工作人员开始陆续进入大门工作,记者询问几名工作人员,他们对试点改革的情况不愿多谈。

5年来,随着郑州市区的不断扩大,以往被视为地处郊区的劳教所周边,一栋栋新楼盘建起,随即餐饮、超市等商铺逐渐多了起来。

劳教所附近从事汽修行业的老板在此地营业已经有5年多,在他看来,这3米多的高墙将这里和周围隔离成两个世界。“里面到底有什么,还有你说的有啥变化,俺是真的没看出来过。”他说。

郑州市司法局法制宣传处的毕处长称,她也是昨天从新闻中看到了有关劳教制度改革的信息。“但目前具体的改革方案暂时还没有,如果有了详细信息,会主动介绍的。”毕处长说。

据了解,相关主管部门并未发布有关郑州市试点工作的详细信息。

据了解,郑州作为劳动教养制度改革的试点城市,其焦点集中在劳动教养的审批权上。但目前,针对该市劳教审批权设在哪个单位,尚未有准确的消息。

    青岛:违法行为矫治委员会介入审批

据报道,青岛市劳动教养改革试点根据上级部署早已开始,而改革试点的重点,是将劳动教养审查环节转为多部门参与的违法行为矫治委员会共同商议。

针对劳教制度改革试点的消息,当地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劳动教养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已经开展,目前正常运转。

据介绍,目前改革试点的重点是在个案的审批环节上,对个案中的当事人是否执行劳动教养、执行多少年的劳动教养,转交给了违法行为矫治委员会,委员会由数个部门、不同行业的人员组成,对每个个案中当事人是否执行劳动教养以及执行时限,共同商议、讨论决定。其他方面暂时还没有调整或大的变化。

  南京:多部门组成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据了解,2011年,最高人民法院等十部委印发《违法行为教育矫治委员会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江苏南京等4城市被列为违法行为教育矫治试点地区。

2011年11月8日,南京市政府成立了“违法行为教育矫治委员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稳步推进“违法行为教育矫治”试点工作,为“劳动教养”制度改革积累经验。

南京市违法行为教育矫治委员会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法院、检察院、政府法制办、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妇联等机构共同组成。

目前,改革试点工作正在稳定推进中,为即将出台的《违法行为(教育)矫治法》的立法工作积累经验。

兰州当地有关部门拒绝接受采访,试点情况不详。

    律师、专家申请公开试点详情

2012年12月,北京律师李方平等人通过邮政快递分别向公安部及司法部寄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公开河南、山东、江苏、甘肃4个城市自2011年11月开始的劳动教养改革试点的具体内容及工作成效。

今天上午,李方平律师告诉记者,目前他仍未收到任何回复。李方平说,应让劳教进入司法程序,最好的解决方法是以《违法行为矫治法》取代劳教制度。

作为申请人之一李方平曾表示,“《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2-2015年)》明确提出‘要从立法、行政和司法各个环节完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法律法规和实施机制’,我们希望公安部门能够尽快公开改革信息,满足公众知情权,这也有利于减少改革方案在执行中的阻力。”文并摄/特派郑州记者池海波

申请公开的十大劳教试点问题(尚未回复)

1.何时开始违法行为教育矫治委员会的试点工作?

2.该试点工作是否为中央统一部署?

3.从劳动教养到教育矫治,从字面上来看,表述上有很大的不同,但具体改革的方向是什么?

4.此次改革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5.在试点期间对上述改革内容有何配套措施?

6.截至申请日,试点取得了哪些成效?(比如劳教人数减少,聆讯比例增加)

7.本次试点时间有多长?

8.本次试点对取得的成效如何评估?

9.本次试点是否有相关规范性文件(如联合发文、内部通知)?

10.如何在这个改革过程中实现公众参与?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