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房地产专家 评论员 马光远
导语:

我其实不懂商业地产,简单说一下认识,刚才秦老师讲了商业地产的需求问题,我想商业地产跟住宅比较的话,在供需方面它的特点是什么?我想这么多年之后,中国经济的发展在这么一个高增长的情况下,我们有没有发现这么一种情况,就是说大家感觉到商业地产真的不够用,真的像住宅一样呈现一个全面的供需失衡状态,我想这可能是我们要商业地产的稳定发展这个趋势的时候,我们肯定要回答第一个问题。

  我看来商业地产的供需特点跟住宅比较的话,如果说我们住宅目前的供需的特点是绝对的短缺,从量上来讲,这样的进程从量上来说是短缺的。商业地产是什么样的供需状况?我觉得从总的量上来讲,未来得中国经济发展这要改变,这种改变意味着我们以前量的扩张到未来来讲的话,肯定不会我们前30年一样那么快,而是我们追求一个这种自然式的增长,这种增长会不会逐渐涌现出新的公司。我们GDP在增长,是不是意味着公司的数量在增长,对商业地产的需求在增长,我想这可能是我们搞商业地产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如果说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真的是这么变化的话,我想这两个可能并不是一个很强烈的关系。我们经济的增长未必能够带动商业地产的同样的增长,这是我的第一个就是跟住宅相比较,我们现在从量上并不是十分的短缺。短缺表现什么地方呢?再看来主要是结构性短缺,比如说个性化一些商业地产,这个是短缺的,我们去租写字楼是租不到,他们是比较高端客户。从量上来讲可能不是很短缺,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观点在目前情况下商业地产有没有前途?我想谈中国房地产前途一定要跟房价前途分开?房价有没有前途跟房地产有没有前途是两码事。在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房地产发展的规律的话,没有出现过在经济快速增长结束之前整个房地产是这样的情况。这个基本上我们看从欧洲的发展,美国发展来看最起码我没有发现这种情况。经济的快速增长肯定是房地产快速增长,这两年政策打压非常厉害,但是房地产投资总体并没有下降。这种自然增长本身,这种增长意味着什么?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来讲,我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不出问题的话,地产本身无论是商业地产还是住宅地产本身都是非常有前途的。我看到出这些政策之后,开发商总是观望,这是一种很愚蠢行为。如果你相信未来地产前途,你就相信你的判断,就在你的行动上表现出来。我们很多业界人士他的判断跟他的行为是背道而驰,一方面认为很有前途,另外一方面一看到政策变化的话就很听政策的话。我想他对自己的判断没有信心。就地产前途来讲,我认为十年时间,这是保守的估计,十年时间内我们还可以吃这种粗放发展的饭。

  我们不要求有品牌、品质,我们不要求有更高追求,只要这个东西做出来就可以卖出来。我想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这个情况在十年之内不会有很大变化。

  我想说第三个意思就是未来中国商业地产发展的模式会怎么样?我想不会有模式。现在大家谈的有点早,咱们商业地产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模式,有什么样的品牌?当然有这样的意识和思路很好,我想在目前情况下整个空间比较高,让他有追求品质的冲动、品牌冲动,这种动力并不是很足。我们现在来看的话,可能还是大体未来究竟有没有前途,有没有未来发展的空间究竟多大?我们怎么回答这个问题。至于模式发展怎么样,我想未来十年究竟会形成什么样的模式,可能最终还是市场所说,而不是我们给市场一个模式。我大体说这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