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估值修复有望延续

2011-07-18 17:49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对“当前机构关注度最高行业”进行统计发现,近一周,有20家机构关注汽车制造行业,较上一周增加8家,位居机构关注度排行榜第4名。

上周大盘先抑后扬,总体出现反弹。主要受一汽整体上市带动影响,汽车行业整体跑赢大盘,周涨幅为1.41%,高于上证综合指数0.80%的涨幅。6月汽车销量环比回升改善投资者预期,驱动板块上行。

在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负增长后,6月汽车产销小幅回升,市场有所转暖。当月产销分别完成140.37

万辆和143.59万辆,环比分别增长3.83%和3.62%,同比分别增长0.65%和1.40%。

乘用车显著强于商用车。6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和环比增速分别为6.2%和6.1%,而商用车同比和环比均为负增长,且同比降幅超过10%,弱势特征明显。1-6月,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5.8%,而商用车销量同比下滑,为-3.7%。

爱建证券分析师张志鹏表示,3季度及下半年汽车行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将逐步改善。首先,汽车消费政策继续收紧的可能性很小,行业在政策层面的底部已经出现。其次,居民对于宏观经增速回升和通胀回落的预期,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的持续,都将有利于汽车需求的释放。第三,而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将缓解原材料方面带给行业的成本压力。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预计,2011年国内汽车需求增速接近7%,狭义乘用车需求增速接近14%;预计2011年中高端乘用车产能将维持紧平衡,企业理性对待降价促销,盈利能力有望维持相对稳定;优势公司2011年有望实现接近10%一15%的销量增长和15%一20%的盈利提升。

展望未来更长时间,李春波认为未来3一5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维持接近10%的复合增长。显著偏低的保有率水平、快速提升的购买能力和购买意愿是核心驱动因素。过去10年中国汽车需求CAGR达24%。交通、能源、环保问题伴随汽车发展整个过程,难以对销量增长少以成实质性制约。

李春波判断,行业将迎来8、9月旺季,预计估值修复行情有望持续。7月是汽车销量相对淡季,但仍有部分日系企业有产能恢复;预计8、9月汽车行业迎来相对旺季,销量持续环比提升。汽车行业估值修复行情有望持续,主流公司估值有望从10倍修复至12一13倍。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推荐重点关注条投资主线:一是市场地位稳固、盈利能力强的优势整车企业,如:上海汽车、悦达投资等;二是份额持续提升的优质零部件企业,如:一汽富维、华域汽车等;三是管理优秀、稳健扩张的经销商企业,如:正通汽车、中升控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