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购买三大唱片公司版权 音乐平台用户黏性问题仍待解决

刘丹 王芳2011-07-20 10: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丹 王芳 昨日,百度与环球唱片、华纳唱片、索尼唱片三大唱片公司签订协议,授权百度上传其完整歌曲目录及新歌曲目录,供用户免费播放下载。这一举动也将结束多年来指控该公司鼓励盗版相关的法律纠纷。

同时,百度还推出了社交音乐平台Ting,该平台将根据在线播放及下载次数数据向版权者支付音乐使用费。

这笔交易对唱片业意义重大。由于中国盗版活动猖獗,盗版DVD和唱片售价还不到1美元,令该行业在中国市场一直获利微薄。

国际唱片业联盟(IFPI)数据显示,2010年,唱片公司在中国获利仅6400万美元,美国市场则为42亿美元。

长期以来,唱片公司一直指责百度mp3搜索服务为用户提供下载盗版音乐的链接,纵容了盗版活动。今年早些时候,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百度列入假冒和盗版产品的年度"恶名市场"名单。

另据了解,百度最早建立音乐搜索仅仅是看到用户需求,而现在开始购买版权,表明了百度对于音乐产品的重新重视,这种重视也是由于此前由音乐搜索带来的大量的流量,逐渐被QQ音乐、豆瓣电台等所分散。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认为,百度一直的运营模式就是依靠流量带来广告,依靠广告取得盈利,这也就是说音乐产品流量的逐渐流失,就意味着广告盈利的流失。所以,百度现在为了能够使流量不再下降,而开始构建自己的音乐产品平台,这个绝对是作为一个企业正确的决策。

但百度音乐产品目前面临的竞争环境并不乐观。百度在中国的搜索引擎界依然稳坐头把交椅。但在产品方面,却常常处于一个不尴不尬的位置。百度的电子商务平台百度有啊也在前不久,集体搬家到了乐酷天,而这次搬家也意味着百度在电子商务战略布局的折戟。

而且百度输入法、百付宝第三方支付网站等也不为众人所知。眼下百度通过购买正版版权,在音乐产品上创造一片新天地。但仍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是,音乐平台对用户的粘性依旧有限,用户在收听音乐时,并不会在意这个平台是否提供的是正版音乐,而更重要的是,百度听能否给用于带来自动筛选信息的便捷服务,以及音乐试听效果的提升。

这与其竞争对手QQ音乐和豆瓣电台的优势无法比拟,QQ和豆瓣都是基于社交关系的音乐产品平台,而百度在社交还需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