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建设全球首个应用可再生能源岛屿

万晓晓2011-07-20 16: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晓晓 7月19日,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宣布,将为西班牙El Hierro岛建设项目提供领先解决方案,支持该岛成为全球首个完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岛屿。

据悉,El Hierro岛可再生能源建设项目总投资为8700万美元,包括风电和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整个项目最终将为岛上的1.1万居民提供充足的电力供应。ABB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在项目建设中作用重大。El Hierro岛项目包括一个11.5兆瓦的风电站和一个11.3兆瓦的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它们可以满足全岛1.1万居民80%的电力需求,剩余的20%将通过太阳能收集器和并网光伏系统发电来满足。

El Hierro岛位于大西洋,距离西班牙海岸1500公里,是著名的欧洲阳光旅游胜地Canary群岛中最小、最远的岛屿。和其他远离陆地的岛屿一样,El Hierro岛一直使用油船从大陆码头运输柴油到岛上进行发电。这种方式碳排放量很大,El Hierro岛每年仅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就高达1.82万吨,而新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可以大幅降低碳排放。

据介绍,ABB在项目建设中提供了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解决方案,用于实现抽水蓄能电站的电气化和控制,并将风电站和水电站产生的电力顺利并入岛内的电网。提供的解决方案包括建设1座装备UniGear和UniMix中压开关柜的变电站,负责将5座风机和水轮发电机组所产生的电力通过配电变压器和Relion® REF 670智能保护系统输送给岛内的主变电站。

在整个项目中,顺利安装自动发电控制系统(AGC)是ABB成功克服的一项重大挑战。该系统主要通过分配发电机和连接线路的有功和无功功率来确保发电站频率和电压稳定,使电站可以应对更大的负荷波动、保持稳定运行。在2座泵站内,ABB电机、变频器和干式变压器确保水泵运行稳定和整个工作流程的顺畅高效,同时将能耗降到最低水平并减少设备损耗。

El Hierro岛建设项目各个部分都通过ABB分散式控制系统(DCS)进行控制。该控制系统基于ABB可扩展的自动化系统800xA平台,负责控制4座水轮发电机组、抽水蓄能、新的和原有的变电站设施的运营,以及与新建风电场实现通讯。

通过与风电场实现通讯,ABB控制系统在风电场发电无法满足当地电力需求时,可以自动控制上游水库向水电站放水发电。而当风电过剩时,可以利用风电向上游水库抽水以备风电不足时生产水电。

此外,希腊的Lcaria岛正在依照El Hierro岛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模式建设自身的水电和风电项目。整个电力行业也在密切关注这个项目的进展以考虑建设规模更大的同类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