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潘军:没有商业就没有未来

廖杰华 于林立2011-07-22 12:0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廖杰华 实习记者 于林立 花样年董事会主席潘军说,商业地产(包括酒店、养老地产等)是一个房地产公司的未来,没有商业地产将没有未来。

从2010年全年销售38亿元,到2011上半年销售超34亿,花样年的业绩增长相当可观。截至2011年6月,花样年已达到全年60亿销售目标的57%,在众多上市房企中,能完成如此目标的屈指可数。

这一切都得益于不断放量的城市综合体,在上半年销售中,城市综合体对花样年的业绩贡献率超过五成。

有人说,花样年是一个身处调控下,变革商业模式的典型样本。事实上,花样年的战略转型2010年已经开启,潘军当时定下的基调是——坚决转身,舍弃普通住宅,发力商业地产和高端住宅。潘军的逻辑是,地产行业上一个十年的野蛮生长行将落幕,中国房地产行业已走入趋势性的转变节点,房地产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整合。

调控前,花样年对住宅和商业地产的比重安排是7:3,调控之下,花样年减缓了普通住宅的开发,增加了城市综合体的比重,并把两者的比例调为5:5,未来几年也是优先发展城市综合体项目。

转型成就了花样年。对花样年而言,随着城市综合体的逐步放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已是大概率事件。在潘军看来,房地产的未来关键在于不是谁最大,而是谁还存在。再过两年,花样年将正式和普通住宅说再见。到那时,花样年将全力聚焦高端住宅、商业地产及服务。

关于调控  今年年底房价或降10%-15%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持续加码的宏观调控?

潘军:房地产确实存在一定的泡沫,某种程度而言,调控是必要的,而且要坚持下去,通货膨胀等系列因素也会让调控更为坚决。具体而言,调控的路线有多种,当下的并不一定最优,还造成了市场不真实的价格信号。就像大禹治水,成功的关键是疏导而不是堵。另外,应该增加炒房的成本和税收,把这个抓牢了,炒作的空间也就不大了。

经济观察报:怎么判断下半年的房价走势?

潘军:房价会不会降,是赌家玩的游戏。短期内,由于集中供应量及政策的持续挤压,开发商存在一定压力,房价会有所松动,比如到今年年底,可能会有10%-15%的降幅。

其实,开发商现在降价,有点被逼的味道。因为政府就是想让开发商降价,但开发商降价后,谁还去买地?最初政府高价把地卖给开发商,转过头来又要求开发商降价,这个逻辑不合理。

经济观察报:你预计这波调控将持续多长时间?

潘军:至少要持续到明年年底,后年政策可能会有些松动,所以花样年做了两年的准备。政策的持续时间会受到一些因素的相互影响,包括通货膨胀是否得到控制、实体经济是否出现困难、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是否存在压力以及民生情绪是否得到安抚等。

经济观察报:据说由于调控的收紧,现在的信贷状况不容乐观。

潘军:确实比较困难,比如深圳,现在的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都比较紧张。但对于香港上市公司来说,只要愿意接受一定的融资成本,资本融资途径相对其他企业来说会更多。

关于商业地产 将逐步扩大持有比例

经济观察报:城市综合体成就了今年的花样年,当初为何如此调整?

潘军:花样年2010年就预计到调控深化的问题,所以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调整规划。比如我们最早的思路是先住宅再商业,现在就干脆先卖商业,住宅放在后面。因为住宅限购,大家不敢买,所以决定反其道而行之,先盖商业,用商业气氛来烘托住宅,这样结构就调整过来了。

经济观察报:商业地产现在流行的模式是自持,花样年却选择将相当一部分售出,这是为何?

潘军:花样年在香港资本市场的估值主要是看开发的收入及利润规模,持有的收益没有销售收入速度快。在花样年没有达到一定规模之前,持有的比例会较小,所以会尽量选择物业出售。但对地段资源非常稀缺的商业,我们会持有,因为这些商业的租户都是银行等大型机构,租金收入更高、更稳定。从开发类到持有类的开发商要有一定过程,随着花样年规模的逐渐变大,地产开发规模也会相应变大,在业绩及市值提高实现更多融资后,持有的比例会逐步增加。

经济观察报:在商业地产中,花样年一直强调服务,你所理解的服务是什么?

潘军:花样年未来的主打是生活产业,包括酒店管理、商业管理、养老养生,甚至包括餐饮等等,这都需要有良好的服务意识。花样年计划用5—10年时间,在集团业务占比中,服务将与开发平起平坐,从现在的1:9,发展成5:5。

其实就像《让子弹飞》里的葛优和姜文,姜文的理想是站着把钱挣了,而葛优就具有服务意识,是大家共同致富,你拿大我挣小都可以。现实也是如此,这个世界是互融互生的。

经济观察报:花样年的城市综合体紧跟地方政府的产业园区,与民营经济联系密切,这种模式有无风险?

潘军:中国最活跃的是民营经济,民营经济解决了那么多就业问题,中国85%的就业人口在民营经济,70%多的产值,60%多的税收,这个量足够大。现在中国注册的民营企业多达几百万,如果花样年都能服务,都服务好了,那就会做很大。

关于未来 坚决转身 舍弃普通住宅

经济观察报:下一步花样年的住宅产品如何安排,会按计划彻底从普通住宅撤出吗?

潘军:花样年的住宅以中高端为主,普通产品还剩一些存量在建,比例大概为20%,像惠州的别样城、成都的花样城等。这些产品卖得比较好,但消化需要两年到三年时间,以后花样年会集中精力做综合体和高端住宅,包括养老住宅。

经济观察报:养老地产有具体的项目落地吗?

潘军:在花样年的现有规划中已有养老产品,未来会在深圳和成都建立样本社区。比如刚买下的TCL深圳的厂房和办公楼,我们就打算改造成美国标准的高端养老公寓,旁边搭配养生、养老产业,比如高端体检、养生餐饮等。

经济观察报:在调控深化的局面下,花样年的区域布局是否会调整?

潘军:目前,花样年主要还是在一、二线城市布局,一些有特殊资源的三线城市也会去,普通的三线城市则不会去。现在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卖得好,但开发商的日子不一定好过。一是因为三、四线城市的银行开发贷有限,很多地产商在当地拿不到贷款,比如贵阳是个三线城市,许多银行的贵州省分行在贵阳,还能放一点钱,但安顺、六盘水等四线城市就没钱了;二是三、四线城市抵御风险能力弱,比如成都周边的三、四线城市,位置较偏,二手房很难卖,我们去转了一圈,最后还是决定放弃。

经济观察报:在拿地上有什么安排?

潘军:现在我们还是希望拿两类地,一种是城市中心,比较成熟的综合体用地;二是比较便宜、市场比较明确的住宅用地。我们会等待一个良好的拿地时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