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板块:关注增长明确公司

今日投资2011-07-27 09:50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通过对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有4只,综合评级系数为1.00,它们是闰土股份、山大华特、中捷股份和振东制药。当前投资评级排名前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比较分散,其中机械制造类股票3只;医药、计算机硬件与设备类股票各2只;其余13只个股分散于化工品等12个行业中。油价震荡上行,石化链产品价格普涨。现就化工板块做简要分析。

上周国际原油走势呈V字走势,虽然欧债担忧复燃推动了原油价格的下滑,不过,随后美国的经济利好数据和原油库存的大幅下降,再度推高原油价格,周五油价达99.87美元/桶,为6月9日来收盘高点。油价上涨带动化工品价格上涨,数据显示,在187种有效数据中,上涨产品数量为71种(环氧氯丙烷、己二酸、苯酚等),下跌产品数量为35种(棉短绒、液氯、棉花、烧碱等)。

长城证券分析师耿诺表示,目前原油市场仍然有较多利空因素存在,在美国经济复苏不力,欧洲债务危机形势严峻,新兴市场收紧银根,美元指数历史低位等多重利空因素打压下,国际油价继续上冲动力不足。预计近期国际油价将继续在95-100美元/桶区间内宽幅震荡。

化工行业从基本面来看,需求释放仍然是行业的隐忧。目前是行业传统上的淡季,下游众多中小企业面临上游原料的高价、资金链的紧张、人力成本的上升等多种因素,无疑都抑制了下游需求释放。目前产品价格大面积反弹看似到来,但价格上涨能否持续仍然需要需求上的配合,因此行业基本面是否有根本性好转,仍需观察。

耿诺建议,近期关注业绩比较有确定性的行业龙头,以及成长比较明确的个股。前者建议关注的个股包括染料龙头闰土股份、浙江龙盛,氯碱和化肥龙头湖北宜化,MDI龙头烟台万华;后者建议关注的个股包括康得新、天晟新材。

闰土股份(002440):稳健型的染料龙头。公司是业绩较为稳定和增长较为明确的稳健型投资标的,此外公司还手握 6-7 亿元的超募资金,该资金投向是值得关注的焦点。预计公司2011 至2013年业绩分别为1.31元、1.53元和1.98元,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8倍、15倍和12倍,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浙江龙盛(600352):多元化化工龙头。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染料企业,在国内拥有绝对的行业话语权,而染料业务的海外扩张,有利于公司利用高端产品储备优势和海外公司经销渠道优势,加速染料业务从

中低端向高端的转型,破解染料业务在国内发展的瓶颈,打开国际高端市场的增长空间。同时,公司逐步加大中间体业务的研发和技术投入,做大做强芳香胺全产业链,从染料中间体向染料、医药、农药中间体业务拓展,医药农药行业的高速发展和广阔空间将带动公司中间体业务的高盈利高成长特质得以长期维持。此外,公司还加大在减水剂、多聚甲醛、玻璃纤维绳等多个领域的探索,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预计2011至2013年业绩分别为0.78元、1.10元和1.3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2倍、8倍和7倍,给予公司“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