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钢:白酒有望迭创新高

今日投资2011-08-01 13:46

上榜理由: 

通过今日投资“分析师实时排名”系统对业内4000名分析师的追溯跟踪,国金证券分析师陈钢在“最牛分析师” 食品饮料行业排行榜中近1年名列第3,获得我们评选的第105期“每周一星”称号。

近期主要观点:

在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追求确定性收益的投资策略仍然是当下的首选。市场在宏观经济不明朗的情况下,选择扎堆大消费,尤其是以白酒为代表的高成长高确定行业。我们认为食品饮料行业一季报已经证明其业绩的确定性,中报将进一步确认。多家白酒公司今年的各季度业绩增长有望呈现环比上升的趋势,市场预期有望不断上调,形成一线白酒和二线白酒轮流表现的局面。

20 10年食品饮料行业整体性大机会难以重演,白酒行业有望迭创新高,大众食品则需防范地雷。一线白酒:茅台的业绩标杆,进一步奠定整体业绩的确定性。二线白酒:高成长才刚刚开始,仍将是明年首选投资标的。符合消费升级小市值公司值得提前布局。受制于原材料成本压力,大众食品表现将分化明显,我们建议布局以伊利和双汇为代表的优质白马品种。

白酒行业2010年以来虽经受限价令、酒驾入刑、三公消费披露等多重考验,仍不改行业高度景气状态。最近政府三公消费公开化成关注焦点,但能否治标又治本尚待观察。我们认为中国根深蒂固的“吃喝”社交文化难以在短时间内改变,社交性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酒板块推荐组合。价值组: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五粮液,捕捉预期差带来的阶段性超额收益。成长组:古井贡酒、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待业绩被市场确认以及投资风格的轮换。蛰伏组:沱牌曲酒、酒鬼酒,关注增长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