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低吸保障房建设股

今日投资2011-08-03 10:15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通过对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有4只,其综合评级系数均为1.00,它们是闰土股份、山大华特、中捷股份和振东制药。当前投资评级排名前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比较分散,其中机械制造类股票4只;化工品、电力设备和计算机硬件与设备类股票各2只;其余10只个股分散于建筑工程等10个行业中。现就建筑工程板块做简要分析。

上周受动车组事故影响,A股市场的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和中铁二局分别下跌9.09%、8.35%和7.06%,分别跑输大盘6.6%、5.86%和4.57%,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49%。

根据目前的初步分析,动车组事故原因为人为管理不当和信号设备故障,该事故与车辆以及线路建设并无直接关联。但从事后温总理以及盛部长的讲话可以看出,1)自7月24日起至9月底,铁道部将进行集中的安全检查,短期可能无暇顾及线路以及车辆的招标;2)信号设备的故障仍需要时间攻克,需要时间去检验,在此之前,高铁建设将可能放缓;3)温总理不断强调“安全”和“自主创新”,由此高铁建设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会采取全盘采购国外产品的方式,自主创新仍是高铁发展的方向,但信号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能需要较长的过程。

当前股价下,A股建筑工程板块2011、2012年PE平均为15.5、12.5倍,四大龙头公司2011、2012年PE平均为9.0、7.7倍,H股2011、2012年PE平均为9.1和7.5倍。中金公司吴慧敏表示,依然看好保障房概念的中国建筑和中国建筑国际,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中国建筑公告近期重大中标情况,合计金额473.9亿元,占2010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2.8%。

保障房开工率大增。上半年全国保障房开工率达56.6%,远高于1-5月份的34%。根据统计的各省市的保障房开工情况,陕西、辽宁、新疆、山西、宁夏和河北等六省市开工率均超过了80%,在所有省市中位居前列。

保障房建设重“开工”逐步开始重“建设”。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发布通知1,要求各地报送2011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需求与资金筹措情况。三部门要求各地报送保障房投资资金筹措情况,表明政府已经从单纯的重“开工”逐步开始重“建设”。

吴慧敏表示,期待未来保障房投资落实的跟进。根据汇总数据,目前保障房投资落实情况较开工率存在较大差距。山西、宁夏和河北等三省保障房的开工率均达到了80%以上,而相应的投资落实只完成了全年计划的三到四成,随着开工率的逐步上升,结合各部门对于保障房建设的重视,三季度有望加大保障房投资落实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