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板块:继续分享确定性增长

今日投资2011-08-03 16:52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根据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在线分析师》系统,对“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近一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银行类股票5只,较上周减少1只;煤炭和饮料生产类股票各4只;房地产类股票3只;其余4只个股分布于汽车制造、专卖连锁店、零售和食品生产与加工4个行业中。现就食品饮料板块做简要分析。

在大盘震荡走低、市场风格切换中,市场资金再度偏好业绩增速快、确定性较高的食品饮料板块。7月行业涨幅8.2%,跑赢上证综指1.3个百分点,位居行业涨幅第1名。上周大盘在国内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美国国债违约风险增大等国内外宏观面负面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下跌行情,食品饮料行业周涨幅-1.2%,名列行业涨幅第1名继续跑赢大盘,且张裕A、洋河、重啤、伊利、维维创出年内新高。

截止目前,食品饮料行业公布中报的企业逐步增多,其中三全食品实现了50.18%的业绩增速,各子产品的销售收入均实现较为快速的增长。预计在速冻食品行业的增长以及公司未来新建产能的释放公司未来3年将继续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洽洽食品和黑牛食品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17.05%和18.32%,二季度的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提升,预计下半年在成本压力减弱以及产品销售提速的推动下,业绩增速将回升。

高档白酒公司陆续推出超高档白酒试水奢侈品市场。近期泸州老窖和五粮液公司纷纷推出超高档白酒国窖1573大坛原酒和百年古窖典藏,销售情势喜人,表明市场对品牌产品的超高档白酒价值的认可,对其保值增值能力的认可,其价值与奢侈品的部分特性契合。预计未来品牌白酒企业的超高档白酒的量价变化将接近奢侈消费品,可以持续实现价格的持续上升和销量的平稳增长。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表示,预计板块超额收益有望持续至中报前后,部分重点推荐品种至10月底仍有15-20%左右的收益空间。今年的行情体现出来的几个特点是:1)寻找高确定性;2)寻找低估值;3)寻找结构性补涨机会。站在这个时点看到年底,继续首推一线白酒和葡萄酒,理由是低估值、业绩仍有望超预期、具备年底提价催化剂。预计二线白酒上涨行情将延续,部分大幅预增二线白酒高增长预期兑现,

估值切换至明年来看,动态PE已有一定幅度下降,建议积极参与。伴随着板块上涨行情进入后半程后逐步扩散,部分年初以来涨幅较小、存在改制预期的三线白酒品种,可能存在事件博弈机会,建议关注老白干。大众品由于成本压力,中期业绩增长承压,期待成本回落后的投资机会。

具体推荐顺序为: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张裕A、山西汾酒、古井贡酒、青岛啤酒、双汇发展、伊利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