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们投中的概率是1/300
导语:贝塔斯曼集团未来5年,计划每年透出一亿美金.今年上半年,投资了豆瓣,Shopex...

 

作为上海滩名门望族之后,周永凯的投资风格谨慎保守

本刊记者 王洁露/文  目前在中国,本土背景的基金中,有十年以上资质的创投企业不到二十家,上海永宣联创风险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联创)是其中之一。成立于1999年的上海联创,在亚信、网通、证券之星、红旗linux这些企业创立之初,便给予了资金支持。

这家启动资金是6000万人民币的本土基金,目前管理着总额15亿美金规模的基金。所投企业数量早已过百,其中公开上市企业有三十家。

上海联创办公室里,合伙人周永凯正埋头看着文件,作为一个投资人,他入行算晚的。

周永凯于1986年加入AT&T贝尔实验室(AT&T Bell Labs)担任高级工程师,1990年负责帮公司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之后被派回国,担任了朗讯科技在中国合资公司的总经理一职。

曾经的从业经历和深厚的人脉资源,让他虽已过天命之年,但面对现在的工作依然游刃有余。

2007年才加入上海联创的周永凯,事实上,早就与公司有着很深的交情。

名门之后

上海联创的创始人冯涛在离开艾芬豪公司之前,中科院前副院长严义埙曾找过他,跟他探讨了在中国做风险投资的机会和可能,冯涛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

1998年年底,上海联创的构想和雏形慢慢形成了,这是“第一批国家投资的风险投资公司”,1999年注册。新公司正式成立,严义埙任董事长,冯涛任总裁。在中环广场22楼租了几间办公室。“那时只有四五个人”,周永凯回忆。

上海联创新成立时,一共有两个股东,一个是国家的科技基金,叫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经济基金委员会;另一个股东是上海联合投资 公司,上海市政府属下的一家公司。两家股东共投资5000万人民币,各占50%股份。公司的核心业务是风险投资管理,投资对象是具有高速成长潜力的中国高 新技术企业。

如果要理清周永凯与联创的渊源,就不得不提他的家族。

在百度百科中输入“周麒”二字,便会看到以下文字:“在徐元章的家庭舞会里,有一位名叫周麒的八旬老人,出现频率极高,却从来不跳舞。若非边上的老克勒透露其母结婚时的女傧相是宋美龄,还真不知道周麒竟来自于当时上海滩上真正的世家。”

周麒的外祖母曾纪芬是曾国藩的女儿,外祖父聂缉规曾出任上海道台,并一度成为上海纺织界的泰斗。周麒是周永凯的父亲。

周永凯的祖父周仁是著名的冶金陶瓷学家,是第一任中国科学院华东分院副院长兼冶金所与硅酸盐所所长。

因为中科院这一交集,周永凯一早就知道了上海联创的存在。但两人真正相识还是在2001年。

加入联创

2001年,上海联创投资了网通,而朗讯那时正和网通有一些生意往来,周永凯和冯涛因为工作正式认识了。

2006年冯涛出资买下了国资股份,上海联创完成了一次完美转身,公司民营化,股份归管理者所有,并改名为上海永宣。

2007年朗讯科技和阿尔卡特进行合并。已经在朗讯工作了20年的周永凯,决定借此机会急流勇退。公司终于批准了他的要求。

过上退休生活的周永凯闲赋在家,冯涛常常来找他聊天,和他一起讨论自己看的一些项目。这一天,两人又碰在了一起,那时恰逢上海联创募集了三个亿美金的资金,冯涛邀请周永凯当合伙人共同参与基金的管理。

  周永凯经过短暂考虑之后加入了上海联创,担任管理合伙人。四年来,他参与投资十多个项目,著名的投资案例有武汉国测、赣州红石基金等。

投资企业时,周永凯的态度谨慎保守,这和上海联创整个团队的风格一致,公司调查300家企业才投资1家。

周永凯说,冯涛把上海联创的投资策略,比作一个金字塔。底端一层是GDP约10%的增长率,第二层是部分行业的增长率(约20%),第三层是行业领导者的增长率(约30%),第四层是上海永宣投资的行业和公司的增长率(约40%)。

上不了市也能三赢

F:你觉得作为投资人最关键的素养是什么?

Z:我觉得投资看得就是人的眼光,人生的经历越多,看人越看得准,对于企业潜在的问题也比较能看的到。以前在朗 讯我分别负责过生产、研发、销售和财务工作,工厂的各方面我都做过,所以对于生产制造和科技型公司有判断标准。1989年我就和中国政府谈合资的事情,帮 助美国公司回国成立了合资公司,所以和创业者比较容易交流。和老板也能够有比较好的交流,因为大家都是靠实践做出来的,而不是读MBA、看数据的科班。

F:九十年代和现在的创业者之间有什么差别?

Z:当时的创业者只是想赚一些钱改善自己生活,想不到上市想不到资本市场,甚至想不到能赚这么多钱。现在的创业 者在创业时就已经想到退出了,把公司做好上市,目的性清晰。现在很多做实体经济比如制造业的觉得自己亏了,自己辛辛苦苦拼命干活只能赚很少钱,对于产业结 构变化也是一种推动。以前的中国就是制造业,能够拿国外订单,是合资公司,能出口就非常牛了。

F:联创的投资风格有何特点?

Z:联创投资企业比较谨慎保守。风险大或者很多人在追逐的项目我们不是很喜欢。以前投的项目PE都很低,所以在 金融海啸时期,外资对我们比较放心,因为我们没有在很高价时进入,对风险把控比较好。我们比较喜欢挖掘项目,因为做的时间久,所以投资过的一些企业的老板 他们会介绍自己创业的朋友给我们。也许创业者踏进门的时候,根本没想到资本层面,只是想来和有经验的人聊聊天,但我们提供的建议和帮助会让他们觉得和我们 合作不错。我们首先选高增长行业,其次是这些行业的潜在领导者,然后要有较高的进入壁垒,最后是用我们的资源为客户增值。

F:你们有什么独特的资源?

Z:资源上来说,曾经的国资背景使我们可以找到一些中科院的专家为技术把关,另外还有公司里每个投资人积累的各 行各业的人脉,这是一张很有价值的关系网。当然,最大的资源还是我们十年来投的企业,这是个大家庭。比如投过一家做轴承的公司,又准备投一家做风机的,我 们可以在中间牵线让他们互相介绍一下。有我们知根知底的中间方,两家的合作从一开始就增添了信任感。

F:你们喜欢投资什么类型的企业?

Z:我们希望企业有自主知识产权,有一些门槛。但是,对于发明型企业有一个问题,它的产品都是需要去替代原有产品的,而原有的产品所处的行业已经有利益链条存在,想要更替不是那么容易,我们就要辅助他们走过这样一个过程,帮他们去更替,除了需要时间也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F:对于现在的基金市场的竞争有什么看法?

Z:在中国市场,本土背景的PE越来越强,前几年日子不好过,但自从有了创业板,给这些基金很大信心,业绩大增。当然竞争也很大,大 家都在走上市这一条单一的退出渠道。所以,我们在投资企业时,也会思考如果上不了市怎么退出,如果同是我们投资的企业,他们之间进行并购,便是个三赢的方 式。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