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做菜的的主持人不是好投资家
导语:贝塔斯曼集团未来5年,计划每年透出一亿美金.今年上半年,投资了豆瓣,Shopex.

随着凤凰新媒体在纽交正式挂牌交易,它成为继正保远程教育和易车之后,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的第三个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的投资项目

快公司

本刊记者 王洁露/文  2007年,龙宇作为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以下简称BAI)董事总经理的工作始于贝塔斯曼集团首席财务官瀚韬的这句话:你是中国人是吧,你懂中国是吧,你诚实是吧,你值得信任是吧,你对行业基本了解并且愿意学习是吧,那么去做吧。

  当时,龙宇怀着如履薄冰、行业新人一切从新开始的心态,走马上任了。

三年多时间过去了,随着2011年5月12日“凤凰新媒体”在纽交所(NYSE)正式挂牌交易,它成为继“正保远程教育”(CDEL)和“易车”(BitAuto)之后,BAI的第三个在纽交所成功上市的投资项目。

现在的龙宇,在出席各种论坛时已能对自己所关注的行业侃侃而谈,妙语连珠。

顺势

龙宇喜欢把水倒在杯中喝,而不习惯于对着瓶口饮用。就好像,她并不是很喜欢提及做电视主持的那段经历。

学电子工程出身的龙宇,大学毕业后在一个地方台做节目主持人,从简单的财经主持做起,因为反应极快,逐渐开始主持当时很流行的大型综艺节目,并且一干就是六年。下一步迎接她的会是更大的媒体平台,甚至央视。可龙宇依然不觉得这就是她要的生活。

她当年的同事里,后来有像王小丫这样成了腕儿的,也有和她一样转行的。龙宇说:“这就像风吹落花,有的到了树枝上,有的落在了宴席上。”

不过,主持人的经历训练了她在如何看人,问正确问题、倾听以及在信息不足情况下快速判断的能力。这些能力是每一个好的投资人一定具备的。

2000年,在决定申请美国商学院的时候,龙宇最想去的是哈佛。可是,她收到了全美几乎所有顶尖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唯独哈佛 却连一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有给她。这件事令龙宇难以释怀,多年后在哈佛进修时,她还忍不住和哈佛商学院的院长开玩笑说,她很想去找找自己当初的申请,是不是 被遗忘在招生办公室的某个尘封的角落里了。

最终,龙宇去了最没想到会和自己有关的西岸,去了那个专门培养创业者、投资家,充满商业气息的学校——斯坦福。“真要说为什么我最后还是去了斯坦福,还是因为它的品牌。”这是全世界最好的商学院。

斯坦福期间,龙宇的校友在第一次见到她时便称其让自己想起了电影《律政俏佳人》里的女主角。那位小姐,有着和她美貌一样让人无法忽视的头脑。

结缘

在斯坦福读书的两年中,龙宇尚没有意识到这段经历的珍贵。多年之后她却常常回想起沃伦·巴菲当年开车带着学生们一起去吃午餐的 经历,生出由那些伟大的人教授知识的自豪感。在当年,她对一切表现出的,更多的是不在乎,即使是在她的同学们纷纷成为Google前一百名员工的时候。

那时课余时间,她就在家里潜心研究做菜,发明了不少菜式,比如“Anna豆腐”(Anna是龙宇英文名)。

第二学期需要开始找工作时,她去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公司面试。她说中国人都擅长考试,所以自己的考试成绩也不错。随后她顺利地在尚未毕业时,便拿到了五六个offer。工作落实的龙宇,最后一个学期基本是在斯坦福里漂亮的高尔夫球场度过的。

命运却把她推向了贝塔斯曼。

作为媒体公司,贝塔斯曼的校园招聘工作进行得比较晚。当被通知去面试时,龙宇很莫名,她抱着对这个媒体行业巨头的好奇心,开始 和这家公司接触。见面试官那天,龙宇开口第一句话就是对面试官们说:“让我来猜猜你们是怎么筛选出我的档案的。”然后充分运用一个工科女生的逻辑分析能 力,逐层推理出ABC条理由。

随后的半年时间中,龙宇被贝塔斯曼集团召唤去美国各个城市参加各轮面试,在随着与贝塔斯曼集团的深入接触过程中,龙宇发现这家公司里的人很友善,更重要的是他们非常聪明。“十分崇拜智力”的龙宇越来越觉得贝塔斯曼对自己的胃口。

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成立

贝塔斯曼集团中有几大块重要的业务,兰登书屋是其中之一,而兰登书屋中又有企业并购、发展和数字媒体投资部门。龙宇在贝塔斯曼 的工作,便是在数字媒体投资部门开始的。该部门很快脱胎成为了一个简称为BDMI(Bertelsmann Digital Media Investments)的部门,负责整个贝塔斯曼集团的风险投资,专注于早期的数字媒体投资。

2007年,因为自己的中国背景,龙宇开始在美国看一些中国案例。贝塔斯曼集团找来了第三方咨询公司,对亚洲做了一个完整的策略扫描。

为了配合集团工作,龙宇经常回中国。她发现此时国内的公司成长爆发潜力很大,哪怕是复制美国的模式,提升、变异、求新的能力也让人惊叹。龙宇萌生了在中国建立一支投资基金的念头。

然后,她开始了解已经进入中国的那些外资背景的投资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与状态,总结出了很多经验、也发现了不少需要避免的问题。随后,她做出了详细的计划书,里面涉及到了她所能想到的,成立一家基金公司有可能涉及的各个层面。

在贝塔斯曼集团第一次在中国召开全球董事会期间,龙宇的报告被放在了桌面上进行讨论。第一次来中国的集团CFO, 在见到龙宇的当天,就批准成立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

瀚韬在纸上写下了当天日期,告诉龙宇:“这是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成立的日子,我们的融资1亿欧元也完成了。”

共振的小宇宙

F:在中国投资的第一个项目是什么?

L:那是一家叫做YOHO的公司。2007年我们投资的时候,它还只是一本杂志。我认为这是一个代表18-28岁高阶潮流的杂 志。这代人在中国是意见领袖,也是很多消费的决策者,整个家庭消费方向的影响者。他们对价钱特别不敏感,对生活质量特别在乎。需要有媒体和商务团队服务于 他们。那时,YOHO的创业团队还很年轻,平均年龄25岁。他们正在思考做成一个怎样的公司,是媒体还是社区。我们开始手把手教他们怎么做。今天这个企业 仍然很小,但是发展很喜人,是一个独特、扎实、盈利的电子商务公司。

F:BAI的资金来源是否依然完全靠贝塔斯曼集团总部?

L:没错,贝塔斯曼集团是BAI唯一的投资方。未来5年,计划每年投出一亿美金。我们起家是从一个亿欧元开始的。2008年到 2010年,在我们投资的公司中,有三家已经在纽交所陆续上市了,给了集团总部比较大的信心所以经过了学习期的我们也开始放快一些脚步,,今年上半年已经 前前后后投资了六七个案子了,包括豆瓣、Shopex、 iClick、蘑菇街,等等。

F:投资的眼光和角度是什么?

L:作为企业的战略投资机构,关注什么市场,对我们来说只是命题作文,因为我们专注和集团现在或未来的核心业务相关的方向,大 致来说是三方面:第一是广泛的媒体方向,第二是教育,第三是外包服务业务。我们把三个行业划分成很多细分领域,每个月、每个季度,都会认真研读这些领域的 数据,总结心得。对于看人,和企业家打交道,我得提到贝塔斯曼集团的魅力,这是一家HR很强大的公司。我们这些被贝塔斯曼集团企业文化吸引和同化了的员 工,在审视创业者的时候也一定要看,他们是否也是“同道中人”,是不是有那个能力、魄力、魅力和互相吸引的气场。我要感到我的企业家有很强的的“小宇 宙”,而且和我的共振。

F:集团总部对BAI的收益有什么要求吗?

L:当然有。我们有明确量化的收益预期指标,而且和团队个人利益挂钩,绝不是空泛、单纯的讲究所谓的战略价值,战略价值总有一天要在财务回报上体 现。我们团队的收益目标,至少和中国风投的大盘平均表现持平。总部并没有要求我们一定要投到三十倍、五十倍这样特别高的回报的项目,而且比起大多数基金来 说,我们看的是更长一段时间框架的回报,更耐心。所以,我们不是广种薄收的打法,而是希望每个项目都稳扎稳打。我们还是倾向于投成长期的企业,但是对于早 期企业,我们今年开始,逐渐有了信心敢于进入,甚至开始孵化一些我们特别有行业资源的项目。同时,BAI也会继续投资一些基金公司。这些基金有比较好的记 录,做他们的LP是因为相信这些优秀的基金会给我们好的财务回报,同时,我们也欢迎和我们的GP在投资项目上更紧密地协同配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