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民营企业发展要靠创新
导语:民营企业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下,只不过困难更多些而已。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孙健芳 韦成武

经济观察报:2008年全球遭遇了经济危机,当时中国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的中小企业遭遇了很大的打击,很多企业运营困难甚至破产倒闭,现在民营企业似乎面临新一轮的经营困境,很多地方传出民营企业倒闭的消息,民营再次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保育钧:民营企业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当下,只不过困难更多些而已。目前民营企业倒闭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是融资难,成本高。目前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贷款非常困难,银行一般不支持小企业,造成很多小企业不得不关门。

第二是制造业成本不断增加。原材料成本不断增加,如棉花价格跟过山车似的,棉纺织企业实在承受不了;很多内销和外销企业目前都缺电,企业不得不自己发电,增加了很多成本。

第三是企业用工难,现在企业不仅招工难,而且用工也贵,企业利润很薄,很多企业都不想干了。

第四是企业税费负担也在加重,原来一些企业的优惠政策是在08、09年制定的,2010年到期了,于是企业负担就加大了。

表面看,上述困难对多数民营企业是一样的,但这些表象后面隐藏着深层次的矛盾,即结构不合理,发展不科学,需要尽快通过创新,转变发展方式。

最后,政府提供的宏观环境也不利于民营企业,一些民营企业想扩展、想投资,但投资无门,很多潜规则特别多,而一些行业则被国有企业垄断,比如能源、资源甚至公交系统几乎全都是被传统国有资本垄断的。

经济观察报:2008年一些中小企业已经不具有竞争力,但当时国家采取扶植政策,现在这些企业又面临相似困难,过去政府这种父爱对企业是好还是坏?

保育钧:2008年时国家采取扶植中小企业、减免税收、延缓劳动合同法条款等措施给中小企业以缓冲的时间,这种父爱拯救了一些原本不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但这种父爱主义对这些小企业是有害的,既浪费了资源,又浪费了时间。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小企业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如果小企业只是闷头干活,不注意自己的比较优势,很可能被淘汰。

经济观察报:你说的这个比较优势,在过去和现在有什么不同?

保育钧:成本低是过去的比较优势,以前是劳动力成本低、土地资源成本低等。而现在这些优势都没了,中小企业的比较优势只能靠企业的小改革和小创新。每个中小企业都要找准自己在业内的坐标,看看自己有哪一点比较突出,有自己的独特优势,通过小改小革,把它发挥到极致,就是创新。

经济观察报:我们都知道,去年5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36条”),但一年过去,既没有细则推出,也没有对民营企业具体的鼓励措施,到底是什么阻碍新三十六条细则的推出?

保育钧:概括起来有两个原因,一是意识形态的原因,歧视民营经济,今年两会上也在讲不搞私有化,这些都严重阻碍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第二个原因是既得利益的障碍,主要是国有企业的垄断,民营企业进入一些领域太难,甚至进入第三产业也难。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我们政府如何去改变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态度,并落实一些具体的措施?

保育钧:事实上,再不改变对民营经济的看法,再不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领域,中国经济也难以持续发展了。发展首先还得靠投资。转变发展方式首先是要转变投资方式,要从现在投资以政府和国有企业为主转为以民间投资为主。

经济体制改革本该是社会再造的过程,是经济要素的重组过程,没有民间资本的支撑,中国经济难有真正的转型。当务之急是认真落实新老“36条”。看来,再不落实,投资也难以为继了。

经济观察报:在现有宏观背景和既定管理体制之下,民营企业自己又应该做出什么样的改变呢?

保育钧:现在,民营经济的发展要突破内外两方面的制约。外部环境的制约大家谈得很多,比如来自观念的障碍、体制制约特别是垄断障碍等等,这些都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但我们也不能忽视民营企业自身存在的不足,我认为民营企业亟须在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改革创新:

第一是体制创新。民营企业最大的优势是产权明晰,动力强劲。但是这个优点的另一面是产权封闭、势单力薄。在金融危机冲击之下,许多民营企业看到自己的弱点,开始进行资产重组、资源整合,有的联合组成股份公司,有的企业改制上市,这是质的飞跃!但可惜更多的民营企业没看到自己的弱点,抱着“宁当鸡头不当凤尾”的旧观念,不愿意跟人合作。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一道关。

第二是管理创新。在民营企业中,家族企业占70%以上。家族企业不能否定,但是家族式的管理就不行了。第三是技术创新。民营企业对技术创新是“有动力,缺实力”,不得不给人家OEM贴牌,真正搞自己研发的东西少,所以没有定价权。所以民营企业要进行技术创新,要在解决制度和管理问题的过程中,吸引一大批人跟你一起创新。另外,民营企业也不要把创新看得很神秘,对于绝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你只要在哪一点上有自己的特长,把这个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这就是创新。

第四是经营创新。许多民营企业在经营方面的最大本领就是打“价格战”,往往搞得“两败俱伤”,卖什么,什么跌价;买什么,什么涨价。比如浙江的领带,上船价是200元一条,其中100块钱是渠道商拿走的,还有几十块钱是零售利润,我们自己只拿12元。没有销售渠道,自己的品牌也做不出来,只能受制于人。

第五,风险防范的创新。民营企业一定要有防范风险的措施和机制。在这方面,民营企业不能一味地埋怨环境不好,要找自身的原因,进行自身的改革。

总之,转变发展方式必须深化改革,自主创新。政府要深化市场取向的改革,企业要增强创新能力。政府改革任务很重,现在阻力很大。应当是政府改革为先,但是民营企业不能等,也等不起,只能一方面自己创新,一方面推动政府改革。怨天尤人,光埋怨没有用,市场经济不相信眼泪,靠的是创新的实力。要唱“国际歌”,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只能靠自己救自己!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