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骚乱第三天 现场处处如战场
导语:伦敦骚乱进入第三天,事态不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升级。肆意滋事的青少年焚烧垃圾桶、汽车乃至多处点燃的民房。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伦敦骚乱进入第三天,事态不但没有得到遏制,反而升级。骚乱蔓延到伯明翰、利物浦和布里斯托尔等城市,这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英国最严重骚乱事件,警方已逮捕239人。

肆意滋事的青少年焚烧垃圾桶、汽车乃至多处点燃的民房。现场一处处火场犹如战场一样,救火行动根本无法展开。人们很难相信这里是伦敦,而且明年这里还将举办2012年奥运会。英国首相卡梅伦缩短海外度假行程,飞回英国处理骚乱。

《每日邮报》表示,由于警方应对不力,竟然还有年仅7岁的孩子加入了骚乱者打砸抢的队伍。蒙面青年光天化日下就敢洗劫商店,并向警察投掷燃烧瓶。目前至少已有35名警官受伤,骚乱给伦敦已经造成了上千万英镑的损失。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伦敦警察局表示正在考虑派出更多的装甲警车前去驱散骚乱人群。警方此前出动装甲车辆成功驱散了在伦敦南部克拉珀姆区袭击当地商铺的150名骚乱者。此外,伦敦警方今晚还发现了一名身负枪伤生命垂危的26岁男子,枪击现场还有两名洗劫者也被逮捕。

《每日电讯报》提供了一份伦敦地区骚乱地图,请前往伦敦地区的游客及当地华人参考

骚乱蔓延出伦敦城

骚乱毫无疑问已经蔓延出伦敦城了。伯明翰警方确认:不仅市中心商场被砸,就连警察局也被砸了。今天凌晨,曼彻斯特多辆车被砸,利物浦“历史重演”——200号年轻人蒙面在Toxteth地区穿行。

每日电讯报做的小地图可以改了,因为一张大伦敦的地图已远不能体现出骚乱所蔓延的区域。现在可确定的几个城市:伯明翰、利物浦、曼彻斯特、布里斯托。明日各大媒体若想给骚乱画张地图,要换张英国地图才行。

骚乱突显英国社会问题

英国警方指责此次骚乱由犯罪分子引起,但当地民众认为警民关系紧张和艰难经济前景才是事件主因。一名23岁的土耳其裔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他已在托特纳姆生活20多年,他认为警方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外来的土耳其移民和非洲移民。

《每日电讯报》的评论家表示,伦敦骚乱事件有其内在原因。有人称警方是自作自受,也有人称失业率高必然会导致暴力事件发生。而目击洗劫行为的当地居民表示,洗劫者来自各个种族和阶层,这表明法治当时已经完全崩溃,骚乱已不是对种族歧视的公正报复行动。

伦敦骚乱的发生有数个显而易见的答案,首先是警方的无能和不作为,第二是种族因素,最后是失业和裁员,但真正原因更为隐蔽。糟糕的收入分配、脆弱的银行结构,以及进出口的不平衡,让伦敦在世界经济衰退背景下发生骚乱不再是一个巧合。

社交网站:善与恶的交锋

《每日邮报》报道,偷盗抢劫成功的第一要点便是不要告诉任何人,但在伦敦等地的骚乱中,年轻的洗劫者中却有人乐于将犯罪现场照片放在推特和Facebook上炫耀。警方称这种“炫耀帖”正煽动更多人加入洗劫者队伍,而洗劫者还通过黑莓手机相互联络告知潜在的洗劫地点。

在伦敦骚乱发生后,一个Facebook小组向伦敦市民发出呼吁,鼓励大家今天走出家门一起清理骚乱留下的垃圾。这个名为“骚乱后清理行动:让我们帮助伦敦”的活动仅上线几小时便有超过350人响应,参与人数还在增加中。《卫报》评价说:“或许骚乱也会引发善举出现。

很多英国人都在推特上发言要求警方立即用高压水枪来驱散骚乱者。前伦敦市长利文斯顿也是支持者之一,他表示水枪还能有效遏制纵火行为。英警方此前只在北爱地区使用过水枪,在不列颠岛上还从未使用过。此外还有人呼吁军方应介入应对骚乱。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