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中医药“给力”

今日投资2011-08-15 09:34

调整中医药行业表现亮丽

医药行业二级市场表现逐月好转。今年前5个月,医药行业二级市场表现靠后,6-7月随着行业政策的微调、经营环境逐步改善,行业表现也有明显好转。数据显示,7月医药板收益率排名靠前上涨5.38%,同期沪深300下跌 2.37%,显著跑赢大盘。医药行业在七月发挥出避险保值的特色。

降价之靴落地。国家发改委决定从9月1日起降低部分激素、调节内分泌类和神经系统类等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82个品种、400多个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4%。这是自1997 年以来第28次药品价格调整,涉及品种多数小品种,对药企,特别是上市公司,实际影响不大。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预计,年内发改委再次出台药品降价政策的可能性正在降低。

目前大环境偏紧,宏观经济一片阴霾,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各行业今年的增速可能临放缓。而相比较未来医药行业整体上很可能仍旧维持一个稳定增长的局面,今年业绩可期。同时今年医药行业内也会有整合措施,比如最近将要推出的医药商业流通规划,鼓励医药商业内并购,大鱼吃小鱼等。

从长期看,医药行业将在政策博弈之中不断前行前行。从短期看,虽然今年的政策环境依然比2009年和2010年要复杂和微妙,随着政策的微调、其带来压力最大的时候已逐步过去,下半年行业的基本面有望逐步好转。截止目前,医药行业整体市盈率处在37倍左右,依旧低于行业历史均值。相对于全部 A股的溢价比例约为 2.3倍。下面让我们来听一听医药行业最牛分析师的具体分析。

谁是医药行业最牛分析师?

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光大证券 姚  杰 (四颗星):天眼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医药)第5名

底部确立,整体机会在四季度

如何看待未来医药股走势?我们倾向于医药股6月底的绝对底部确立(当时对应的2011年动态pe26x)。看下半年,降价政策会相对缓和(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发改委也是知道的。而卫生部“医改”的重点是制度安排,而非单一的降价目标)。其次在各省招标完毕和医保目录增补结束后,相关受益企业和品种需求增加,盈利出现改善,下半年盈利增速提高。

因此未来2-3个月可以择股提高医药配置(精选个股)。预计行业整体性机会要到4季度(8/9月可以适度提高配置比例,建议是回调中买入)。医药股目前2011年动态30xpe,2011年盈利增长25-30%,估值处于合理位置。

短期7月大涨透支中报业绩,上涨不可持续,回调之中建议关注4类股票。1、高成长;2、确定性增长;3、业绩拐点(改善型)4、主题投资。建议首先配置高增长型,其次配置业绩拐点型和白马股。高成长进攻型(未来两年业绩复合增长超过40%):首推汤臣倍健,其他还可以关注:迪安诊断、理邦仪器、爱尔眼科;确定性增长型(白马股为主):首推科伦药业,其他可以关注:昆明制药(股权激励,业绩弹性高)、双鹭药业(股价调整充分,业绩确定性增长)、天士力(确定性增长,白马配置);业绩拐点(改善型):首推康缘药业(收入改善,成本降低)、其他还可以关注:千金药业(基药和营销改善拉动)、三九医药(成本降低)、江中药业(成本降低);重组整合题材:双鹤药业(华润整合) 。

汤臣倍健(300146):不可多得的高增长公司

作为国内行业龙头,公司将继续受益于行业的高增长和业内集中度的提高,其“品牌+渠道”的战略有望使公司逐步从渠道强势企业向品牌强势企业过度,成为民族品牌中为数不多的可与外资保健品相抗衡的企业,看好公司的长期成长性。

未来五年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增长。公司制定未来5年经营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快速增长的同时强调持续、健康发展。新建生产车间已于2011年6月底封顶,预计2011年年底正式投产;上半年新增11项保健食品批文使其达到39个,另有50多项申请待批;品牌推广力度与渠道建设的广度和深度相结合,渠道建设在全国基本展开后开始将宣传重点转向央视。公司的整体发展措施可使业绩维持50%以上的增长。

2011年中报显示,公司销售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7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48万元,同比增长64%,eps0.82元,业绩符合预期。上调公司2011-12年eps至1.60、2.35元。公司兼具医药长期增长+消费品品牌成长:2011-2013年公司销售终端分别达到1.9、2.4、2.9万家。以公司2011年业绩50xPE估值,目标价格80元,维持“买入”评级。

科伦药业(002422):大输液非输液并举

公司现有业务主要包括大输液和非输液两大业务。公司的发展战略非常清晰,是把国内市场大输液和非输液业务做到“等强格局”,并打造大输液、非输液“全产业链”。上市后公司扩张速度加快,先后收购了河南科伦(安阳大洲)、浙江国境、广东庆发、桂林大华及崇州君健5家公司。目前公司的生产基地已分布于15个省区,全国性产业布局基初步完成,有效地降低了输液产品生产销售的物流成本。

差异化营销策略为公司盈利提供保证。公司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使得公司在大输液低价竞争的格局中仍然保持着高毛利,并且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区域上避开其他公司的核心区域,差异化地选择一些较为落后、不发达地区作为切入点;“茶馆计划”的成功推广,通过大输液和非输液的组合销售,利用大输液的行业龙头地位带动非输液的销售增长。

公司发布业绩快报:2011年上半年实现收入23.1亿,同比增长29.4%;利润总额4.76亿,同比增长56.2%;归母净利润4.1亿,同比增长57.7%,继续保持高增长。公司收入快速的增长得益于产能的迅速扩张,包括收购和新建两个方面。净利润增速大大快于收入增速的原因是高毛利率的软塑产品,尤其是可立袋的热销使得公司综合毛利率不断提升。预测2011-2013年eps分别为2.14、3.01、4.21元,并给予目标价86元,维持“买入”评级。

说明:

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今日投资在国内首创分析师客观评价体系,从收益获取能力、盈利预测准确度两个角度出发,兼顾短期(近三个月)、中期(近六个月)、长期(近一年)三个时间段,采取定量方式对分析师进行实时跟踪评价。所有的分析师排名统计数据,均取自今日投资采集于分析师研究报告的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天眼分析师实时排名”每天更新,详细排名情况和分析师最新研究成果发布于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网站(www.investoday.com.cn)和经济观察网(www.eeo.com.cn)。

分析师星级:评定依据为投资评级收益得分和盈利预测准确度得分。计算中,投资评级的收益得分权重为2/3,盈利预测准确性得分权重为1/3。得分最高的分析师评定为5星级,以此类推,得分最低的分析师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