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时代终结 互联网步入“权贵”时代

杨阳2011-08-15 10:40

经济观察报 杨阳/文 虎翼网总裁张天山已经放弃了从风险投资那里融钱的计划。8月11日,他对本报说,用那些做投资朋友的话说,十年前互联网项目是投一个成一个,但是现在,不仅仅要看创业者的项目是不是那些最新技术或者创新型的应用,还要看创业者的背景和资源。按照这样的标准,张天山的域名建站生意显然已经过时了。

一个在校园里卖零食的大四学生CEO也要放弃自己和同学一起经营的小公司“零零七”,原因很简单,他很难和供应商谈判。他尚不理解“快速复制”和“扩张”将对自己的生意有多大的帮助。

然而就在中国概念股遭到美国做空势力狙击的时候,国内仍然有不少公司拿到数千万美元的投资——并不是可以投资的钱少了,只是那些钱上多了挑剔的眼睛。

那些得到大笔投资的、成功的公司总是有个“有背景”的创始人。他们有丰富的产品经验和运营经验,也有通过老东家得到套现的期权家底——身家过亿的不在少数,千万富翁,百万富翁数不胜数。他们可能来自新浪、搜狐、网易的高管,也可能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核心业务的操盘手或者“C某O”,抑或千里迢迢从大洋彼岸的硅谷学成拿到了海外风投银子回国创业的“海龟”。

也许还有一些你想不到的因素,例如经验和政策……但无论如何,互联网第一个十年造就出来的“权贵”们将可能在很大程度上继续主导下一个十年。

你有背景吗?

优酷网CEO古永锵总结互联网创业不外乎三件事:钱、人和项目。

在他看来,现在项目还在不断涌现,需求也不少,但是资本和人才的门槛却都在不断提高——“现在已经不是十年前了,那个时候创业者都没有经验,投谁都一样,但是现在,创业者之间已经有了差距,投资一个更有经验的人显然会更靠谱。”

新浪和搜狐最早都曾经是互联网的黄埔军校,那批老人现在已经占据了互联网应用各个关口要塞。

阿里巴巴副总裁沈建明做起了自己的童装生意“喜乐趣”,她自己的启动资金全部来自此前在新浪做副总裁和阿里巴巴副总裁时的积累。出身红孩子的朱启功透露,他在创业开始打造“酷运动”的时候,凭借从业经验与投资人仅谈了两次就拿到了1000万美元。

SNS领域,目前中国最大的职业SNS天际网创始人是前新浪网副总裁林廷翰,他在摩托罗拉公司和苹果电脑公司的管理层中担任过重要职位。曾经红火一时的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也曾经是新浪研发中心主管。阿里巴巴开发“诚信通”的操盘手李志国创办了口碑网。事实上,口碑网后来不那么成功的时候,也是被马云又用自己的钱收了回来——有个念旧情的老大做靠山似乎还是很幸福的。

1999年5月开始跨入记者编辑行列,2004年初进入经济观察报IT部工作至今,目前任经济观察报公司新闻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