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中报有望推动估值修复

今日投资2011-08-15 17:23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对“当前机构关注度最高行业”进行统计发现,近一周,有38家机构关注银行业,较上一周增加22家,位居机构关注度排行榜第一名。

7月银行板块延续下跌行情,8月第一周依然没有起色,下跌3.7%落后于大盘,第二周(上周)银行小幅跑赢大盘0.99%。截至目前,就银行市场表现来看,市场一直期待的中报行情没有出现。

目前对银行板块能够构成支撑的因素是银行股低估值、高业绩,但这只能佐证银行板块有较大安全边界,下行风险不大。尽管如此,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表示,当前银行2011/12年PE:7.33/6.02,2011/12年PB:1.30/1.12,2011年大型/中型/小型PB为:1.29/1.29/1.33。在如此低估值下,银行股长期投资价值已显现,任何股价下跌都是建仓时机。

目前银行中报业绩已经开始发布,较好的业绩表现会否促发银行估值修复的展开呢?对此长江证券分析师陈志华指出中报业绩的公布或成为流动性充裕转为入市资金的诱因。上周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公布中报,光大银行由于前期已有业绩预告,中报对估值影响较小,华夏银行公布业绩后估值明显修复,显示业绩仍是催化银行估值修复的关键。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有望松动,而银行市净率又处于历史低位,有充分的安全边际,在中期业绩的催化下,下半年银行有望实现绝对收益。

从基本面来看情况正在好转。首先,货币乘数创新低,商业银行货币创造能力急待恢复。7月信贷投放4926亿,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M2同比增长仅为14.70%,存贷款增速略低于市场预期。由于存准率不断提高,金融机构超储率不断下降,二季度末仅为0.8%,存准率提高的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导致7月份货币乘数创下新低。欧美经济前景黯淡,在通胀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利率拐点已现的情况下,经济增长情况更加受到重视,货币政策有望放松。在此之前,恢复商业银行货币创造能力尤为重要,存款回流情况将是近期关注的重点。

其次,美联储安抚市场,QE3预期上升,升值预期大幅上升。由于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为安抚市场,美联储表示将维持低利率至2013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美国通胀情况无忧,而财政政策使用受限,QE3或将成为美国政府推动经济复苏仅剩的政策工具。在这种预期下,美元兑人民币NDF大幅下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化。本周需要密切关注升值预期的变化情况,如果升值预期继续走高,甚至达到去年10月的高点则市场有望迎来新一波行情。

银河证券分析师叶云燕给予银行“推荐”评级,推荐:1)整合后具有较大外延式扩张潜力的深发展;(2)转型成果显著的民生银行与招商银行;3)业绩改善预期显著的华夏银行;4)仍在释放股改红利的农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