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数十万吨铬渣弃置江畔 南盘江被污染由来已久
2011-08-16 10:16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兴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距离南盘江边不足十米的地方违规存放了28.84万吨含有剧毒污染物六价铬的废渣,虽然近年已经处理十余万吨,目前仍然存放14万吨。珠江源支流南盘江被污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备受瞩目的云南曲靖5000吨铬渣非法倾倒事件持续发酵,8月15日本网记者在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采访过程中,在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再次目睹令人震惊的一幕:该公司在距离南盘江边不足十米的地方竟然违规存放28.84万吨含有剧毒污染物六价铬的废渣,虽然近年已经处理十余万吨,目前仍然存放14万吨。至此,珠江源支流南盘江被污染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15日上午,本网记者从云南新兴工业城市曲靖市驱车60余公里,赶往距离陆良县城仅四五公里的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只见在通往该公司尘土弥漫的公路两旁,分布着数家化工、造纸及冶炼工厂,整个区域弥漫着一股浓烈的臭鸡蛋气味。

本网记者看到,在紧邻南盘江畔的一个斜坡上,含有剧毒污染物六价铬的废渣已经形成一座长宽高均在百米以上的巨大山体,现场气味刺鼻,渣场内寸草不生,让人感受不到一丝生命的气息,而铬渣山下墨绿色的南盘江水,以及江畔石头之间一汪汪橙黄色的积水,看上去同样令人感觉心颤。

据在现场的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再杨介绍,该公司系一个工厂两块牌子,即分别是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和陆良和平科技有限公司,目前露天存放的铬渣山,系公司在2005年收购原来工厂时遗留下来的“包袱”。

汤再杨介绍说,铬渣山原来的数量为28.84万吨,经过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2004年新上一套年处理污染物2万吨的装置处理之后,现在仍然存有污染物14万余吨。

随后,记者踩踏着剧毒铬渣,沿着陡峭的渣山下到江畔,发现整个铬渣山与南盘江只隔一条两三米宽的土路,中间虽然砌有一堵矮墙,但在降雨的时候,根本阻挡不了山上的铬渣被冲进南盘江。

据了解,按照国家环保部门的相关规定,铬渣的存放时间不得超过一年,上述情况表明,当地环保部门的监管存在重大缺失。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所在的兴隆村委会下属的自然村——小新村,具体了解到化工厂建设前后,村子里的一系列变化。

村民周华书提到一提到化工厂成立以来给他们生产生活带来的污染就泪眼婆娑。他说,原来自己家的稻田一年要打30公斤一袋的稻谷160袋上下,自从化工厂建成以后,村民用南盘江水灌溉稻田后,产量急剧减少,现在每年只能打稻谷10多袋,有时候甚至连稻种都收不回来。

随后他将记者带到他姐姐周云美家的稻田,只见还有一个月就要收割的稻子长得稀稀疏疏。周华书顺手拔下几棵稻穗给记者看,他说,“一株稻穗只有两三个头,基本上没有收成。”

记者看到,稻田周边的水沟里流淌的都是黄澄澄的水,周边的杂草上均留有白色的痕渍,同时散发出刺鼻的犹如硫酸的气味。

随后,在返回陆良县城的路上,记者恰好遇上到县城信访局投诉农田遭受污染的五六个小新村村民。她们说,由于排队的人太多,她们没有拿到号,当天没有能够投诉。

村民王桂培说,由于抽南盘江水灌溉遭受污染,她家十来亩稻田,现在的产量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家里的牛喝了遭到污染的水后,“蹄子都掉了。”

受污染的影响,村民反映近几年得怪病死亡的村民越来越多,其中仅癌症死亡的人数大概就有三四十人。

在路上遇到上访归来的村民王琴兰说,她在一年前做阑尾手术时被陆良县中医院诊断出肝癌,光做手术就已经花费了六七万元,现在生活已经陷入困境。

此外,关于5000吨剧毒铬渣非法倾倒的事情,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也感觉到越来越多的疑点,比如,记者从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汤再杨手中拿到的该公司与运输铬渣的贵州兴义三利燃料有限公司签订的“铬渣供给合同”显示,合同的签署时间为“2011年5月28日”,而在6月12日即发现非法倾倒铬渣问题,按照曲靖官方的说法,当时已经发现非法倾倒铬渣140余车,5222.38吨。此举意味着两个司机仅在半个月时间内就非法倾倒剧毒铬渣140余车,平均每天倾倒近10车,按照两地的距离,这在常识及逻辑上也难以说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