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板块将迎来大机遇

今日投资2011-08-16 16:43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通过对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有3只:巨轮股份(002031)、振东制药(300158)和广电运通(002152),其综合评级系数为1.00。当前投资评级排名前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比较分散,其中化工品和计算机硬件与设备类股票各3只;机械制造、电力设备、软件、食品生产与加工、制药类股票各2只;其余4只个股分散于4个行业中。现就软件板块做简要分析。

上周信息服务板块在外围市场利空的影响下,出现系统性下跌,周二探底回升,截止到上周五板块周涨0.26%,排在23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第7位,市盈率回升到51.16倍。软件行业个股分化明显,创业板部分公司股价涨势较好,但也有部分个股继续下跌,涨跌家数基本持平。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伟奇指出,一系列政策即将出台,软件板块将迎来大机遇。

首先,软件行业业绩会越来越好。由于软件行业需求方在上半年做预算和规划,下半年做实施和结算,使得行业业绩上下半年及其不均。基于IT整体投资环境趋暖、软件公司毛利率稳定、中报整体乐观,三季度增值税获退、下半年扶持政策将密集出台等因素,软件行业公司三四季度业绩值得看好。

其次,近期行业政策密集出台,估值切换或许提前。下半年8-10月份,将有一系列的行业政策以及规划细则出台,最为值得关注的是战略新兴产业的细则以及软件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三季度软件行业出现了明显估值回升的现象;若有强力政策驱动,将迎来软件板块最早估值转换的投资机会。因此,作为政策性驱动极强的软件行业,在当前订单确定、业绩明晰、估值修复的背景下,值得超配。

第三、大工程大项目起主导作用,政府及央企软硬件国产化取代将成大趋势。政府信息化仍将是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主驱动力之一,主要体现在政府基础、拉动行业投资、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政府主导的大工程大项目仍是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而相关细分政策是这些工程项目的前哨站;同时,由于信息安全的越加重视,从长远来看政府及央企软硬件国产化取代将成大趋势,相关企业将受益。

第四,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统一管理、扶持核心企业做大做强。从10年前的18号文到近期的4号文,财政对软件行业的支持力度加大,预计未来将从税收、核高基、重大专项等多个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从国信办到工信部、发改委,未来预计将形成更高一级管理机关,协调多部委推进信息化进程;从前期国家出台的政策来看,国家有意形成以企业为核心的创新机制,并以此扶持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做大做强,拥有核心技术实力的上市公司将更有优势。

  基于此,李伟奇判断,电子政务、智能交通、云计算、北斗导航、公共安全,将是集政策刺激、行业爆发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驱动的重要子版块。推荐组合: 从电子政务的国产化和扶持大公司角度推荐威创股份、用友软件、太极股份,从智能交通推荐龙头股易华录,从云计算角度推荐趋势性品种浪潮信息,北斗导航看好产业化进程较快的华力创通,信息安全领域看好业绩爆发解决方案完善的为卫士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