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珊珊:基药品种未来将持续放量

2011-08-19 17:14

上榜理由:

通过今日投资“分析师实时排名”系统对业内4000名分析师的追溯跟踪,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在“最牛分析师”生物与制药行业排行榜中近1年名列第1位,获得我们评选的第108期“每周一星”称号。

近期主要观点:

基本药物制度09年底开始在各地缓慢推进,2010年12月发布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指导意见》将安徽模式推向全国,今年以来各省市根据新的采购指导意见开始的新一轮基药招标正在积极推进中,符合我们去年报告的判断“安徽模式很可能是全国模式,2011年是基药落地拐点年”。

由于财政到位情况不一,推进速度并不是很快,未来覆盖到全国后范围将大大扩大;此外,基药制度目前仅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推行,存在推广到公立医院的预期。这是基药持续放量的逻辑所在,我们认为基药放量才刚刚开始。

基药并非大家都受益,受益品种是:1、进入目录:基层只能卖基药,没进入国家版307或各省增补,卖都卖不了;2、产品适合基层:疗效确切、适合基层医生用药习惯,适合基层销售;3、价格维护能力:有足够的价格维护能力才有足够的终端开发能力,因此,独家品种、生产企业少的品种受益程度大;4、队伍沉下去:终端开发能力,解决医生开药问题。基药并非大家都受益,这是一个重新切蛋糕的过程,受益核心是价格维护及队伍沉下去。

基于以上判断,基药主要受益者是中药独家品种,超预期的是部分品种竞争度低的企业也开始明显放量,但核心是队伍沉下去,队伍没有沉下去的企业感受还不是很明显;普药要算量价关系,不一定受益;部分基药配送商也开始感受基药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