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板块:十二五规划带来新机遇

今日投资2011-08-23 15:37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通过对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当前投资评级最高的股票有4只:荣华实业(600311)、海越股份(600387)、振东制药(300158)和广电运通(002152),其综合评级系数为1.00。当前投资评级排名前20只股票的行业分布比较分散,其中化工品、计算机硬件与设备、软件和建筑工程类股票各2只;其余12只个股分散于12个行业中。现就建筑工程板块做简要分析。

8月18日,住建部发布《建筑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20%以上。积极推动建筑工业化、鼓励和推动新建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菜单式全装修交房。新建工程的工程设计符合国家建筑节能标准要达到100%,全行业对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贡献率明显提高。要求建筑产品施工过程的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钢结构工程比例增加。

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杨涛研究认为,建筑工业化将加速提升住宅全装修比例。《规划》提出要积极推动建筑工业化,研究和推动结构件、部品、部件、门窗的标准化,提高建筑构配件的工业化制造水平,促进结构构件集成化、模块化生产,鼓励和推动新建保障性住房和商品住宅菜单式全装修交房。该规定将在业主自身消费习惯由毛坯房向精装修转换的大趋势下,建筑工业化将进一步加速提升住宅全装修比例。从2010年11月和2011年5月统计的24个主要城市在售楼盘精装修房面积占比(精装修率)数据看,2011年5月全国主要城市在售楼的精装修率平均为19.3%,较2010年11月的14.1%平均提高了5.2个百分点(剔除异常值广州),提高幅度达到37%,精装修比例提升趋势十分明显。预计精装修的提升将推动精装修市场快速增长,受益个股包括广田股份、金螳螂、洪涛股份、亚厦股份。

建筑节能将成为“十二五”重要增长点,预计年均市场规模逾5000亿元。建筑节能是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中国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四分之一,随着公共建筑比例的增加,预计未来20年建筑能耗将会上升到35%左右。《规划》提出新建工程的工程设计符合国家建筑节能标准要达到100%,新建工程的建筑施工符合国家建筑节能标准要求。截至2010年底,城镇非节能建筑面积约160亿平方米,可见存量建筑节能改造市场空间同样巨大。综合考虑新建建筑节能投资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两部分,预计未来5年每年建筑节能市场规模约为5000-5600亿元。建筑节能工程及建筑EMC龙头达实智能显著受益。

建筑工业化和节能化共同驱动钢结构建筑对传统结构建筑替代进程。由于钢结构建筑具有循环利用、节能环保、施工周期短等诸多优势,既满足建筑工业化的发展趋势,也符合国家对建筑施工的节能环保要求。《规划》在发展目标中建筑节能领域明确提出:基本确立绿色建筑、绿色施工评价体系;建筑产品施工过程的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0%,C60以上的混凝土用量达到总用量10%,H阳科00以上钢筋用量达到总用量45%,钢结构工程比例增加。

目前中国钢结构形式的建筑占建筑总量的比例约为10%,而欧洲、美国和日本分别在30%、50%和80%以上。我们认为,未来我国钢结构建筑替代传统建筑的空间还很大,此次《规划》明确提出增加钢结构工程比例将有力推动这一替代进程,加速行业需求增长。相关受益公司包括精工钢构、鸿路钢构、杭萧钢构、东南网架和光正钢构。我们继续推荐业绩增长强劲、订单趋势良好的行业龙头精工钢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