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阿拉伯动荡根源是经济因素
导语:就利比亚来说,夺取政权比较容易,但保持政权稳定却是另外一回事。要想保住成果,眼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人民网消息,美国《时代》杂志撰文称,阿拉伯动荡根源是经济因素,动荡后的稳定有还要看阿拉伯国家各政权是否有能力创造就业。

文章称,就利比亚来说,夺取政权比较容易,但保持政权稳定却是另外一回事。要想保住成果,眼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阿拉伯动荡的根源是羸弱的经济政策。当亚洲成功与世界接轨,不断创造就业,增加国民收入时,阿拉伯国家却正好相反,他们过分倚重国营经济体制,敌视全球化,并逐渐脱离全球经济体系。据国际金融公司和伊斯兰开发银行数据显示,中东地区的年轻人失业率全球最高,达到25%,女性失业率甚至达到30%。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只好走上街头抗议。

然而动荡之后,埃及、突尼斯等国家还不清楚新政府将如何作为,如何发展经济。文章称,最好的方法就是参照亚洲模式,找到自己国家的优势,与国际接轨,创造国内就业。譬如突尼斯因其低成本和地缘贴近性吸引了一些欧洲工厂,而埃及则有强大的国内市场吸引海外投资者。

文章还称,必须认识到中东的问题也是世界的问题,如果西方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的中东,就应该想办法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经济,创造就业。就目前来看西方国家还是急于把卡扎菲和巴沙尔赶下台,却并未认真考虑如何从根本上让这些国家摆脱混乱状态。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