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中继续分享白酒高增长

今日投资2011-08-25 17:18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

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根据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在线分析师》系统,对“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近一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银行类股票6只,较上周增加1只;饮料生产各5只,较上周增加2只;房地产类股票3只;食品生产与加工类股票2只;其余4只个股分布于煤炭、汽车制造、零售和通信设备4个行业中。现就食品饮料板块做简要分析。

上周(8月15日-19日)大盘依然受到欧债危机和美国债券评级下调的影响而出现了持续的下降,大盘同比下降3.5%,而食品饮料继续表现出其较强的防御能力,走势相对大盘较为稳定,同比仅下降 1.6%;贵州茅台、五粮液、张裕 A、古井贡酒、山西汾酒、酒鬼酒、三全食品、洋河股份、st皇台、伊利股份、青岛啤酒、海南椰岛、维维股份创出年内新高。

华泰证券分析师洪婷表示,凭借行业景气及业绩的稳定性增长,食品饮料在近期国内外经济局势不稳定,发展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持续获得了较为稳定的上涨和正收益。预计食品饮料行业将继续实现好于大盘的相对收益。年初以来截止8月19日,食品饮料涨幅9.5%,名列行业涨幅之首,跑赢上证综指19个百分点。

本月是上市公司的中报密集发布期,在已经公布的食品饮料行业特别是白酒行业的重点公司的中报情况基本符合预期,甚至有部分超预期的公司。五粮液中期预收款增近6个亿,收入、净利增40%、49%;泸州老窖预收款增4.2亿,收入增45%;山西汾酒和古井贡酒在预收款较一季度持平情况下收入增77%、85%。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指出,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快速增长印证了我们此前根据草根调研做出的行业维持高景气的判断,在预收款持续上升的情况下收入依然保持如此快速增长超出市场预期,在批零价持续上升、高档酒供不应求、中档酒快速增长的情况下预计行业景气仍将持续;即使按照最悲观的假设,经济出现硬着陆导致短时期内白酒需求锐减,高额预收款也为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了充足缓冲器。坚定信心,在震荡市场环境中继续分享白酒确定性的高增长。

胡春霞判断,由于销售旺季来临前高档白酒批零价再度上涨,提价预期又将不断强化,业绩大幅超预期后白酒动态PE并不贵(目前一线白酒2012年PE18-21倍、二线白酒25-26倍),预计白酒板块超额收益有望延续至三季报前后。继续首推一线白酒,即将到来的提价将成为短期的催化剂。预计二线白酒上涨行情将延续。具体推荐顺序为: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下降导致行业产销量增速低于预期;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