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南克还有什么手段
2011-08-27 13:1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王宏超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QE3已被广泛讨论,年内推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QE如果配合其他非传统手段使用则会成为更激进的调节工具之一。

经济观察网 王宏超/文 伯南克8月26日在Jackson-Hole会议上除了指出“美联储拥有一系列可进一步使用的刺激性货币政策工具”之外,并没有象很多人期望的那样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或其他具体措施。而就在他讲话之前的一个多小时美国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季度GDP增长仅为1%,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2008年“大衰退”以来的最低点。

那么,面对放缓的美国经济伯南克到底还有什么应对手段呢?

美联储在刚刚过去的“大衰退”阻击战和随后的经济复苏保卫战中确实有些政策疲劳,但这并不表明伯南克已经弹尽粮绝,在货币政策方面他还有很大的操作空间。8月9日的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会议决定将至少维持零利率到2013年年中,并将继续执行债券到期本金再投资的政策。美联储为低利率确定时间范围的做法出人意料,是卖给市场的一剂廉价但有效的兴奋剂,其他类似且药效更佳的做法包括将低利率与宏观经济指标挂钩,如在核心通胀未达到2%或失业率未降至7%之前不会从紧等等。此外,还有很多传统和非传统的政策工具,比如将过剩准本金(Excess Reserves)利息从25个基点削减到零,甚至负利率,从而迫使商业银行将过剩准本金转向其他投资或贷款。

QE3已被广泛讨论,年内推出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除了象前两次那样简单的定量购买长期国债以期望压低长期利率并为市场注入流动性以外,QE如果配合其他非传统手段使用则会成为更激进的调节工具之一,比如将10年国债名义收益率设定为2.5%,然后购买任何所需数量的债券以确保收益率稳定在目标周围。如果担心资产负债规模过度膨胀的话,则可以考虑在维持现有资产规模的前提下从短期债券向长期债券转移,增加债券久期(Duration)。如果担心通货膨胀压力上升而只为定向支持薄弱环节的话,则可以考虑直接干预其他债券市场,比如再次推出定期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TALF)等支持中小企业和房屋按揭市场,甚至还有几乎不可能成为办法的办法--直接进入股市购买指数期货等以支持金融市场。

这些工具的可行性不同、利弊各异,具体采取何种手段还有待静观市场的发展,9月下旬举行的美联储FOMC会议有望给出进一步的明确指示。

但是,我们还必须认识到货币政策只是政府进行经济调节的手段之一,并且往往是以治标为主的短期手段,它必须依靠健康的财政政策来支持。事实上后者正是影响美国经济复苏和长期发展的关键所在。

不久前上演的美国信用降级闹剧是给美国政客的一记耳光,但它的确反映了市场对美国长期财政前景的担忧。当前美国政客有必要认识到财政政策要双线并行:短期内仍要维持积极宽松政策以确保经济的稳定复苏,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中长期政策以增加税收、减少赤字,实现收支平衡。

奥巴马目前的当务之急是重振市场信心,这需要从创造就业、挽救房市、活跃借贷开始。美国政府应当延长失业救济补助,强化失业人员技术培训,加大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行有针对性的减税政策(如降低工资税和对雇用新工的雇主的减税等);帮助深陷债务泥潭的房奴,对溺水按揭(资不抵债的房屋贷款)通过降低利率、减免总额、或延长还贷时间等手段进行重组;同时财政部与美联储再次合作推出TALF等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解冻信贷市场,支撑实体经济。

中长期美国需要推出具体措施实行税务改革、削减财政赤字、实现收支平衡。税务改革要以增加税收、降低贫富差距为目标,取消不必要的减免退税政策(如资本盈利和股息税)、改革遗产税、提高高收入人群的收入所得税、征收碳排税(Carbon tax)、考虑采用增值税等。在削减财政赤字方面不能将目光只局限在占预算总额19% 的可支配(discretionary)开销上,必须将庞大的国防开支列入考虑范围之内,同时改革社会福利制度。美国现行的福利制度根本无法维持,其中社会养老保险(Social Security)将于2017年入不敷出,2037年油尽灯枯。改变这一状况的办法只有三种:要么增加个人前期投入、要么减少后期福利、要么延后退休年龄。美国政客必须拿出魄力,同时老百姓必须做出牺牲,否则到头来无人受益。

值此经济放缓之际,伯南克不仅有必要让市场看到他依然弹药充足,美国的政客们更要让人们看到他们有信心和决心远近兼顾、重整美国财政秩序。

(作者目前就职于纽约某对冲基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