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CFA施博文:职业操守是唯一保护投资者不受损失的重要屏障

2014-07-21 16:59

“对冲基金从本质上说,是一种非常好的投资途径和手段,但因它自身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使一般投资者要想充分理解其所蕴含的全部风险,是有相当高的专业性的”,CFA协会的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施博文表示,一方面是涉及到基金杠杆率的问题,会利用一些衍生产品来进行对冲,此外,基金的管理、信息披露、监管等方面也会带来比较高门槛,以及高复杂性、专业性的认识,所以,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要对它的风险有一个全面的理解。

施博文指出,当中国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发展之后,对冲基金应该也会在中国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和成功,而且会越来越快地加速发展。但与此同时,很多的监管部门对于放开对冲基金给广大的个人投资者来进行购买的兴趣、激情不是那么高,原因也在于此。“对于任何一种投资来,如果不能充分地理解它蕴含的信息以及风险的话,肯定不要去买,不管它承诺有多高的潜在回报率。”

目前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的至少有三千多家中国的对冲基金,这三千多个对冲基金管理下的资产总量大概两万亿左右,相当于中国的共同基金三分之二左右的管理资产市值。

在他看来,职业操守是唯一保护整个行业能够正常运作,保护投资者利益不受损失的重要屏障,“国际上对于基金经理内幕交易问题,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很难有一个法律法规能进行全面完整的保护”。

据悉,CFA协会目前在中国已经有3000多名会员,每年也有高达35000人参加其组织的考试。根据施博文的介绍,在2020年,他们希望这一目标是12000人。作为最大的全球性投资专业人士协会,CFA协会拥有来自130国家的超过11万名会员,8月份将组织一场关于对冲基金行业的中国投资峰会,将会涉及内容为:QDLP的方案将会允许外资对冲基金在国内作为有限的国内合伙人的方式销售它的海外的一些产品;国内的对冲基金业以及行业、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壮大;国内的对冲基金的行业开始向海外发展,在海外筹资包括在海外销售产品的一系列做法他们推行最高的道德、教育和职业素养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