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2.78万亿 工行理财产品销售增幅36.6%

欧阳晓红2011-08-30 07: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太大了,市值位居全球银行业之首,上半年净利过千亿;私人银行客户最多;还稳居国内第一大资产管理银行的市场地位。

8月29日,据工行统计显示,上半年工行自主开发的银行类理财产品销售额达2.78万亿元,同比增长36.6%,堪称国内最大的资产管理银行。

据介绍,目前工行已经构建了包括超短期理财产品线、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线、股票类理财产品线、股权类(PE)理财产品线、商品类理财产品线、外汇类理财产品线、特殊类投资类理财产品线和增值服务型理财产品线在内的八大理财产品线。

产品投资范围覆盖境内外债券、股票、外汇、商品和衍生产品市场工具,包括银行间、境外等普通投资者无法直接投资的市场,以及艺术品、未上市公司股权等普通投资者较难独立识别判断的市场。

工行还推出 “如意人生I”、“如意人生Ⅱ”福利计划人民币理财产品,“保中宝”系列增值服务型理财产品,针对私人银行客户和财富客户量身开发的新绘画艺术品投资优先级理财产品及股权投资类产品等。

投行领域,上半年工行投行业务收入超过130亿元;其投行业务客户数超过2.35万户,实现业务收入131.6亿元,同比增长51.8%,其中,境内投行业务收入123.8亿元,同比增长48.9%,不仅继续以较大优势领跑同业,还成为该行最重要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之一,对全行收益结构调整发挥着更加显著的作用。

据介绍,投行业务与商业银行业务的互动发展是工行在境内发展投行业务的一大亮点。

原来,工行根据企业“起步、成长、上市准备、成功上市”等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灵活搭配投行与商行服务,初步构建起“债权+股权”、“投行+商行”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

其中,投行业务主要关注企业对资本项下的金融需求,提供股权融资、重组并购、境外上市等投行服务。在此基础上,根据客户债项下的金融需求,跟进提供存款、贷款、贸易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商业银行业务,最终实现为客户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服务的无缝连接。

今年上半年,在信贷资金普遍偏紧的情况下,工行投行业务在非信贷融资中的作用显著提升。其中,股权融资业务增长尤为迅速,工行形成了由股权投资基金主理银行、股权私募顾问、企业上市顾问、直接投资顾问等业务组成的完整股权融资服务链条,上半年共办理32笔主理银行业务,协助募资总规模超过百亿元,带动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近7倍。

与此同时,工行在承销发行业务领域的优势也日益明显,上半年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金额达1365亿元。

私人银行方面,截至6月末,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达到2.2万户,同比增长34%,管理资产4212亿元,同比增长31%,上半年工行实现私人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超过4.2亿元,同比增幅172%。

工行私人银行部相关负责人说,私人银行客户的需求差异性和个性比较明显。工行规划了私人银行金融服务与非金融服务体系,打造出私人理财、代理业务和顾问咨询三大私人银行业务线。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