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保证金缴存短期冲击大

今日投资2011-09-05 10:18

说明:1.以上数据为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近百家主流研究机构4000余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数据进行整理提供。

2.评级系数:1.00~1.09强力买入;1.10~2.09买入;2.10~3.09观望;3.10~4.09适度减持;4.10~5.00卖出。

根据今日投资财经资讯有限公司《在线分析师》系统,对“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股票”进行统计分析,近一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银行类股票8只,较上周增加2只,且数周来呈现持续上升趋势;饮料生产各5只,与上周持平;房地产类股票4只,较上周增加1只;其余3只个股分布于汽车制造、煤炭和食品生产与加工3个行业中。现就银行板块做简要分析。

近日据媒体报道,央行下发通知,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也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其中包括: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而且实行分批分阶段缴纳。大型银行在未来3 个月内缴清,按照20%/60%/100%的保证金来缴纳存款准备金,中小型银行在未来6个月内缴清。

受此冲击,股指转跌,银行板块更是跑输大盘,本周以来截止周三(8月31日)银行平均下跌2.23%,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72%。而银行板块在上周表现不俗平均涨幅4.78%,跑赢上证指数1.71%。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表示,保证金缴存事件对银行资金面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同时影响到银行资产配置策略以及部分业务的成本,但是对银行业绩影响较小。

魏涛指出,按照新规,估计未来3-6个月内银行体系将冻结4500亿左右的资金。7月存款规模近8万亿,相当于提高存款准备金50个基点。并指出,有媒体报道,保证金缴存将冻结8000亿资金,其以所有的保证金存款为基准,存在一定误差。此次主要是对承兑汇票、信用证和保函三类对应保证金来缴纳存款准备金,从而冻结资金规模在4500亿左右。

具体分析,多位分析师认为,保证金缴存对中小型银行的负面影响大于对大型银行的影响。总体上中小银行存款压力比较大,对保证金存款的依赖相对较大,因此这样的规则对中小银行的冲击更大。截止2011年6月末,保证金存款占总存款比例比较高的分别是深发展(28%)、南京银行(19%)、民生银行(18%)、华夏银行(17%)。而大型银行的情况恰好与此相反,保证金存款占全部存款的比重在5%左右,而且其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也相对较高,从而保证金存款缴纳准备金,对大型银行带来的机会成本相对较小,换个角度来看,大型银行法定存款准备率被动提高的幅度相对较小。大型银行(除工行外)需要为保证金补缴的准备金规模大致为1500亿左右。

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判断,就银行股而言,短期的负面冲击可能比较大,但由于目前银行的估值水平非常低,多数中小银行2011年动态PB已经低于1.3,安全边际较高。而且由于突然对保证金存款要求上

缴存款准备金对流动性的影响比较大,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在非常高的水平,因此未来央行是否会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亦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冲这样的举措可能带来的影响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