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浩武:水泥价格下调加剧需求担忧,关键在9月

今日投资2011-09-05 10:28

上榜理由:

通过今日投资“分析师实时排名”系统对业内4000名分析师的追溯跟踪,光大证券分析师陈浩武在“最牛分析师” 原材料行业排行榜中近1年名列第3位,获得我们评选的第110期“每周一星”称号。

近期主要观点:

8月下旬华东区域水泥价格下调超出我们前期预期,但原因并非需求不行,了解到目前海螺出货量基本稳定在45-50万吨区间,需求水平是比7月要好的。

我们认为,7月限产产能8月复产后放量较大,同时8月仍处消费淡季,以致华东区域水泥企业库存一直在60-70%的位置,没有显著下降,因此大企业降价缩小与小企业价差刺激销量以降低库存水平,选择主动姿态面对旺季来临;未来关键还是看9月初南部地区进入旺季的经营情况,以海螺为例,如果日出货量稳定在50万吨左右,基本可以确定价格上涨。对此我们是乐观的。

因为从企业微观日出货量的跟踪来看7/8月行业需求是符合历史季节性特征的。

从目前时点往后看,水泥行业分区域和省份的产品价格和业绩增长会让市场看到明显分化,业绩确定性高增长的公司价值将体现。

我们的观点:推荐南部水泥-海螺、华新、天山、同力、江水的主要逻辑在于供给端因素将凸显,需求端只要具备保护即可;推荐新疆水泥-天山、青松的主要逻辑在于新疆需求旺盛,供给仍有缺口,产品价格上涨仍可期;纯水泥业务角度,东北区域水泥行业未来2-3年具备保护,理由:供求边际持续向好,产业集中度提高进程中,标的:亚泰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