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经济学
导语:1848年美国内华达山脉发现金矿不久,众多淘金者涌进加利福尼亚州,引发了轰轰烈烈的淘金热。但有谁知道在这股淘金热中的发财者不是挖金子的人,而是在矿井边卖水的人。可当送水人多了之后,还有谁能够发财?云计算平台就相当于金矿,基于云平台的各种应用程序提供商就是在矿井边卖水的人。这样把基础设施和增值服务结合起来,企业间不再是单独个体,而是一个商业生态共同体。

1848年美国内华达山脉发现金矿不久,众多淘金者涌进加利福尼亚州,引发了轰轰烈烈的淘金热。但有谁知道在这股淘金热中的发财者不是挖金子的人,而是在矿井边卖水的人。可当送水人多了之后,还有谁能够发财?

云计算平台就相当于金矿,基于云平台的各种应用程序提供商就是在矿井边卖水的人。这样把基础设施和增值服务结合起来,企业间不再是单独个体,而是一个商业生态共同体。

云计算背后的经济属性注定了云计算实际上是一种全新的生产力,使得我们的社会生活与商业活动和工业经济时代迥然不同。在工业经济时代,用户是产品的接受方,无法涉足生产过程。而在信息社会中,生产过程同时也是创新过程,用户需求也可以影响产品的生产过程。

我们可以把云计算浅显地理解为新一代服务经济的基础设施和工具,它带领我们迈向全新的服务经济时代,告别大工业生产的单一化和拼成本,也告别农业经济时 代的高成本和低效率。工业经济时代提供的产品很难满足个性化需求,农业经济时代提供的产品虽然个性化,但无法进行大规模生产。

服务经济时代结合二者的优点,回避它的缺点,将人类的生产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同时这也是云计算所带来的经济学上的巨大意义。因为这样一种意义,云计算给任何一个行业、一个区域、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国家带来巨大的潜力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并且加以利用。

重新明确云概念

关于云计算,我们可以找到无数定义。根据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的定义,云计算是对IT资源新的使用模式,也是IT资源的一种新交付模式。

新在哪里?首先,云计算是把IT资源变成一个资源池,这个资源池是动态的,可以被共享,而且通过配置来驱动,是一个非常动态的、灵活的、可以切割的、共享的资源池。

云计算还有三个要点。第一,通过网络来访问,就像我们每天通过浏览器访问网站一样;第二个,能够随时随地随需地访问。拿亚马逊提供的云计算服务来说,只 需要在线填好需求,比如需要多少台服务器,CPU为多少兆赫兹,带宽需要多少,硬盘的配置如何等。再提供信用卡号码就可以完成付款,几十秒后就会收到反 馈,计算资源就可以使用。如果走传统的IT采购渠道,则可能需要三个月以上;第三,从管理的角度看是完全自动化的。也就是说,资源的分配、使用、示范都是 自动化的,不需要付出太多管理上的代价。

理解了这三点,就可以明白云计算是一种全新的非常灵活的、动态的、可共享的、配置驱动的IT资源形态,并且可以随需地通过互联网访问,进行自动化的管理。

业务形态引爆变革

云计算意味着按需自助服务、无所不在的网络接入和不用考虑具体物理位置的资源池。在使用的过程当中,系统可以自动检测到用户的需求,动态地进行分配;当 需求减少时,再动态地把资源收回,并且对这种使用进行严密的全程监控,了解到每一个用户的使用情况,根据使用情况来收费。这使得云计算从单纯的技术手段获 得了商业化属性,开启了全新的业务形态。

让我们先来看一下云计算的四种形态: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和社区云。

私有云就是企业内 部搭建的计算资源平台,IBM在企业内部拥有并使用很多私有云平台,比如开发测试云——IBM Ring Cloud。研发人员看不到物理机器,每个人使 用的是虚拟机,想要什么样的环境就分配给他什么样的环境;还有创新云,IBM员工每人都可以将自己的创新应用发布到上面运行,并有可能被开发为新产 品;IBM Blue Insights Cloud上有公司全球销售的数据,可以根据这些数据进行分析预测,比如可以预测下个月应该向哪些客户进行推 销,客户会有什么需求,销售业绩的大概趋势等,准确度高达90%。

公共云是在公共网络上搭建的计算平台,比如亚马逊等网站提供的云服务。社区 云是若干个企业共享一个云计算平台,介于共有云和私有云之间,主要特征是使用权和所属权的分离。混合云是将私有云和公有云结合起来的计算资源,比如很多银 行和保险公司在月底做报表的时候需要大量的计算资源,如果按照这个峰值配置硬件设备很浪费,80%的机器在80%的时间里都是闲置的。就可以将企业内部的 机器和亚马逊这类的云服务供应商相连接,需要的时候通过云计算服务租取机器。

根据经济学概念,在交付渠道层面,云计算使得IT基础设施的使用 权和所属权分开。在交付服务层面,云计算获得使用并且放弃基础设施的过程都是以服务的方式来进行的。在交付模式层面,私有云的私有权和所属权是结合在一起 的;公有云的使用权和所有权是分开的,而且拥有者允许开放的人群、企业访问;社区云的使用者是受限的目标群体;混合云则是将公有云和私有云结合起来。

比基础设施更进一步,云计算还可以提供应用服务。也就是说不仅可以帮助客户把系统做好、平台建好,提供工具给客户,使其利用这个平台进行工作部署,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还可以在平台上为客户搭建应用,提供应用服务。

这在经济学上意义极其重大,即云计算带来的是新的服务交付模式。

云计算重塑经济学

你知道Google在2008年对它的系统做了多少次更新吗?答案是380多次,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天至少有一次更新。这完全取决于用户需求和市场竞争, 这些都是互联网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会面临的问题,这些问题要求它们把IT的形态变得更加动态、灵活、随需。这不仅带来成本、速度上的优势,还带来了不同的 开放标准和经济模型。云计算透过新形态的IT资源使用模式,同样的物理资源可以做更多的事情,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而且有更加便捷的客户体验,但这些只是 非常基础层面的价值。

云计算更大的价值在于利用这种全新的IT形态所带来的业务创新机会。云计算因为自身的经济模式属性,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

首先,云计算带来规模效应,Google有数以百万计的服务器。但Google的固定资产不仅仅是这些服务器,而是网络效应。打电话的人越多,意味着电 话的网络价值越大。这点还适用于互联网上提供的云服务,使用的人越多,价值也就越大。Google的搜索结果其实每天都在根据每个搜索者的搜索结果进行修 正,如果说Google提供的搜索结果准确率高,是因为每一个使用者都在为此做出贡献。

还有亚马逊的云服务,因为买书的消费者数量巨大,所以亚马逊可以提供一个非常强大的推荐榜单,这也是根据读者的购买数据统计出来的。这就是传统的交叉销售,亚马逊网站所销售的图书超过一半是靠这个方式卖出去的,这就是亚马逊独有的、不可复制的商业秘密。

这就是网络效应,所有的云服务其实多多少少具有这个特性。网络效应加上全球访问带来的结果是什么?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是边际成本的递减,效益递增,最终达到边际成本趋于零。

云计算还带来个性化的价值,几乎所有云服务都提供搜索,而推荐是另外一种搜索。网站可以根据用户现在的搜索动作,由系统自动推荐哪些是消费者可能感兴趣 的,从而形成推荐榜单。在社交网络上也是如此,某些领域内的专家和名人的喜好会成为这个领域的新趋势、新流行。移动互联带来了未知属性,进一步让我们的喜 好有一个空间上的分割,通过这些可以充分地把消费者的个性和喜好都抓住。而这些在商业上将产生最大的价值,因为互联网提供给用户的是个性化的服务,这也是 用户最想要的,这一点跟工业经济大规模的销售完全不同。

云计算还带来了长尾效应,非常多的个性化需求加起来可以产生巨大价值。消费者很可能不 知道,亚马逊网站上卖的冷门图书加起来超过总销售量的70%,而畅销书只占30%。所以云服务的价值在于开创“蓝海”。从经济学的属性来看,云服务比传统 服务具有超过若干个数量级的竞争能力。

云计算的生产还可以众包,这也是所有互联网服务的特点。让我们来看苹果公司,在iPhone和iPad上开发软件都是依靠众包,不需要耗费苹果公司的资源,而在此平台基础上开发出来的每一个软件如果盈利还要付给苹果公司30%的利润。

网络效应、个性化服务、长尾效应、蓝海、众包,云计算带来的不仅是IT基础设施使用的改变,更重要的是重塑了经济学概念,促进企业业务模式的改变从而快速迈进服务经济时代。
(作者系IBM中国开发中心首席技术官兼新技术研发中心总经理)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