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行业等待政策驱动

今日投资2011-09-19 09:22

政策+需求推动IT业增长

信息技术产业一直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我国一直注重对信息技术产业的扶持力度。在一系列产业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的信息技术产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过去几年IT支出持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2位数以上的较高增长速度。根据IDC的最新研究,整个十二五的五年期间,中国整体IT市场规模将达到8046亿美元,2011到201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6%。

今年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其中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列为了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指导思想之一,并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左右。据分析师判断,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即将在年内陆续出台,这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板块将形成显著的利好。

新的应用需求驱动行业高成长。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信息技术产业的新应用领域不断产生,进而打开了行业的新的成长空间。比如智能交通领域,在十年前是一个陌生概念,但在近二三年来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类似新应用领域还体现在GPS、物联网、云计算等诸多细分产业,这不仅仅为A股市场提供了新的细分行业的投资对象,而且也打开了信息技术产业的优质企业的新成长空间。

今年以来,A股市场追捧的对象是产品价格上涨、区域炒作等诸多题材股。对于在2010年风起云涌的信息产业股来说,并不特别追捧。而且,不少信息技术产业类股票主要在中小板、创业板。不幸的是,无论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在今年上半年成为市场调整的重灾区。

目前行业估值已大幅下降,统计显示,一些业绩稳定,未来有望加速增长的绩优股,2011年动态市盈率则仅为30倍,甚至不足20倍。下面让我们来听听信息技术行业最牛分析师的具体分析。

 

谁是信息技术行业最牛分析师?

 

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民生证券 尹沿技(五颗星):天眼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信息技术与服务)第1名

多重机遇助力IT行业增长

“调结构”的方向是什么?8月10日,苹果公司市值已超过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美国前十大市值公司中,科技股占据5席。这或许就是中国经济调结构的方向!看好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下科技股的成长空间!考察当前A股上市公司的科技股,完全依靠市场竞争、并实现全球市场布局的中兴通讯和海康威视,市值不过几百亿人民币;而其余绝大多市值在百亿元以下。

“调结构”背景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地位凸显。经济转型背景下信息技术成为新发展战略重要内容。目前全球经济进入转型期,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制定新的发展战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成为各国抢占经济制高点的重点投入领域。中国无论从经济转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还是从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战略性新兴产业都已成为发展重点。“新一代信息技术”位列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包括: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高端软件。

政策有望成为新兴行业上涨的催化剂。2011年03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2011年05月30日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软件服务业十二五规划》、《物联网十二五规划》、《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预计最快将在9月出台;目前各地已先行推出了相关的物联网产业规划,物联网专项基金总计50亿元,贯穿于“十二五”期间,预计5年内发放完毕。

推荐新兴产业成长股。中期业绩大部分符合预期,部分大市值公司业绩超预期。三季度是传统业绩淡季(去年基数也相对较低),在上半年业绩实现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对三季报的预期也较为乐观,业绩确定性高。板块相对于全市场而言估值较高,但一旦完成估值切换,则又回归到市场平均水平,估值优势得以再次显现。目前中小盘相对于大盘的估值溢价处于历史平均水平。

计算机行业:中期奠定全年基础,稳定成长仍有价值。我们认为下半年软件行业仍跑赢大盘。但提示部分中小市值/次新股公司估值较高风险。因此在投资策略上,我们更为偏好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甚至存在超预期因素)、今明两年估值较为合理(考虑估值切换因素)、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标的。维持计算机行业“推荐”评级。中大市值公司中,维持前期强烈推荐组合:用友软件、航天信息,新增强烈推荐组合:软控股份、恒生电子、东华软件、广电运通。前期推荐的中小市值公司中,继续推荐新国都、银江股份、汉得信息、榕基软件。

电子行业:寻找高成长,关注政策利好和高端化。下半年,电子行业增长仍存较多不确定性因素,目前行业机会还未明确出现,但受益于新兴产业的发展,部分高成长细分行业仍存在良好投资机会。推荐关注:受政策推动处于应用转折期的北斗导航行业,受安全需求推动的安防行业,以及受高端产能向国内转移推动的连接器行业。个股推荐:具有高成长特点,拥有核心技术、业绩较为确定的北斗星通、中航光电、大华股份和海康威视。

迎接政策驱动下的传媒板块“戴维斯双击”效应:推荐超配。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操作难度加大的背景下,强烈推荐抗周期性、政策持续加码的传媒行业,精选个股,兼顾估值的安全性和业绩的成长性,进而迎接政策驱动下的传媒板块“戴维斯双击”效应。配置思路:超配“三高”细分行业。1、高需求性的影视动漫子行业;2、高成长性的新媒体子行业;3、高景气度的有线电视子行业。个股推荐:奥飞动漫、华谊兄弟、乐视网、博瑞传播、电广传媒、天威视讯。

四季度传媒板块核心驱动因素:多项文化产业鼓励与扶持政策出台。 1、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最快将于9月份内出台; 2、10月份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问题,将直接决定着未来即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国的文化前进的方向、道路和战略;3、年内,动漫、游戏产业有望单列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