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列海:制药行业增速有加快可能

今日投资2011-09-19 09:25

上榜理由: 

通过今日投资“分析师实时排名”系统对业内4000名分析师的追溯跟踪,招商证券分析师徐列海在“最牛分析师” 生物与制药行业排行榜中近1年名列第1位,获得我们评选的第112期“每周一星”称号。

近期主要观点: 

医药板块上半年实现收入1872亿元,同比增长19.5%,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20.7%。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价格上升以及产品价格下降影响,毛利率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至27.7%;三项期间费用率均有所下降,由于上半年企业尚未获得高新技术企业,暂按25%预缴所得税,实际所得税率16.5%,同比略微提升0.8个百分点,净利率同比基本持平,为9.9%。

我们从两个维度来分析:1、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支付的现金近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2009年、2010年以及2011年上半年分别增长了16%、42%和38%,我们大概可以推测近年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的增长幅度大概与此相近;2、结合BS表和CSAH表补充资料来推算固定资产投资,我们测算2009年、2010年新增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大约为313亿元、445亿元,2010年上半年和11年上半年分别为84亿元和97亿元。我们认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主要与药品市场的高增长以及市场对新版GMP的推行预期有关,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增长数据在对东富龙、千山药机以及新华医疗等装备制造公司的投资具有重要意义。

非上市公司的经营现金流表现不会好于上市公司,而上市公司具有平台优势,在筹资方面具有绝对优势,如果非上市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跟上市公司一样的节奏,则非上市公司的现金压力可见一斑;若非上市公司增量固定资产的投资,则其满足新版GMP或者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处于劣势。我们认为,在当前这种宏观经济环境下,无论是通过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加研发、营销投入,或者通过外延式并购,手握现金的公司更具有优势,而这一类公司更多的是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