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女为何停了
导语:要是中国选举也像快女一样投票;要是中国官员为了选票也像快女一样竞争、PK、加赛;要是中国百姓也像快女一样能通过手中按健决定官员及社会命运……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朱冲 快乐女声明年停办。

其实在湖南卫视官方宣布这一消息前,已经有不少流言了,最后一期决赛节目更是充满了总结和感谢的味道。根据统计,快乐女声在今年同期的各档节目中,收视率第一。甚至几年来,快女一直排名收视率前列。如果借用新闻联播的语句,这应该可以算作“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了吧?可有关部门似乎就是不愿意让群众喜闻乐见,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曾排名收视率第一,结果在一纸禁令下走下神坛。

快女为何停了?官方表态是“因节目多次超时等原因”。节目还有限时规定?那么,谁来规定节目时长?是以观众的喜好,还是官方的要求?显然,从快女被停播可以看出,一档受观众欢迎的节目因超时被停播,说明节目时长的规定不是由观众,而是由官方做出。

既如此,这是否又回到了政企不分的计划经济时代?一切皆由政府的行政命令主管、主导。否则,节目时长,这一完全属于企业自主经营行为的内容,为何要服从于官方的行政命令呢?你说电视台不属于企业?可是它收取广告费、有线电视费,各个台还设有公司化运营,这是商业行为吧?而且,温总理不是刚刚在大连说了嘛,中国已经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

有说法认为,这些受欢迎的节目一一被拿下,和央视从中作梗有关。因为这些地方小台抢了贵为国家电视台的风头。可这种说法难免有失偏颇。央视虽是广电总局旗下的超级长子,但两者毕竟不是一回事,而且从权力斗争的角度说,广电总局肯定也不希望央视一家独大。更何况,如果央视想除掉所有抢它风头的节目,那工作量还真有点大,估计大多数电视台都得停办了。

超时可能只是表面现象,问题的关键也许在于其他“等”原因上。看看有关部门给快女的前生超女的禁令:不许黄金时间、不许观众投票、甚至不允许参赛选手在台上哭。另外,超女改名快女也是因为某种规定。

所有我们看到,受观众欢迎的这档节目只能在深夜举行。对照所谓超时的规定,“不许黄金时间”是否又是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的行为呢?电视台的节目播出时间、时长应该由观众的喜好决定。黄金时间当然应该用来播出黄金节目。

如果说有关部门要求“不许黄金时间”的规定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话,因为,如果严格按照节目收视率来安排节目,那么已经淡出人们视野的《焦点访谈》是否应该在夜里播出呢。另外,不许哭的规定实在有点滑稽了。哭要说哭,朱军的《艺术人生》也是哭出了名的,这是现场情绪和气氛的产物,不是电视节目所能控制的。参赛选手遇到被淘汰了,伤心流泪;遇到爆冷胜利了,激动不已,这都属人之常情啊!这可怎么控制呢?

不许观众投票的规定则让电视台失去了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据统计,快女这档节目的巅峰期——2005年超女,观众短信投票为湖南卫视贡献收入超亿元。

按说增加收入是一件好事,可以增加税收。可为何反而要被禁止呢?也许问题的核心就在于观众投票。很多人之所以喜欢看超女、快女,并非这帮草根们唱的有多好,比如曾轶可,她的五音全吗?也不是因为她们长的有多漂亮,这些看上去分不清男女的选手,真的漂亮吗?可是,从这档节目中,我们找到了久违的主人的感觉。谁得冠军、谁得亚军可能就由我手中的投票产生。

所以,有人感叹:要是中国选举也像快女一样投票;要是中国官员为了选票也像快女一样竞争、PK、加赛;要是中国百姓也像快女一样能通过手中按健决定官员及社会命运……

这就涉及到真正最敏感的问题了。

湖南卫视错就错在,已经不允许设置观众短信投票环节了,你却在现场安排了多达1000名所谓的大众评审,还分为五个区域。你这是想借鉴美国的选举模式,“民主党已经拿下22个州,共和党则在18个州的选举中领先,其他州暂时处于中间状态”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