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娱令后
导语:在电视人眼里,娱乐和文化似乎天生就是“冤家”,绝对不可能共存。

2011快乐女生现场

经济观察网 朱冲/文 到底有限娱令吗?

湖南卫视《快乐女生》节目因超时被警告,进而宣布明年停办;《快乐大本营》和《天天向上》两档芒果台的王牌娱乐节目被勒令整改;雄霸暑期电视剧收视榜的新版《还珠格格》也因为太长被要求“瘦身”……

“芒果台”一向被视为国内荧屏娱乐节目的风向标。所以,连日来,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被邀请到广电总局“喝咖啡”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据悉,此番“被整改”,与不久前举行的全国广电厅局长会议上出台的“限娱令”草案有关。

今年5月,新任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表示,要遏制过度娱乐化的倾向,对娱乐类节目要实行总量控制。6月下旬,广电总局召开相关座谈会,随即,以爆料闻名的网友“舞美师”在微博中爆出猛料:“广电总局针对省级卫视节目过度娱乐化,要求各地方卫视从7月起,在17时至22时之间,娱乐节目每周播出不得超过三次。”8月9日,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表示,防止频道过度娱乐化,广电总局在制定广播电视的评价标准。随即,业内人士纷纷在微博中发出与“限娱令”相关的消息。《天天向上》和《快乐大本营》曾突然重播起了以前的节目,而在之前的节目预告中,曾放过新节目的内容预告。不仅如此,浙江卫视的娱乐节目《非同凡响》也出现了嘉宾庾澄庆临场“放鸽子”的局面。

中国传媒大学袁方教授表示,“限娱令”肯定会颁发下来,原因在于娱乐内容的密集扩散与复制。“现在电视剧的同质化竞争已经完全转向泛娱乐,使得许多电视节目出现了使命偏差,导致娱乐节目泛滥,而新闻类、服务类节目太少。”

但目前几家一线卫视对外都否认收到“限娱令”。到底有限娱令吗?另一个事实是:各大电视台对内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对策。不过,除了强调自己的主打节目在属性上是生活服务类节目而不是娱乐节目之外,并没有拿出更好的对策。

以往,每当广电总局针对电影、电视推出限制性措施时,总要招来网友的大规模嘲讽,网友甚至戏谑地将广电总局称为“广电总急”。不过,这一次“限娱令”的传出,却获得了不少网友用鼠标投出的支持票。在一项名为“你是否支持广电总局出台限娱令”的调查中看到,选“支持,现在低俗的娱乐节目太多了,应该管一管”的网友占47.46%;选“不支持,观众有权选择自己想看的节目”的网友占46.38%,几乎打成平手。

在微博上,“鹏哥”说:“早该限制限制了!整得一天到晚一打开电视就是一群老爷们老娘们在那卖萌,受不了啊!!!”、“悠悠mia”说:“内地荧屏实属混乱不堪,一窝蜂地上节目,同质化及其严重,低俗化更是有日趋上涨的势头。可是限制之后的路应该怎么走呢,这是否才是真正要解决的问题?”在反对“限娱令”的一方,“待业中年”说:“应该是限‘俗’吧?娱乐是广播电视的基本属性之一,看个电视看到哭、看到气,看到伤身体好吗?你这样一限制,相声、小品怎么办?《星光大道》、《笑星大联盟》、《我要上春晚》这些节目怎么办?”

难道只有央视可以幸免?央视倒是表示没有收到过限娱令。亦或者广电总局知道央视不会“太娱乐”?

8月7日,央视一套推出了新栏目《首席夜话》周末版,这档定位于“有态度、有情怀,有观点”的新形态节目,宣传语是“说你想听的事,约你想见的人”。在已播出的前三期中,第一期的主题是经典复排歌剧《白毛女》,第二期是儿童剧《小小飞虎队》做客,第三期是音乐人三宝带来其新作——音乐剧《三毛流浪记》。

央视一套把该节目定位为文化类,但同样也追求愉悦性。坦率的说,这类节目文化含量颇重,但选题并不是大众关心的焦点、热点,略显“曲高和寡”。

需要说明的是,就像各地方政府追求GDP一样,电视台的GDP就是收视率。在唯收视率论的指挥棒下,各地方卫视什么节目收视率高就一窝蜂做什么,导致荧屏同质化倾向严重。游戏节目“死了”上选秀节目,选秀节目“死了”再上相亲节目……有的甚至直接奔“低俗”而去。与此同时,一些有内涵、有深度的文化节目,却因为收视率不高就常被“腰斩”。即便能够苦苦挣扎求存的讲坛类、读书类栏目,也大多被安排在深夜等非黄金档时段。在电视人眼里,娱乐和文化似乎天生就是“冤家”,绝对不可能共存。

《首席夜话》处于央视一套的平台上,希望把文化栏目做得更轻松、更好看。8月28日晚,“喜羊羊”等国内最当红的动漫人物集体亮相《首席夜话》,这是该栏目开播来最具娱乐性的一期。

娱乐和文化,深度和广度,收视率和收视人群,该如何平衡?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