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纷美包装5000万欧元在德建立无菌包装制造工厂
导语:“ 德国的精益求精、 以及工人和整个社会既重结果又重过程的哲学都是我们非常看重的。这种传统的教育体系对于保证劳动力的素质,尤其是保证产品质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洪钢,纷美包装董事长。

    “德国的精益求精、 以及工人和整个社会既重结果又重过程的哲学都是我们非常看重的。这种传统的教育体系对于保证劳动力的素质,尤其是保证产品质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洪钢,纷美包装董事长。  

    2011年3月, 在德国哈雷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纷美包装公司 宣布将在德国 投资5000万欧元,建立它在海外的第一个无菌包装材料制造工厂。该投资预计创造本地工作岗位110个,这一消息一经发布,便立即引起了德国的媒体的关注。人们纷纷将目光投资向了这个刚刚在香港上市的全球第二大的无菌包装的中国生产商。

    为什么是德国,为什么还在这里投资生产型的企业?这是大多数人的疑问。当我将这个问题抛给纷美包装的董事长洪钢时,他立即打开了话匣子。

    “选择德国,首先由于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无菌包装在欧洲的最大市场。 其次德国的地理位置处于欧洲的中心,我们所选的德国东部的哈雷,地理位置非常便捷,可以将产品延伸到东欧市场,同时也可以延伸到西、南欧市场。 第三,这是一个有传统的国家,德国的精益求精、 以及工人和整个社会既重结果又重过程的哲学都是我们非常看重的。纷美包装是技术密集型企业。 因此对于熟练技工的要求很高。德国的技工制度和双轨制教育体系,确保了工人的素质,非常优秀,也为保证产品质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高质量就能保证我们的产品拥有持久的国际竞争力。既然要走出国门,当然要选择一个全世界消费者都认可的高品质生产基地。 大家都知道,“德国制造”已经深入人心,是高质量的代表。

    洪钢接着还补充道,德国在经历全球化考验的时候,对自己的社会进行了产业关系,劳资关系的调整,不仅没有将制造业的基础丢掉,而且还使其更炉火纯青,产业集群配套非常完善,这使德国变得更具有竞争力。在过去的二十年里,中德经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今天,中德两国都是出口大国,而德国是中国少数几个保持贸易逆差的国家之一。这更说明了德国在制造业的强大竞争力和与中国制造的互补性。这对于我们制造业企业来说十分重要。作为一个有责任的国际投资人,如果要考虑长远的投资计划,这点是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

    但是对于成本因素,洪钢又是如何衡量的呢?大部分的中国企业都知道中国的劳动成本要远远低于德国的劳动成本。洪钢非常淡定地说:“其实这是一个特别浅显的道理。首先,纷美包装的原料采购是全球化的采购,在德国制造为欧洲客户提供的商品,大大降低了原料和成品的运输的成本;提升了供货效率和保障,直接为客户创造了效益,这是客户最希望看到的;其次,中国的工资成本在大城市内,尤其是专业技术人才的工资成本也已经并不低。对于技术型的制造业来讲,人工成本并非占到很大的比例;第三,中国和德国的企业和员工都具备勤奋节俭的特征。尤其是我们目前正在招聘的员工都非常认同与欣赏勤俭节约的观点和举措。这些都为公司节约成本,打造一家具有特殊竞争力的工厂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洪钢这些独到的专业的评价来自于他自身的国际经验。 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海归派。在英国的求学的历练和多年跨国公司的工作经历,使他对公司国际化投资战略的制定有了深刻而清醒的认知。按他的话说,“我们公司的基因结构是按照跨国公司的DNA设计的。” 洪钢告诉我,纷美包装拥有一个非常精干的国际化团队。 在这个团队中的管理层都是职业经理人,大都是欧洲人或是具有海外工作经验的中国人。

    纷美的管理团队在进行选址分析时也采用了国际通用的科学评估方法。他们聘请了国际专业咨询公司进行了选址分析,并与德国官方的投资促进机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 以及哈雷所在地的地方投资促进机构进行了密切的联系。这种专业而严肃的选址分析不仅让纷美有了一个理想的选择,也让它同时获得了德国官方给予的相关投资补贴。

    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洪钢此次投资的成功给予希望来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家许多借鉴。投资前的深思熟虑与专业咨询以及本土化政策非常重要。中国企业必须在行动之前寻找一家可以值得信赖的咨询机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 便是一家值得信赖的公司。它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机构,主要任务是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 联系方式:郑洁女士010 -65396726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