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被查行业恐慌 内房股“熊”冠全球

廖杰华2011-09-23 08: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廖杰华 昨天,港股市场,绿城中国暴跌16.23%,恒大地产暴跌10.9%;A股市场,“万保金招”四大龙头股跌幅均超5%,分别达5.21%、6.94%、6.08%、5.98%;美股市场,房地产概念股中的搜房网收盘暴跌19.36%,易居中国跌大跌5.48%,内地房地产股在全球各大市场的走势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由绿城被查引发了行业恐慌被认为是原因之一。日益严峻的形势和不容乐观的销售,也预示着房地产商往后的日子不会好过。

绿城被查

9月21日,路透中文网援引两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银监会近日发文,首次对特定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清查,这直接造成了投资者恐慌性地对绿城中国的股票进行洗仓,单日暴跌16.23%。

针对股价下跌以及银监会下发上述通知的报道,绿城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确认,本公司并无就有关声称的调查及要求从中国银监会接获任何官方通知。有关声称的调查并不是针对绿城集团。”

但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确于日前通过邮件下发了一份《关于信托公司与绿城集团及关联企业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调查的通知》,并附带一份上报调查情况的表格。

事实上,绿城较高的负债率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此前因为负债较高的关系,被穆迪、标普维持较低的评级。

绿城201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共有贷款346亿元人民币,其中有抵押银行贷款为263.04亿元,无抵押银行贷款为58.73亿元,一共是321.78亿元,其他方式的贷款24.22亿元。而上述贷款在一年内到期的为135亿元,一年后到期的为211亿元。

在信托融资方面,绿城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绿城筹集信托贷款33.24亿元,期内偿还本金25.04亿元,期内支付利息1.9亿元。截至2011年6月30日,信托负债49.84亿元,信托相关衍生工具余额2.71亿元,共计52.56亿元。

行业全球暴跌

绿城中国被认为是昨日港股市场上内地房地产股大跌的导火索。当日,其以5.20港元开盘,收于4.49港元,暴跌16.23%,创下两年来新低。受其拖累,昨港股市场多只内房股罕见大跌。截至收盘,有十余家房企股价跌逾10%。

具体到个股,龙头中国海外收报10.94港元,跌6.6%;华润置地下跌7%报8.49港元;恒大地产跌幅为10.9%,收盘价3.18港元;龙湖地产跌7.22%,至8.22港元;富力地产跌8.66%,至6.01港元;雅居乐下跌14.8%,至5.91港元;碧桂园也下挫了10.8%,至2.23港元

在美股市场,随着股市的整体重挫,中国概念股也大幅收跌。28只股票跌幅超10%。其中,房地产概念股搜房网昨日低开低走,连续第11个交易日走低,盘中最低触及11.78美元,收盘暴跌19.36%,报收11.79美元,盘中及收盘均创52周股价新低,易居中国也大跌5.48%。

A股市场的地产股再次成为绞肉机器,昨日午后,“万保金招”为首的地产板块集体暴跌,成为股指跳水的主力军。到收盘时,荣安地产、海印股份、珠江实业、滨江集团等跌幅超过7%,“万保金招”四大龙头股跌幅均超5%,分别达5.21%、6.94%、6.08%、5.98%。

后市堪忧

地产全行业股价大跌并非无缘无故。

随着近期全国房屋价格出现下降迹象,地产商期待中的“金九银十”并没有出现,直接对地产股形成较大压力,而银监会正清查绿城母公司信托融资的传闻迅速点燃了地产股下跌的“引线”。

有券商则预测,房地产板块的“黄金十年”可能已经提前结束,报告称,近期一、二线城市出现房价滞涨的情况,一旦持续下去,房地产公司的盈利状况堪忧,房地产企业未来的现金流可能会出现负值。

而瑞士信贷统计的数据显示,9月12日这一周国内地产销售下滑,主要城市一级地产市场的销量较前一周下滑7%,较上年同期下降38%。瑞信还称,在目前的紧缩政策之下,预计2011年下半年平均售价和交易量均会下滑,今年以来的地产销量将很快出现同比下降。

分析称,就地产行业而言,后市难料。一是但从目前来看,“金九”预期基本落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从信贷紧缩到“限购令”出台,以及管理层的频频表态,无不给出一种房地产紧缩的信号,在此种情况下,房地产的销售出现旺季不旺局面。二是资金面仍然紧张,三是盘中恐慌气氛严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