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起舞”

今日投资2011-09-27 09:43

新项目重启消息点燃核电板块

今年3月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事故之后,国务院出台“国四条”,要求对国内已运行及在建核电项目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同时暂停审批新项目和已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新建项目审批的暂停导致核电设备企业下游需求放缓,大幅降低市场对于核电产品业绩增速的预期,受此影响,国内核电板块指数一路下跌,相关个股出现大幅跳水,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

9月21日,中国证券报刊登了题为《新建核电项目审批或明年初重启,行业有望全面回暖》的文章,文中表示:1、8月底结束的核电安全大检查目前已完成核查报告并上报国务院,有望近期向社会公布。2、《核电安全规划》制定工作正陆续展开,争取年底前发布征求意见稿。3、多位人士表示,随着一系列规划的出台,此前一直暂缓的新建核电项目审批工作或于明年初重启。

受此消息的影响,核电板块应声大涨。当日核能核电指数报收1016.83点,上涨46.39点,涨幅4.78%;核电设备龙头股江苏神通(002438)开盘即封于涨停,随后中国一重(601106)也在半个多小时后封于涨停,并带动了东方电气(600875)、上海电气(601727)、二重重装(601268)等核电股的上涨。

回顾日本核泄漏事故后,国内的核安全规划成为A股核电板块的重要上涨催化剂,这一催化因素在今年的5月上旬、6月下旬和7 月下旬曾多次出现,不过板块上涨行情的持续时间都不长,之后也都重归跌势,呈现“脉冲”特征。无疑这次新建核电项目审批工作或于明年初重启的消息短期内提升了市场信心,展望后势投资者可否有更多期待呢?下面让我们来听听行业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谁是核电行业最牛分析师?

最牛分析师的最新观点

东兴证券 银国宏(五颗星):天眼最牛分析师实时排名(电力设备)第10名

景气回升有待两“规划”出台

核电在建机组装机容量3079万千瓦,设备企业短期内仍可消化存量订单。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13台,装机容量1082.4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28台,总装机容量3079万千瓦。考虑到核电站建设周期,预计“十二五”末核电装机将达到4100万千瓦。对于在建的3079万千瓦核电机组,国家并未停止其建设,因此这部分核电站设备订单将陆续执行。根据中电联统计数据,今年1-8月份,电源、电网工程分别完成投资2098亿元和18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和8.7%。在电源完成投资中,核电同比增长30.1%,显示核电站建设的步伐并未停滞。

电力设备板块上市公司方面,杭锅股份、海陆重工均涉及部分核电业务,核电产品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不大。杭锅股份主要涉及加热器、冷凝器、除氧器等常规岛设备,2011年中报显示在手订单4.57亿元,较2010年底增长3.16%。而海陆重工的核电吊篮筒体业务订单也相对充裕,短期暂未受到日本地震影响,只是上半年接受安全检查导致一段时间停产,影响了上半年的产量,预计下半年产量将有所提升。整体来讲,依靠存量在建的3079万千瓦机组订单,1-2年内核电业务受到的影响较小,中长期看,如果新建项目审批长期停滞,相关企业核电业务将受到较大影响。

核电机组发电利用小时数优势显著,新建核电项目审批重启是必然趋势。火力发电受环境保护的影响,未来发展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制约。随着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的逐步开展,西部及北部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有望迎来一波坑口电站的集中建设期,而出于环保的考虑,东南沿海地区火电站的建设将受到很大程度的限制。

水力发电方面,由于受到水能资源的限制,水力发电站的建设存在天花板。而风电、光伏、生物质等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仍较低,考虑到投入成本、发电利用小时数、技术稳定性等多方面因素,短期内较难承担起保障我国电力需求增长的重担。

从发电利用小时数看,核电机组的数据遥遥领先,2008-2010年,我国核电发电利用小时数平均值为7773小时,超出火电2846小时,达到水电利用小时数的2.25倍。如果我国核电装机规划大幅下调,其他发电方式的替代机组数量将需要大幅增加。

由此,核电几乎成为最适合大力推广的新型清洁能源,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预计我国新建核电项目审批重启是必然趋势。

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项目有望率先突围,第三代核电技术将具备更大发展潜力。从8月份结束的核电安全检查结果看,已经投运及正在建设的核电项目安全状况较好,未查出重大安全问题,这也为新建核电项目审批的重启增加了一个重要的砝码。目前,除已运行和在建机组装机规模逾4100万千瓦外,还有1600万千瓦已开展前期工作,等待开建。如果审批工作重新启动,这1600万千瓦机组项目有望率先获得批准,核电行业将重新进入景气度上行区间。

在核电安全日益受到重视的背景下,即将出台的《核电安全规划》提出,未来新上核电项目要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设计下一代核电站,在核电技术设备上要全面引进包括AP1000(美国西屋公司独创先进非能动压水堆)和EPR(法国阿海珐公司研发欧洲压水堆)在内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高安全等级的核电技术将在国内具备更大的发展潜力。

结论:短期情绪释放,长期仍待两“规划”。受3月份日本核泄漏事件的影响,核电板块整体低迷,市场出于对未来核电发展不确定性的担忧,导致相关个股股价一直在低位徘徊,板块整体缺乏向上动能。核电行业景气度下降,估值水平的降低无可厚非,但考虑到受滚雪球效应影响,不排除市场前期过度反应的可能。9月21日核电板块整体的反弹,主要源于新建核电项目审批或于明年初重启,我们认为消息层面的利好成为市场中压抑已久的情绪释放的催化剂,属短期效应。行业整体景气度的回升,仍有待《核电安全规划》、修订后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出台。

江苏神通(002438):长期成长有支撑

8月初公司公布,公司实施的“AP1000第三代核电站用核级阀门产业化项目”进入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2011年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计划”,并获得项目补助资金1100万元。

公司是国产核级球阀、蝶阀的唯一供应商,但前期所有项目都是二代加核电阀门;日本福岛核事故促使国际核电界对后续采用非能动的三代AP1000技术达成共识,国内在建的三代AP1000核电站为全球先例。此次公告的发布将消除市场对公司能否参与后续三代AP1000核级阀门供应的疑虑,将给市场对公司后续核级阀门前途提振信心。

短期内业绩依然受制于国内核电建设放缓,但从长期看国内核能发展不可或缺、公司核阀业务必将重启成长。随着国内核安全检查的完成和核安全规划的编制,预计公司核电阀门交货量将逐步增加,收入亦稳定上升。维持此前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0.59元、0.86元和1.16元的盈利预测。

风险提示。(1)新的核安全规划出台时间存在不确定性;(2)公司核电阀门能否满足三代AP1000技术要求存在不确定性;(3)国内在建核电站大量转入运营后的事故频率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