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稳根从政释放的信号
导语:梁稳根此次作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候选人,代表了整个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的地位之变。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启越 中国首富梁稳根从政不仅是其人生的跨越,更是民营经济的再次突破。

多方消息渠道证实,梁稳根已作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候选人,接受组织部门的考察,其候选人资格是由全国工商联提名。梁稳根2004年入党,2007年成为中共十七大代表,此前他还曾担任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企业家进入中共中央高层也非新事,如李毅中在中石化董事长的位置上就当选为中央委员,还有如尚福林、姜建清、刘明康、卫留成等在各企业老总的任上也当选过中央候补委员。他们所掌控的企业均是国有企业。唯一例外的就是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他也当选过中央候补委员,而海尔是一家集体所有制企业。

如果梁稳根真如大家所期望的,在明年十八大当选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其应比张瑞敏更进一步。这位拥有数百亿资产的中国首富作为民营企业家成为中央候补委员,当属第一人。其释放的信号不仅仅是个人身份变化那么简单。

虽然有党内观察人士分析说,中共作为政党和人大、政协等机构是不同的,不同阶层的人进入人大、政协可以代表其阶层的利益,但政党内部是一律平等的,若梁稳根作为共产党员进入中央高层,也并不能认为他将在党内代表民营资本。

在相当长时间内,虽然非公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但非公经济的地位一直不高,民营企业家也被排斥在执政党的权力中心之外。而我们对民营经济的肯定与放权又与中共对民营企业主的接纳度是紧密一致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定为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后来更进一步把私营企业主定位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政治上应该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之后中共十六大又确定了私营企业主可作为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而且在十六大上,首度有江苏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广东金潮集团董事长刘思荣等5位民营企业家当选“党代表”。

而梁此次作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的候选人,则可视为执政党的中共对民营经济的更大的接纳,代表了整个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的地位之变。

当然,梁成为候选人,与其个人的优秀特质是分不开的,他掌舵的三一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优秀的民营企业;他低调而少争议,代表了中国企业家的阳光形象。

但这些仅仅是梁成为候选人的必要条件。其充分条件还包括中共的改革动力以及未来的政改思维。今年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提出要“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而共富的实现一方面是财富的公平分配;而另一方面是做大“蛋糕”,而蛋糕的途径惟有借助民营经济的发展而非权贵资本,后者恰恰是社会不均的主要根源。再者民营经济容纳了中国80%的就业人口,只有民营经济发展了,才有可能实现国民财富的“倍增计划”。而且民营经济的稳定将直接关系整个社会的稳定。正如经济学家吴敬琏最近撰文所言:要想实现共富,就必须制止国进民退。而梁成为候选人所释放的信号,可能恰恰在于此。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