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移动原总经理沈长富受贿案开审

张晓晖2011-10-11 07: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10月10日,重庆移动原总经理沈长富受贿案,在重庆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从1998年起至2010年10月被“双规”,沈长富历任重庆市电信局无线分局副局长、局长,重庆市电信局副局长,重庆移动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公诉方称,沈长富与其子沈俊成(又名沈力),先后从金邦贸易公司、华通国际电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汉明;长远贸易株式会社总经理毛节琦;香港友邦电讯有限公司陈树畅;成都东讯电子工程公司负责人刘卫;深圳华为通讯技术服务公司(下称“华为公司”)以及自然人陈康寿,陈力处累计收受贿赂价值人民币3600余万元。

令人侧目的是知名企业——深圳华为对沈长富的贿赂方式。

2003年11月,沈长富之子沈俊成刚从英国留学归来,在经历了短暂的经商受挫之后,在沈长富安排下,进入华为公司工作,经过培训之后被派驻华为公司成都代表处。

但两个月之后,沈俊成仍然想做生意而准备放弃华为公司的工作,从成都代表处告辞。尽管沈俊成没有在华为公司工作,但华为公司仍然为其向人力资源部提交虚假考勤,并足月发放薪水,按年提供丰厚的奖金。

华为公司重庆公司负责人向警方作证时称,因为沈力(沈俊成的曾用名)的父亲是重庆移动的董事长和党委书记,因此一定要好好关照,重庆移动大量采购华为公司生产的通讯设备,每年的金额都上亿元。

从2004年1月,沈俊成离开华为公司成都代表处开始,华为一直给沈俊成续签劳动合同,检方掌握的劳动合同就有六份之多,这意味着,华为公司一直养着沈俊成这个“闲人”直至沈长富案发。

10日上午,重庆检方提交的沈长富犯罪指控中,华为公司贿赂案位居第六项,沈长富之子沈俊成在华为公司以挂名领薪的方式累计收受人民币131.53余万元。

另外一个令人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沈长富在案发之后,已将赃款悉数退还,退赃金额达到4800万元(包含孳息),在庭审过程的最后陈述中,沈长富表示认罪伏法,争取能够得到法律的宽大处理。

本网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
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