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股市请放缓发行节奏
导语:A股已经过度反应中国经济的景气度。问题是过度反应的症结在哪里,是什么因素加剧了这种过度反应。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黄利明 汇金又出手了,这一直被认为是政府“救市”的象征。但短期而言,汇金救市效果较以往已是大为逊色。此一时彼一时,汇金扮演的“救市者”角色也不再如以前靓丽,纾困股市于低迷境地,需要的也已不仅仅只是汇金出手。

10月10日,汇金出手累计1.97亿元,增持四大国有上市银行工、农、中、建。这是汇金成立以来第三次出手增持,前两次分别是2008年9月18日和2009年10月9日。此次A股反应,第一天岿然不动,第二天大涨3.04%,第三天涨0.78%,三天累计涨幅3.84%。但这相比于前两次三天累计16.12%、5.64%的涨幅,已是大为逊色。投资者也许可以期待,是否能达到此前两次分别21.19%、7.10%的周涨幅。

值得追寻的是,汇金救市为何愈加逊色?

作为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的国有独资公司,中央汇金投资公司的增持行为,自是被解读为政府意志。汇金的特殊背景往往使市场对于未来的政策预期有所改变,从而在短期对于提振市场情绪有着积极作用。

中国股市一直被称为“政策市”,A股低迷扩容不减之下,政策市形态愈发明显。因此民间有云,在中国炒股票,要听政府的话,跟着政府走。从投资者操作层面看,这种救市信号自然不能忽视,因为历史上的狂热顶部和低迷底部,都存在抑制或提振的声音。

汇金此次的增持资金仅有1.97亿元,虽然放言在未来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但从以往增持情况来看,最终额度依然不大。而A股真正的症结还是在于,通胀引发货币政策收紧,由此带来流动性紧张,同时内外经济不景气带来的经济增速下滑担忧。

如果市场是有效的,那A股就应该是经济晴雨表的真实反应。从这个角度而言,汇金的救与不救,除了对信心稍有提振之外,对市场的实质影响非常有限。

汇金出手的言下之意,在于A股已经过度反应中国经济的景气度。问题是过度反应的症结在哪里,是什么因素加剧了这种过度反应。

对于此次救市,诸多来自证券、基金业界人士,对其动机和效果都大为存疑。不少市场人士的第一反应就是管理层想保住融资功能,再不救市,别说中国水电价格、规模低于发行方预期,未来陕煤股份、中交股份、新华保险IPO发行亦将困难重重。

今年以来,股市已融资逾6000亿,扩容速度虽然慢于去年,却比肩2007年牛市之时。因此,放缓发行节奏才是现时真正纾困股市的方式之一。

同时,此次汇金入市与2009年有所不同的是:2009年,汇金的增持只是配合经济刺激、政策转向,是救市千军之一员,是顺水推舟,不用费多大力气。而此次,没有经济基本面的配合,宏观货币政策没有放松,通胀依然高位运行,经济将下行,欧美经济依然动荡,只是当前A股估值低,中国当前经济基本面较好。因此,汇金单兵作战,以一己之力将市场从非理性恐慌引向理性估值修复,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目前市场自然是缺信心,但信心的恢复并不能仅仅依靠汇金1.97亿元的增持来实现。现实状态,除了放缓扩容节奏,最可行的还有降低交易成本,一是应降低甚至取消印花税,全球也仅有1/6的市场开征此税。而红利税,则更是降低投资者的分红所得,重复计税,在本身分红有限的情况下,更应该取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