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人员调整 监管新思路值得期待

黄利明张勇2011-10-17 07: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利明 张勇 在尚福林即将在证监会主席一职届满10年之际,证监会人事调整拉开序幕。此次证监会已就系统内局级、副局级干部超过20人调整任职,并下发一系列任命。

据记者了解,证监会纪委书记李小雪将在上市公司协会任职,而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金融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黎晓宏将接任证监会纪委书记一职。网上已有证监会高层变动的传闻,但均未有准确信息源证实。其中,桂敏杰则有望接任上交所理事长一职。

证监会开启了金融大换班的前奏,且是央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四大金融部委中开启较大规模人事调整的部委。与之不同的是,银监会则已经基本冻结人事关系一个月。

人事大调整

李小雪在证监会已有17年之久,历任信息研究、海外上市、国际、上市公司、发行、机构等6大部门主任,并已任证监会纪委书记一职近8年。

作为继任者的黎晓宏,从国企一线出身,2004年临危受命出任危机中的华夏证券董事长、党委书记,并完成了与中信证券的重组事宜,由此有了现在的中信建投证券。

而此前教育部的公示也显示,证监会首席稽查陈舜早在之前已经调任,现任教育部办公厅主任。

黄红元赴任上交所暂任第一副总经理,并有望接任即将调证监会任职的张育军。黄红元在证监系统已17年之久,此前历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委委员、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上海证监局副局长、证监会上海专员办专员等职,其在机构部已经7年之久,刚刚接手机构部之际就着手券商综合治理,并借着一轮牛市令全行业进入全面盈利时代。

今年3月,黄红元与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一行会见香港证券界代表时,曾专门针对国际板做出讨论。黄早年曾在证监会国际部负责企业境外上市工作,也拥有赴英国学习的经历,具有较强的国际化背景。其又曾有机构与基金两部门的任职经历,因此其专业化背景被认为有益于国际板的推出。

另外还有一系列重大的调整,刘洪涛任投保基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穆任投保基金公司总经理,周明任中登公司总经理。马东浩、张小威任投保基金公司副总经理。王彦龙任中登公司副总经理,鲁东升任中金所副总经理,褚玦海任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巫克力任郑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丽红任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志华任深圳专员办专员,李志斌任深圳专员办副专员,夏建亭任上证所总经理助理。陆泽峰任上市部副主任,赵山忠任办公厅副主任。信息中心副主任委员杨淑琴还将赴郑州商品交易所任纪委书记。

证监局地方机构也进行了一系列调整,李明任深圳证监局副局长,陈飞任山东证监局副局长,马树卿任重庆证监局副局长,巩海滨任四川证监局副局长,茅剑刚任湖南证监局副局长,韩少平任广东证监局副局长,李筱强任上海证监局副局长。

据了解,后续还将有一些局级、副局级干部的任命下达。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屡有变动传闻,基金部副主任洪磊在职10年却依然未有变动。洪磊赴任证监会之前为嘉实基金总经理,并被认为是当年怒揭基金黑幕的关键人物,因此被认为是基金业的“叛逆者”。在业内人士的嘴里,洪磊毁誉参半,但其为基金业市场化发展以及保护基金投资者利益方面则是强硬派。

高层变动前奏

关于央行行长、银监会主席、保监会主席、证监会主席的变动也已在金融业界风传,现任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农业银行董事长项俊波均被传言将有新的任用。

此番证监会的人事调整是在金融部委中动静最大。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表示,同一时间超过20人的局级干部调整,在证监会的历史上十分少有,“值得期待的是,证监会中层人员的调动也将可能带来监管的变化,更可能是高层变动的前奏。”

虽然有一些人员的调动属于轮岗性质,但这样大规模变动也引人注目,接近上海证监局的一位人士认为,上任新岗位的官员很多会带来一些新的气象,而他们所进行的变化也必然是在证监会高层的未来设想之中。

据悉,此次人员调动起始于证监会内部的公开竞聘,在竞聘过程中,符合要求的官员被委以重任,“大多数是升迁”,上述人士指出,“证监会在未来几年的监管思路将会有一些变化,原有的治理、改革基调可能会有所改变,这就需要一批符合要求的新干部去执行。”

2005年至2006年间,证监会曾有一次超过50人的大规模人事调动,而这一时期,也是证监会监管重大调整的时期。2005年是券商综合治理的关键年份,也是股权分置改革启动的开端,“人员的调动自然是为了配合这些重大举措的推出。”“相比之前的十年,未来证监会的工作思路将会有不小的改变,常规监管、体制创新将可能成为主基调。”上述人士称,“资本市场在最近的十年前变化巨大,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条件需要更多新的监管干部。”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5年,证监会追查证券违法违规力度虽大为加强,证券从业人员参与交易等违法违规案件依然时有发生。因此,有行业人士指出,国务院要求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结果证监会转化成为查身份证运动,禁止证券从业人员炒股票其实并无法解决内幕交易问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证监会追查李旭利案件,但最后还是由中纪委监察部等部门直接参与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