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离数字阅读还有多远
导语:中国的第一本数字报刊出现在2004年,是由喜阅网(Xplus.com)推出的。这七年间,数字阅读经历了行业的繁荣,也见证过行业的集体覆灭。

今年8月23日,“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在本届大会中,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网络安全、行业环境、新媒体、IPv6等行业成为热点,在这其中,以数字报刊和数字电视为代表的新媒体成为重要议题。

中国的第一本数字报刊出现在2004年,是由喜阅网(Xplus.com)推出的。这七年间,数字阅读经历了行业的繁荣,也见证过行业的集体覆灭。2006年,中国风险投资业16.4亿美元,电子杂志行业融资就达到了1亿美元。当时,电子杂志行业形成了以喜阅Xplus为代表的电子杂志平台,以阳光导航为代表的企业电子杂志制作平台。在国内这样的中大型平台当时超过20个,而其它小型制作电子杂志内容的企业达到2000家以上。在投资热潮的背景下,传统媒体也纷纷加入。从时尚杂志到《经济观察报》,100多家知名的传统媒体纷纷将出版电子杂志作为了重要的战略部署。

然而,非理性的投资催生的与其说是繁荣,不如说是泡沫。过度竞争更使电子杂志行业的生存环境迅速恶化,并最终导致电子杂志行业的整体崩盘。涉及电子杂志行业的公司企业或转行、或倒闭,喜阅Xplus成为业内唯一的坚持者。

截止今年,该公司已经积累了上千种报刊杂志,用户数上千万。目前,喜阅网(Xplus.com)已与中国移动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利用在数字报刊领域的优势资源携手中国移动,将数字阅读做大做强。

然而,非理性的投资催生的与其说是繁荣,不如说是泡沫。过度竞争更使电子杂志行业的生存环境迅速恶化,并最终导致电子杂志行业的整体崩盘。涉及电子杂志行业的公司企业或转行、或倒闭,喜阅Xplus成为业内唯一的坚持者。

2008年,以Ipad为代表的阅读终端的推出,伴之传统媒体数字化进程的加速,催生数字媒体行业的土壤成型。喜阅Xplus由电子杂志公司转型为数字化媒体公司,受众心理也接受了以电子杂志、数字电视为代表的数字化媒体。

     如今,历经沉浮的数字报刊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在表现形式上均趋于成熟。以喜阅网(Xplus.com)平台为例,他们凭借着精彩的内容、多媒体的表现形式、全新的阅读感受、准确及时的杂志派发,聚集了上千万的用户,并仍在快速增长中。这样庞大的用户量和人气指数自然不会为寻找商机的企业所忽视,网络杂志成为了他们看中的新的营销渠道。在喜阅旗下的喜阅网(xplus.com)上,已经提供了iOS、安卓等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的阅读客户端,让这些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阅览天下。

常有人谈论,数字媒体与传统媒体是敌是友?是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还是其乐融融的互利关系?事实上,认为数字化媒体的出现必然会挤占传统媒体的生存空间,更多的是一种臆断。数字化媒体和传统媒体完全可以共赢合作、共同发展。传统媒体提供内容资源,新媒体运营商提供价值增值。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用户阅读习惯由纸质迁移到互联网,传统的广告公司和广告主也必然进入网络世界,数字媒体能够利用优势的资源和丰富的经验为广告公司和广告主进行精确匹配,让广告效果成倍提升。

与几年前的泡沫不同,数字化媒体的全面繁荣的进程已经开始,以喜阅Xplus为代表的数字化媒体公司塑造着更适合受众的平台,广告主也已开始看到这一形态的价值。渠道上,喜阅Xplus不断开拓。他们已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直播卫星、手持电视(CMMB)、数字有线电视等运营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为运营商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和内容支持,此举势必巩固喜阅Xplus在数字媒体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使其能够将自身及客户品牌、形象、产品和服务等进行全方位推广。而喜阅传媒的网络杂志平台也借此为各个企业提供了独具的营销推广服务,喜阅Xplus已经为西门子、诺基亚、奥迪等世界知名企业进行了广告宣传。 

蛰伏多年的数字化媒体行业,因喜阅Xplus的活力苏醒。正如Xplus的名字蕴含的寓意,X——无限创意可能,Plus——平台和服务的加值,数字化媒体行业的前途值得期许。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