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8.2岁!中国人健康赤字启示录
导语:经过面向工薪阶层、白领群体、中产阶层、高收入群体和学生群体,针对生活习惯、心理状况、社交能力、工作条件、生活环境5个维度进行调查,最终《中国平安国人健康调研报告(2012)》指出,国人健康状况平均存在8.2岁的“赤字”,即中国人平均比实际年龄老8.2岁。

2012年,作为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的中国平安联合零点研究咨询对来自全国57个城市 的5898名被访者,从生活习惯、心理状况、社交能力、工作条件、生活环境5个维度进行了调查,调查对象覆盖工薪阶级、白领群体、中产阶级、高收入群体和学生群体。随后《中国平安国人健康调研报告(2012)》出炉。报告指出,国人健康状况平均存在8.2岁的“赤字”,即中国人平均比实际年龄老8.2岁,其中女性为7.3岁,男性为9.1岁;25-49岁人群健康年龄指数最大(8.4岁);60岁以上人群健康年龄指数最小(6.5岁),女性仅为2.9岁。同时发现,在全部被访者中,有90.9%高估了自己的健康状况,有79%的被访者需要切实提高自身健康水平。

 

作为融保险、银行、投资等金融业务为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中国平安此次发布调研报告,旨在通过界定健康内涵,制定健康指标体系,测量国人的主观健康状况和客观健康指数,并针对国人客观健康指数提出合理的干预建议。我们选择了同一横截面上五个背景不同的样本,他们所展示出来的幸福、希翼、困惑或挣扎都拥有很强的时代特性与人群代入性。“健康”不仅仅是一项生理指标,更具有鲜活的社会学意义,而推动健康理念,致力于创造简单幸福的生活方式,是专业机构与所有个体都需要共同努力的美好未来。

 

黄莹  女 所在地:成都 健康指数:71.2

关键词:23岁 研究生一年级在读

如果把床底下装满书的大箱子拖出来整理,黄莹宿舍里的书叠起来,大概比5、6个她还高。23岁的黄莹在成都某个211大学历史系的研究生院就读,与另一位成都女生共享一间大约8平米的宿舍。

研究生的课算不上非常紧张,但培养的是学生自主的研究能力,以黄莹所在的大学为例,学生必须通过研究生英语过关考试,毕业成绩与找工作挂钩,大家都绞尽脑汁希望可以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课余时间,黄莹还得兼职做两份家教,辅导高中生的英文,一个小时挣50元,一周四个小时的课时,能给她带来200块钱的收入,加上研究生一个月200元的国家补助,就是她全部的生活费。

用现在流行的一个词语,黄莹是绝对的“宅女”,除了呆在学校宿舍、自习室,以及一周两次的打工时间,她几乎不会去别的地方。室友是成都市人,经常回家,她与班里的其他同学也不常来往,学生们课余去的KTV、饭局、玩杀人游戏和打牌都意味着要付出交际成本,他们之间完全“谈不拢”。在穿衣打扮、时尚和一些社会热门话题上,黄莹几乎没有发言权,而黄莹在行的学术话题,他们又不那么感兴趣。

黄莹来自四川达州的一个农村家庭,不说家族里往上追溯3代,就是在他们村里,她也是唯一的一个女大学生。按照当地重男轻女的风俗,女孩子读书无用,小时候的玩伴们初中毕业之后要不老老实实嫁人,能折腾点儿的去东莞打工,知识带来的收益与个人成长对于村里的人来说,没有参照系数和现实价值。

事实上也是这样,黄莹的故事延续了一个农村家庭的沉重样本,成绩平平的哥哥高中毕业就在市里打工,与父母一起负担妹妹的学费,妹妹的顺利毕业与就业才是这个家庭得以喘息的机会。黄莹的处境多少代表了这个群体的尴尬,在兰州大学所做的一份《研究生心理健康探析与解读》的报告里,经济上的不能自给自足与迫切希望自立的愿望所引发的心理矛盾,是研究生群体心理危机的重要诱因。

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父母兄长把她保护得很好,在学校入校时唯一的一次学生心理状况调查上,她的答卷显示,其心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小约5岁。而当初大学毕业选择读研,除了学业深造的愿望,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她想借读研来暂时逃避成人社会的实际压力。

80后在走向社会、开始独立生活的道路时会面对比前一代人更多的困难和挑战。这些高学历的“都市移民”并没有得到更高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会保障,反而面临着大学文凭贬值之后带来的更多难题。

在《中国平安国人健康调研报告(2012)》中的数据表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远比想象中严重。国人心理健康指数为73.6分,而学生的心理健康指数为72.7分,较平均值低,同时也是参与调查的五个族群中,被访者自评得分与客观测试得分中差距最大的一项。

调查还表明,在15-24岁的被访人群中,有21.5%的人表示无法控制情绪。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高校中频发的跳楼事件而被重视的心理干预并不成功,至少有14.6%的组织没有任何措施保障员工、学生的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学生族群面对过大压力时,除了与家人倾诉外,他们缺乏更为理性的舒解渠道,其中,吃很多零食(29.9%),疯狂运动(16.9%)和大喊、看悲情电影(15.8%),成为他们的选择。

许多与黄莹有着相似情况与不同经历的年轻人,或许在极大丰富的物质条件与板结社会的残酷现实下,需要更多关心的是他们的心灵成长。

 

李广栋 男 所在地:沈阳 健康指数:60.1

关键词:40岁 印刷厂工人 家庭年收入6万元

老李其实并不老,1972年生人,今年正好40岁,但住在红旗社区的街坊,不管老的小的,一律管李广栋叫老李。老李175公分的个头,体重只有110斤,远远走过来像支电线杆子。他有点驼背,笑起来眼尾都是纹路,发际线天生长得高,最近几年头顶的头发也掉得差不多了,只剩下旁边一圈“支援中央”,再加上老李常年穿着厂里的工作服,袖口和裤管上的洗不掉的墨渍斑斑点点,看起来是比实际年龄要老上几岁。

高中毕业后,老李没考上大学,成了个标准的待业青年,父母托关系,在沈阳某个国有印刷厂,给他找了份仓库管理员的工作,每个月工资170元,旱涝保收。贫富差距在当时还属于极其个别的现象,对于重工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结构而言,能成为国企的一份子也算是拿了铁饭碗的人了。

好景不长。2003年厂里改制,一大批老员工被裁,成为下岗员工,老李挺幸运,因为年轻且工作表现突出,成为留下来的人。但无论如何,厂里的效益大不如前,奖金取消,工资也经常连着好几个月发不出,本该拥有更多上升机会与优厚待遇的工人成为被时代嘲弄的一拨人。

那年他儿子4岁,妻子在铁西区一家制药厂当化验员,厂里情况时好时坏,前几年还曾经发生过因给员工发药品来抵工资,导致工人不满围堵厂长的事件。

老李和妻子现在一年满打满算,加上年底的奖金,大约能到手6万块钱,除去儿子上学的学费、三个人的生活费、给双方老人的赡养费之后,所剩无几。幸好当年结婚时,厂里给分了一套50平米的一室一厅,一家三口住了13年。现在周边的房价噌噌往上蹿,附近的新盘已经涨到每平方米10000元——老李遛弯时去看过几眼,和自己住的老社区可不一样,人家花园洋房的,还配有一个健身房和会所。环境设施的差异化与贫富差距一齐将人群的阶层差异拉大,看看自己住的红旗社区里,公区健身设施好几年前就坏了一半了,一直没有人来修,当然,老李也没时间健身,下了班累得要半死,顶多约几个老工友喝上几盅放松一下。

厂里这几年陆续来了一些大学生和大专生,厂里也换了新的设备,鼓励老中青工人“同工同酬,相互竞争”,用老李的话说,那是“一把老骨头还要和二十几岁的小伙子抢饭碗”,但没办法,中年职业危机让老李有些措手不及,他尝试学电脑操作,现在打字浏览都没问题了,但无论如何,思维方式的钝化从根本上抑制了他吸收新知识的能力。

和老李一样的人并不在少数。《中国平安国人健康调研报告(2012)》里指出,工薪阶层普遍遭受来自于职业的无力感,大约有5.9%的人表示,他们不能适应社会的快速变化。老工业城市的转型带来的是集体性的无所适从,况且老李也从没想过要成为事业型男人。在受访的工薪人群中,只有29.9%的人对工作发展前景满意,超过一半(53%)的人持一般态度,比例高达17.1%的人不满意。

事业就算了,最让他担心的莫过于健康问题,楼上的工友老程,两个月前觉得腹痛,去医院一检查才知道肝癌晚期——工薪乃至于收入更高一些的白领阶层,都是抗风险能力较差的群体,在医疗保险体系尚不完善的今天,一场大病的到来有可能断送掉一整个家庭对于未来的所有想象。

老程的妻子把能借到钱的地方都跑了一遍,加上积蓄,也追赶不上老程瘦下去的速度,1米8个头,190斤的壮汉,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剩下皮包骨了。老程的病变速度很快,医生说如果能早半年做检查,在早期时发现病灶,或许不会危及到生命。

如果没有老程的例子,一向自认为身子骨还算健康的老李也不会意识到,定期体检有那么地重要,它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重大疾病对家庭经济状况的伤害。我们可以看到,在平安的报告里,老李这样的工薪阶层属于高危状态,他们2年(含)才做一次体检,甚至是基本不做体检。

而老李现在最大的困扰,就是希望找到一份适合中低收入工薪阶层的重大疾病保险,定期定额投资,为自己的家庭未来买一份安心。

 

汪萧 男 所在地:北京 健康指数:66.6

关键词:28岁 外资公司白领 年收入15万元

汪萧毫不否认,如果将中国平安所做的调研报告的调查结果套用在自己身上,最适合的便是那一项“37.5%的表示,周围的人‘为了赚钱,非常拼命的工作’”,汪萧是一个拼了命工作的北漂。

09年从武汉某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湖北小伙汪萧开了他的北漂生活,和毕业即失业的很多应届毕业生不同,汪萧找工作颇顺利,同学们还焦头烂额的时候,他就被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录取了。

汪萧的公司在国贸,如果在附近租房子,只能选择多人合租,为了在合适的价钱范围内能有私人空间,汪萧选择牺牲睡眠时间,搬到国贸的“卫星城”通州。从通州进入市区,只有一条地铁八通线,每天早上7点半,汪萧会准时出现在地铁站,身边都是等着去城里的睡眼惺忪的白领们,当然,在北京,八通线以难挤上闻名,坊间流传于白领间各种关于挤地铁的笑话,大致都源于挤八通线的无奈。

“早餐吃好,午餐吃饱,晚餐吃少”的观念深入人心,但汪萧和身边的年轻人却很少有坚持做到的,在少得可怜的睡觉时间和喂饱自己相比,他们都选择了枕头。去年北京某研究机构在京城白领中做了一个小范围调查,发现白领每天摄入的能量和营养素只有不到2%来自早餐,约30%来自午餐,却有高达七成来自晚餐和夜宵。

与工薪阶层不同的是,白领阶层对于健康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但是,他们的行动力不足。汪萧跟风办了一张健身中心的游泳卡,却因为太过忙碌的工作,一年只去了不到5次。我们在中国平安的调查结果中也能够发现这个现象,有24.7%的白领从不锻炼,26.3%的人对锻炼的态度是一般,只有49%的人有锻炼的习惯,低于中产族的52.3%,也低于高收入族的55%。

围绕在汪萧周围的,除了日渐高企的房价,菜市场里让人心跳加速的菜价,竞争激烈的职场,还有白领的亚健康和过劳死。去年,另一家事务所,年仅25岁美女硕士过劳死的帖子在网上疯传时,汪萧已经连续加了一周的班。死者的网名叫“潘小迷糊”,她前年加入普华永道,之后加班、出差便成了“家常便饭”,因劳累过度引发急性脑膜炎,不治而死。

光鲜的白领生活实则充满了健康危机的不确定陷阱。

汪萧的目标是努力工作,40岁退休环游世界。为了减少健康潜在风险,他为自己购买了平安寿险公司的智胜人生健康幸福保险计划。他坦然,购买的这款产品保障周全且保额灵活,让自己安心了不少,但未来的路究竟是否明朗,而在这条路上,他身后的支持,是否足够强大而有力,他自己也不清楚。

 

张一晴 女 所在地:广州 健康指数:74.0

关键词:35岁 国企部门经理 家庭年收入40万

自从国内某品牌的奶粉出事之后,张一晴对国内的食品安全就彻底失去了信心,现在,她和先生每个月都要去一趟香港,除了采购化妆品和应季的服装之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采买3岁小女儿的奶粉。

张一晴夫妇属于典型的中产阶级——早年俩人在英国留学时结识,海归后奋斗多年,目前住在天河区一套将近300平的复式房子里,两人在各自公司都有一定职务,事业处于上升期,对精致且优雅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理解和实现方式。

根据《中国平安国人健康调研报告(2012)》的数据,以张一晴为代表的中产族群,对环境健康的敏感度是所有受访者里最高的,为62.4分,高收入族只是60.4%。夫妇俩的生活一点也不马虎,日常喝的奶是新西兰有机低脂牛奶,40块钱一升,豆浆是有机超市里买的黄豆,40块钱900克。先生爱吃中餐,不稀罕面包奶酪,每天早晨,保姆会烙一张家常饼,有机面粉掺上玉米面,打上两个蛋,切点青椒丝胡萝卜丝搅进面里,按市场价格,有机面粉45.6元,700克,有机玉米面15块钱1斤,鸡蛋是有机蛋,73块钱30个,超市里一个有机青椒就得10块钱。吃完这张价格不菲的饼,保姆通常还会端上一碟蓝莓和坚果,前者是智利产有机蓝莓,对眼睛好,坚果是朋友从美国带回来的——夫妻二人一顿早餐吃下来,食品来源跨越了几个大洋,价格不菲。

夫妇俩都信奉,健康的交际生活是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他们各自有朋友与交际圈子,周末规定是家庭日,俩人一定要在家里陪女儿吃饭逛公园,周一至周五,俩人都会不定期的安排与朋友的饭局。“要知道,在中国,无论是工作或者是私人交际的目的,饭局都是最能增进感情的方式。”

自从去年底北京PM2.5(可入肺微粒)事件之后,张一晴便在手机里下载了空气污染指数监控的软件,实时监控周边的空气质量。相对于北京动辄三、五百的重度污染来说,广州还算好接受。但张一晴可不敢掉以轻心,空气污染对于成年人的影响尚无法量化,对于儿童的伤害更是巨大,英国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长期暴露在被污染空气下的儿童,呼吸紊乱,如哮喘和感染的风险将会大大增加。

最近这两年,步入中年的先生开始有了大肚腩,虽然张一晴已经非常注重健康的生活质量,但35-40岁正处于事业的“顶梁柱”期,工作压力增大,睡眠时间相对较少,对于健康还是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从去年开始,张一晴在公司福利之外,额外购买了检查项目更多且更加细致的“健康通卡”,保证全家人的健康。该卡是平安健康险公司的一款健康服务产品,可在全国多个城市、众多体检机构跨地进行健康体检。

如果可以的话,张一晴希望自己能织一张更大更坚固的网,将家庭保护在其中,不会受到来自外界环境的侵害,她也不知道自己能够做到多少,不过,至少现在的生活,还是可以掌握的幸福。

 

林健 男 所在地:上海 健康指数:79.3

关键词:50岁 外贸公司高管 年收入40万+

自从去年例行体检时被医生警告肺部有阴影之后,林健就开始了漫长且断断续续的戒烟过程。家里人买的戒烟糖,替代香烟都试过了,但对于一个有香烟依赖症的30年老烟民来说,这些药物产品的替代性极低。

林健是活跃在上海的第一批广告人,早年参与了不少家喻户晓的知名广告的前期策划和后期广告片拍摄。在尚不透明且公开的广告环境中,得到项目与项目实施的过程同样需要关系维系与运作,林健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为了拿到一个知名家电企业的广告代理,他们一个团队的人南下深圳,与企业代表谈判,之后的饭局林健喝到吐黄疸水,广告合同拿到了,“拼命三郎”的名号也在业内叫响。

最近几年,与朋友合资外贸公司的林健已经很少再直接管理公司的日常事务了,大江南北的商海混战,为他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基础——他为自己和家人购买了多项不同类目且收益丰富的保险产品,如平安健康险公司的高端医疗保险套餐,生活没有后顾之忧。但是,年轻时候的过度劳累某种程度上拖跨了他的身体。除了轻度肝硬化,超标多年的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他还患上了非常严重的腰椎肩盘突出。

由于高收入阶层普通存在应酬多以及过量饮酒的问题,中国平安的报告上,高收入族饮酒比例相对于其他族群要高,相应的,约有66%的高收入者表示,非常关注自身潜在的健康隐患。

或者是时候过一些更加有意义的生活了。林健住的小区有专门为自行车铺设的塑胶跑道,他组织了一个骑行俱乐部,参与者都是小区里45-60岁,在事业小有成就,却缺乏锻炼的男士。现在,林健每天早上起床之后,都要在小区里骑上一个小时,周末的时候,俱乐部的成员会选定路线,进行定点骑行。目前,他们背着帐篷、骑着车到达的地方包括远郊的崇明岛、苏州、杭州等等,他们还计划明年春天从上海出发,途径浙江,最后到达福建的美食寻味之旅行。

当然,年纪的增长带来的并非只是被动的生活方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理念的转变。年轻的时候,林健做事风格雷厉风行,风风火火,很难忍受下属犯的任何错误,但年纪大了之后,包容度反而提高了很多,“工作的关系,接触了很多阐宗的教义和观念,现在虽谈不上特别理解,但也懂得,生活中最重要的是顺其自然。”林健说。

编插栏目:以作图形式呈现,栏目下注明“以上数据来源《中国平安国人健康调研报告(2012)》”,具体用到几个数据根据版面排版情况最终确定。

【健康观察】

摘取数据1:

 

摘取数据2:自由职业者健康状况总评达74.1分、教育行业(70.2分)和金融业(70.1分)

得分排在后三位的职业分别为IT及通讯行业(66.4分),广告传媒业(67.9分)和管理咨询业(68.0分)

摘取数据3:83%的中国人群营养不均,66%人群血压异常,40%人群存在吸烟习惯,37%人群运动不足,34%人群处于压力过大的状态。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