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撞了谁
导语:新加坡法拉利撞人事件让当地排华情绪再度升温,“将中国人赶出新加坡”的声音此起彼伏。究竟是歧视,还是国人的某些表现确实过分?亦或者源自中国人的自卑心理,自我放大、自我敏感?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是歧视,还是被放大,亦或者自我敏感?

当一群在新加坡出差的中国记者通过微博得知“法拉利撞人事件”,正在议论死去的两个人时,为中国记者开车的新加坡司机摇着手中的报纸,大声纠正道:“不是两个,是三个!死了三个!”如今,新加坡市区梧槽路与维多利亚街交界处已经竖起了一块黄色警示牌,用以记录5月12日凌晨4点发生在这里的一起震惊新加坡的车祸信息——一位中国籍车主驾驶一辆法拉利跑车在这里超速闯红灯,与一辆出租车相撞,除法拉利车主当场死亡外,还造成52岁的新加坡籍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内的一名日本乘客在送医后不治身亡,另还有两人重伤。新加坡民众的排华情绪因这场车祸进一步点燃,社会舆论和互联网上“将中国人赶出新加坡”的声音此起彼伏,更有甚者说连肇事者的骨灰都该带回中国,别占据新加坡有限的土地……几天来,“法拉利撞人事件”天天登上媒体头条,在地铁上放眼望去,手拿报纸者都在观看该新闻。

类似新加坡的声音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比如在中国香港,中国内地是它最大的经济、旅游收入来源,还为它提供诸如淡水、电力等生命资源,但他们依然发动大规模游行,抗议内地人来港生子,不在香港纳税,却分享香港福利,是“蝗虫”;内地虽然为他们带去了数百亿元的消费,却依然被认为素质低、大声喧哗、影响市容……

联想到一些欧美国家“觊觎”于中国游客巨大消费力——有统计表明,中国游客赴美国人均消费7200美元,位列全球第一——纷纷举办“中国专场”、配备汉语服务,甚至简化入境手续,两相对比,确深有感触。那么,究竟是这些地区因心智不成熟,反华情绪强烈,还是国人的某些表现确实过分?

在新加坡《海峡时报》的官方论坛上,就此话题引起强烈争论。一位名叫“加州面馆”的网友留言说:“哪个国家没有车祸?大陆人就不可以开一辆好车?新加坡说国语的那些人也是几百年前从大陆要饭要去的!先去的怎么了?就不待见后来的?其实凡是去过新加坡的人都见识到歧视大陆人在这个弹丸之地是一个常态!”持此种心态的人不在少数,网友“qiqich”也说:“首先新加坡是全世界的新加坡,第二肇事车主是新加坡永久居民,那就也是新加坡人,第三他是新加坡引进的精英人才,第四他一样在为新加坡缴税做贡献,第五当地土著太不宽容了,都是小市民。”但也有留言称,“到处害人,好事不出门恶事行千里。”、“在国内还不够他折腾的,还去祸害新加坡。”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彭惠曾在中国上海任访问学者,如今主要从事一些和中新两国关联的顾问工作,她认为,“新加坡人并非歧视中国人,相反,他们很认同自己的华人血统,新加坡虽然官方语言是英语,但学校从小学开始,一直开设汉语课。如今可能这种宗族关系逐渐淡薄,很多学校就此还增设了和中国交流的活动,每年派出大量学生去中国的很多城市互换、交流、学习。”彭惠说,“但新加坡人的确反感中国人大声说话,在地铁里吃东西,喜欢挤、抢、加塞儿等习惯。”

刘劲1996年从中国来到新加坡留学,随后赶上新加坡政府推出的“英才计划”加入新加坡籍。他认为歧视中国人的多是些小市民,真正有识之士还是较理性的。“他们以前看不起中国人,觉得中国人穷,来新加坡都是从事服务员等脏乱差的低端工种,拉低了新加坡的工资水平。还有一些年轻女子因为新加坡没有语言障碍,所以来新加坡从事色情活动,或者抢别人老公、分别人财产。”刘劲说,“当然,中国人不守规矩、我行我素也是出了名的。”刘劲讲了个故事,他曾经从国内带了一个医疗考察团来新加坡参观,成员都是国内各大医院的院长级人物,按说是挺有素质了。事前交代的很清楚,医院内不允许拍照。可一进医院,闪光灯就闪个不停,刘劲再三跟他们强调,如果再这样,那以后这活动就没法继续了。可他们不管,照样拍个不停。刘劲没办法,只能叫来医院领导,告诉他们,如果继续拍照,参观活动只能被迫停止。这才让他们停下手中的照相机。可好景不长,他们不再明目张胆的拍了,而是把相机挂在脖子上,偷偷的摁快门。

刘劲说:“作为中国人,其实更反感这种情况。新加坡人对此可能歧视一下就了事,而中国人看到这种情况觉得更没面子,很丢人。”

这是很多新加坡华人的心声,网友“JanetZhang”在新加坡《海峡时报》官方论坛上留言表示:“一个人的错要那么多人去承受,真是不该!”“记伟”也认为,“让我们另外一些中国人也跟着倒霉,影响我们移民。”“coin马甲”则说:“因为一个人过失而憎恨一国的人,看来新加坡人的素质也不怎样啊!”

这引发一个问题,究竟是中国人的问题,还是个别人的问题?是否也存在中国人自我放大此事件?网友“枫情水舍”说:“总有些品质低的在外面丢人显眼,英国人也有,中国人也有。哪个国家没有这样的败类呢?”不久前在北京发生的英国人当街猥亵中国女子,以及在沈阳发生在一位德国大提琴手侮辱中国人事件,虽引起强烈反响,但只是针对其个人,并未扩大到一国群体。

彭惠说:“确实,香港人、美国人也都喜欢大声说话,但没人歧视他们,甚至反而认为那是天性自由的美国牛仔。新加坡人则喜欢穿着大裤衩、花T恤和拖鞋出入各种场合,这难道就是高素质的表现?真正整体素质高的是日本人。”

具体到这件事,刘劲说:“新加坡车祸事件之所以影响巨大,首先是因为肇事车辆是法拉利。”确实,这是一种“潮流”。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出了事首先集中的焦点都是名车,比如不久前的南加州校园枪杀案,中美媒体的重点都集中在宝马车上。“这是一种仇富心理,特别是在一群小市民眼中,他们既看不起比他穷的,又嫉妒比他富的。近些年来,中国人有钱了,旅行团接的都是中国游客,相当于是中国人提供了他饭碗,或者他工作所在的公司可能被中国老板买了。他们无权再看不起中国人穷,就改为批评中国人的钱。比如说中国人炒高了当地房价,加剧了交通拥堵等。他们称呼这群人为‘中国富豪蝗虫’。”

据悉,新加坡目前有常住人口400余万,含外籍人员100余万,其中有近100万是中国人。事故发生后,新加坡不少社会团体攻击政府的移民政策,称目前的政策正在让新加坡“变得拥挤而危险”。统计表示,近10年来,新加坡实行新的“英才计划”后,人口增长了23%。

“而恰恰肇事者是个富少。年仅31岁,开着价值140万美元的豪车,据称资产过亿。”刘劲说,“尤其是考虑到中国的体制,很多人怀疑他钱的来路。这也是一种潮流,甚至很多既得利益者也喜欢批评中国的贪污、腐败、官商勾结等现象。”

的确,像扎克伯格那样,年纪轻轻就资产过亿毕竟是凤毛麟角。但据媒体报道,死者的朋友声称他并非富二代、官二代,而是单亲家庭,自我奋斗,甚至可以作为“励志偶像”。只是新加坡媒体对此不予认同,他们的疑问是,既然是自我打拼,为何至今查不到他的发家史?

之所以有人认为并非是中国人自我放大此事件,在于如果肇事者不是中国人,新加坡民众是否会发出把对方赶出去的呼喊?可其实,查阅新闻可以得知,在日本冲绳、韩国首尔等地发生美军强奸当地女学生事件后,都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示威,要求把为他们“保家卫国”的美国大兵赶出去,减少驻军,甚至地方议会还为此颁布法案。所以,这是否又是一种中国人的自我敏感?

彭惠说,其实双方都处于一种历史进程中,新加坡如此,中国亦如此。“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中国上海帮助筹备一本时尚杂志创刊工作,那时距中国人脱掉统一的中山装还没有多久,可以说没有人懂得什么叫时尚,可如今,不说中国是全球奢侈品第一市场,至少,很多接受了高等教育的人知道出席什么场合应该穿什么衣服。而中国,真正普及高等教育才一代人。”

正在新加坡访问的这群中国记者就是这第一代人。当他们抵达机场纷纷向司机表示谢意时,司机不再如当初谈到撞人时那么激动,而是鞠躬回谢。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