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价格预测系统在京上线

陈旭2012-12-31 11: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旭  中国唯一的专业黄金媒体《中国黄金报》与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打造的中国黄金价格预测系统将于2013年第1个交易日在中国黄金网(www.gold.org.cn)正式开通上线。

中国黄金价格预测系统联手国内3000余名黄金投资分析师,对黄金价格进行分析判断,每一名分析师通过投票的方式将自己对次日金价的涨跌预测在系统填报,集合整理后形成黄金价格预测结果。业内专业人士认为,中国黄金价格预测系统的开通将使黄金价格预测有了风向标,对广大黄金投资者和用金企业来说是一个福音。

金价预测市场需求迫切

黄金的价格和产品形态具有全球一致性,同时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双重属性,金价的波动涉及大国经济走势,主要货币,石油,大宗商品,局步地区冲突等诸多因素,任何政府和机构都无法决定黄金的价格,因此,黄金价格的研究和判断难度远远股票等其它投资品种。

近年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扩大,黄金的价值不断被重新评估,价格市场波动剧烈。世界金价从每盎司35美元到350美元用了年55年的时间,而从平均每盎司350美元到1000美元仅仅用了9年;2011年9月6日更创下了1920美元每盎司的历史新高,但短短20天后就跌到了1533美元;截止2012年12月20日,黄金单日价格涨跌超过30美元的竟然高达46次之多……

截止2012年,中国已经连续六年成为全球最大的产金国,年产量近400吨,同时中国也是全球第二大黄金消费国。黄金价格的涨落对中国矿业企业和广大投资者影响巨大。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目前黄金的定价权仍然掌握在西方主要经济大国手中,国内尚没有形成针对黄金价格的专业、权威的预测与分析发布。

黄金市场的中国话语权

2005年以来,根据黄金市场的发展需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了“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考试。目前全国已有3000多人获得了黄金投资分析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分布在金融监管、黄金生产、加工、流通及投资等领域。

中国黄金价格预测系统整合了黄金投资分析师的专业能力,采用上海黄金交易所每日收盘的人民币价格做为评判依据,由分析师每日对金价的变化做出预判,由预测系统进行数据处理后以图表的方式向社会发布。

有关政府部门管理人员称,中国黄金价格预测系统的推出,有利于我国黄金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国家经济和金融安全;有利于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提高综合素质;有利于正确引导黄金投资,防范黄金投资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实现“藏金于民”。

中国黄金领域多位专家普遍认为,中国黄价格预测系统的建立是对国家负责、对市场负责、对行业负责、对投资者负责的具体体现。中国黄金每日价格预测的发布将不仅将成为中国黄金市场最专业、最权威的风向标;有着非常实际的应用价值;更是向世界传达中国声音,提升中国金融话语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