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减支或上日程(视频)
2012-09-20 18:2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席斯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今年前8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82330亿元,增长10.8%。这是近年来最接近预算目标的一个增幅,但是与此同时几乎所有地方政府都在喊缺钱。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橙色视点。今年前8月全国公共财政收入82330亿元,增长10.8%。这是近年来最接近预算目标的一个增幅,但是与此同时几乎所有地方政府都在喊缺钱。我们知道,一个较为精确的财政收入会破坏地方习惯性依赖超收收入的常态。而雪上加霜的是,用于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土地出让收入也在大幅下降。

解说:近日财政部已要求地方财政做好减支预案,一旦无法完成今年收入目标,部分省市将采取减支措施。中国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说。“在省市一级很少发生这种预算执行中调减收支规模的事情,今年情况很特殊,我觉得地方政府缺钱的忧虑不只是在今年,也有未雨绸缪的成分。”

 主持人:10.8%是近年来最接近预算目标的增幅,而长期的预算与决算的大幅差距,使得地方已经把超收作为一个意料中的收入。自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超收几乎变成了机制性问题,年年有超收,且逐年增加。

 解说2010年预算收入目标是8%增幅,最终实现21.4%;2011年也是8%的增幅目标,最终实现24.8%,以至于到2011年中国的超收收入已经达到1.4万亿,相当于2000年全年财政收入。因为超收已是常态,而收入减少了自然就会影响工作目标的实现,这也是地方喊缺钱的原因之一。

 主持人:目前已有地方政府希望财政部能给出减支指导意见,一旦涉及减支,先减哪部分,哪些支出不能减等,以便在地方上易于操作。不过财政部要求地方政府做好各自减支预案,尤其已能认定今年完不成预算目标的省市提前做好减支预案,协调与各部门的沟通。

 解说:杭州市今年下半年需要平均增幅29%才能完成收入目标,杭州面临的就是调整预算收支。一位地方财政官员分析,政府运行支出能减的不多,社保民生支出更不能减,这是红线,所以一旦涉及减支,可能就是项目资金。但这些项目都是各个部门主导的,减支难度相当大。

 主持人:在8月出现的一个转折性的变化是中央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下降6.7%。而支撑中央收入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两大税种的疲软让经济学界颇为担忧。2012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在2013年上半年,所以这也会影响到明年的收入。

 解说:政府担心缺钱另一方面也是担心明年,当年形势不好很多时候影响的会是下一年。如果中央无法完成今年的收入目标,主要影响的是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根据2012年预算目标,今年中央财政收入55920亿,对地方转移支付和税收返还规模为45101亿。

 主持人:今年8月,中央财政收入负增长,下降了6.5%,中央或减少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或者扩大赤字。一位全国人大官员说,当前扩大赤字的意义不仅是扩大几十亿几百亿支出那么简单,而是会冲击对经济的信心。所以他认为,中国会对扩大赤字相当谨慎。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更多的节目内容您还可以登录经济观察网以及爱财经网收看,感谢你的收看,再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