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五洲破产谣言背后 曾两度信托融资

胡芳洁2011-10-21 09: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芳洁 针对星耀五洲破产的传言,10月19日,天津星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颜语对本网表示:“肯定是谣言!我们正在追查此事。”

19日晚10点,天津星耀五洲在微博上发表声明予以澄清:“就今日各网络出现有关星耀五洲申请破产保护的信息,我公司特别澄清,星耀五洲及公司目前正常运营,申请破产信息纯属不实,同时郑重声明,我公司将以法律手段追究发布不实信息者法律责任,特此声明。天津星耀投资有限公司 2011年10月19日”

10月20日,颜语对本网表示事情的进展:“对方已道歉,在进一步交涉中。”此外,颜语没有透露其他具体信息。

实际上,星耀五洲并不是第一次“惹上”对其资金链问题的质疑。

早在2008年9月,针对星耀五洲项目的当时全国最大规模房地产信托:中信盛景星耀地产基金集合信托计划面世,实际募集资金36亿元,用于星耀五洲项目建设。

金融危机对房地产市场短暂的影响过后,2009年,中国楼市又以飞快的速度崛起。伴随着市场回暖,2009年7月,星耀五洲提前偿还了中信盛景星耀地产基金集合信托计划中的大部分信托本金,只剩下中信集团和中信信托11.812亿元的信托受益余额,而这部分认购金额,预期年收益为30%,期限3年。

当时,由于市场的回暖,星耀五洲在提前偿还信托资金的同时,引入了新的信托合作者:华能贵诚信托公司发行的“星洲1号”信托计划,并显著降低了融资成本。该信托于2009年6月25日结束发行,募集资金32.94亿元,规模与第一个信托计划相当,最长期限不超过2年,预期年收益率根据期限不同为8%-11%,远低于第一个信托计划。

此后,这两只信托计划的进展情况如何,目前还不得知。若只是从时间上推算,第一个信托计划中,中信集团和中信信托11.812亿元的资金,将在2011年9月到期;而第二个信托计划,也最晚在2011年6月到期。两个期限都在不久之前。随着楼市深入调控的继续,开发商资金链必将接受考验。此次,星耀五洲被“破产”,虽是谣言,但也是企业面临困境的一个折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