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欧元机会又至
2011-10-21 16:0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申亚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尽管期间不乏负面消息,但市场选择性地忽略,欧元迎来一波近800点的轧空行情。

经济观察网 申亚文/文 近期,欧元区各国分别投票通过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扩大方案,法国、德国等国在主要问题的立场上趋于一致。周末闭幕的G20财长以及央行行长会议,再度提升了市场对10月23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将出台果断措施应对欧债危机的乐观预期,欧洲问题似乎有了重大进展。尽管期间不乏负面消息,但市场选择性地忽略,欧元迎来一波近800点的轧空行情。 

CFTC(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仓位显示,欧元做空动能有所放缓,大部分对冲基金的空头平仓价位大约在1.36附近。而由于日本和瑞士央行接连出手干预日元、瑞郎的升值态势,避险资金进一步涌入美元,美元的多头依然强势。历史的经验数据表明,按目前美元的多头持仓量,美元指数可能要反弹到85,以此逆推,欧元远未跌到位。

 本周的消息面中,最值得重视的不是德国黯淡的经济数据,而是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重新开始上扬,2年期的意国债收益率周三日内触及4.5%的高位,与德国2年期国债的利差扩大至近4%。如果意大利必须支付4%或更高的风险溢价才能借到钱,它的债务与希腊一样,也将变得不可持续。目前意大利的债务与其GDP比率是108%,而经济增长率却低于1%,依靠自身增长根本无法偿还债务。西班牙目前2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大概在3.9%,随着主权债务评级遭到调降,相信一样会促发国债收益率的上涨。

 意大利、西班牙两国国债规模高达1.5万亿欧元,并有众多的海外投资者,仅法国银行就持有超过20%的敞口。国债市场市值损失或崩盘不仅损及自身,更会导致连锁反应,引发银行业资本危机,因此,鉴于两国系统性重要的位置,欧洲央行断不能容许“希腊神话”再次上演。不过从欧洲央行对希腊的救助情况来看,它似乎无法主导市场情绪。另外,尽管EFSF规模将通过杠杆化操作扩大至1万亿,与意西两国的国债市场相比,仍相差甚远。

 从各市场的运行态势看,美元指数已回撤确认上轮涨幅的50%支撑位,蓄势待发,目标位在60月线及整数关口80。与之对应的是,风险资产下行态势基本已经确立,黄金白银在美国时间再次出现盘中大幅跳水迹象,大宗商品如橡胶已经出现恐慌性下跌,欧元基本完成对0.618位置的反抽确认。以美元指数反弹至80的目标位计算,对应的欧元目标位可能在1.30附近。

 中长期看,欧元的走势可能比较悲观,自面世以来,欧元从1987年到2001年用14年的时间完整的浪型调整,目前来看第二轮升浪基本已接近尾声,后期展开的调整浪型可能会延续至2015年左右,目标价位可能再次回到1:1。不过这一走势的基本面支撑在于欧元区部分国家退出,或统一财政,利用欧元贬值“撇债”。

 与欧洲相比。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并不占据绝对优势,在未来数年间亦无大幅改善之可能,国债、市政债也是危机四伏。但与欧洲相比,美国拥有较高的劳动生产率与先进的科技,欧洲国家大多数贪图享受;美国拥有应对危机所需要的金融监管当局,欧洲国家至今仍然缺乏设立共同财政机构的政治意愿;美国拥有独立的财政货币政策,欧洲国家丧失了货币主权,连“赖账”也不由自己做主。因此,尽管年初美元受制于债务规模上限调整的问题一蹶不振,但谁又能想到,在8月份全球性的恐慌来临时,能够应对危机的,除了美元,还是美元。

(作者系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