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储如何自我救赎
导语:也许有一天美国终将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但若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等到那一天才减持美债,全面有效实施多元化管理,可能会得不偿失。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欧阳晓红 还好,警报解除。似乎在最后一分钟,美国债券完成了自我救赎。

10月16日,美国国会达成了政府重开、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这意味着政府在2014年1月15日之前不会再关门,债务上限也被延期至2月7日。

所幸,美国政府暂时没有违约。但是未来美债可能会被降级,这种担心令各国政府近期纷纷减持美债。就在当地时间10月15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美国的AAA长期本外币发行人(IDR)评级置于评级负面观察,暗示惠誉观察后可能下调美国的评级,这对美债持有人并非好消息。

尤其是作为美国单一最大债权人的中国,外汇储备中约1.3万亿美元(截至5月)是由美国政府发行或担保的债券;尽管中国政府明确表示不满——在10月17日美国债务到期日的前两天,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要求美国政府采取具体举措解决该国的财政悬崖问题,阻止美国出现债务违约。

但,也只是表达不满而已,对已经被美国债券“绑架”了的中国3.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来说,美国国债仍是不可替代的投资资产。

包括瑞银报告也指出,在风险调整基础上,美国高收益债券是依旧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持续的政治不确定性环境下最明确的受益者。

问题是号称美国在亚洲最铁杆盟友的日本也已开始减持美国国债,日本像近期减持美债的各国政府一样,大概担忧无休止的美国政治争吵与持续高企的基本预算赤字;惟有中国的态度让经济学家们备感困惑:逻辑上应减持美债的中国官方实际上增加了美债的敞口。

就此,中国官方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国国债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流动性和市场容量,交易成本较低。长期以来,它既是其国内投资者(美国国内对其国债的投资超过50%),也是国际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对象,世界很多中央银行都持有美国国债。

其实,中国人并非不知道,美国政府一贯出于本国利益参与世界经济游戏。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说,美国以接近于零的票面利率发行国债,只要美国联邦政府增加债务总量的速度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通常为每年2%至4%)减去实际利率(近年为零甚至负数),它就能够几乎永远滚转债务,永远不需要为还债操心。但如果美国的一部分现有国债发生技术性违约,那将标志着美国联邦政府一直在玩的奇妙游戏进入终局。

不过,明眼人都懂,美国债务上限只是一场“政治秀”,“音乐”并不会真正停下来。

也许有一天美国终将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但若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等到那一天才减持美债,全面有效实施多元化管理,可能会得不偿失。

从持有人来看,中国自身存在对外“资产和负债主体错位”的痼疾,即中国对外资产主要集中在货币当局(央行),对外负债主要集中在民间(企业),因此,尽管国家整体上对外是净资产,但民间部门还是对外净负债,企业大量的对外负债并没有相应的对外资产匹配。

从投资收益来看,中国对外投资的回报低,但利用外资的成本却很高,回报低的原因在于外汇资产(官方外汇储备资产占65%)的投资对象多为国债、黄金等低收益率品种。

因此,稳步放开资本项下外汇管制,鼓励企业部门逐步提高证券投资比例是分散直接投资风险,分享国际企业超额收益的重要途径。换言之,资本项目开放也不失为中国外汇储备的一种自我救赎。届时,“还汇于民”将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当然,在此过程中,中国要算好对外投资的经济账,既要“走出去”,更要“拿回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