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印度 不奇怪的腐败
导语:2010年,有一个单词统治了这个国家的词汇表,那就是‘腐败’。于是,2011年初的那份网络调查,其调查结果便在预料之中——超过90%的参访者认为,在印度,腐败猛于恐怖主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棋 国际在线消息,10月24日,来自人民民主党的工人们在斯利那加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当地政府的腐败。人民民主党主席Mehbooba Mufti表示,新德里目前对于克什米尔地区盛行的腐败置之不理。

印度游行反腐败

警察与游行队伍对峙

近来,印度“反腐败运动”进行的如火如荼,各种形式的反腐败活动层出不穷,印度人民对于社会的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已经到了无法容忍的程度。整顿腐败现已成为印度当前最关键的挑战。

印度社会腐败是出了名的,据说在印度到处都充满了腐败:办驾照得向有关人员行贿45美元,进医院看病须行贿110美元,办结婚证须行贿130美元。印度在去年创立的匿名报告贿赂网站已接到1.3万条报告,多数与警察腐败有关。据统计,在印度有62%的人都有过行贿或在政府部门利用关系打通关节的经历。

英国首相丘吉尔说过,印度,是一个地理名词。它像赤道一样,赤道跟印度大同小异,反正就是个地理名词,它不是一个国家,它是非常奇怪的一个地方。

“在印度,品行不佳的人往往从政,而正直善良的人在政界成功的可能似乎更为渺茫。“一位金融时报的记者如此描述印度。印度的公务员制度借鉴了中国的科举制度,即每年一次的公务员考试,录取比例仅有千分之一。然而公务员效率很低,中午11点之前基本上办公室找不到人。印度政府中,真正的公务员很少,雇佣人员却很多。低种姓群体在就业、选举等方面有固定配额限制,号称要做“一个与众不同的政党”的印度人民党,却打着狭隘民族主义的旗号壮大自己的势力。

郎咸平举例说,香港一个大集团的CEO,他带着香港的商会去印度投资,他回来抱怨说,在内地我做个生意,我可能会找内地官员和人脉,问题不大,成本并不是很高。但印度不行,我找了那个A部门还不行,B还要说话,B说完之后,C又出来说了,到最后我发现,我请了一堆人出来,没有人能办事。

印度的“民主”是成本高昂,而且效率极其低下。印度议会选举的规模之大,延续5个阶段,耗时4周,动用650万名工作人员,代表300个政党的4617位候选人,竞争7.14亿有资格选民的选票,在全国82.88万个投票站,使用136.84万个防作弊欺诈的电子表决器,多么庞大的一个“民主”。

这么复杂,选出来一些领导人,它的整个文官体系,也是英国的文官体系,你是不能裁员的。这么花成本,最后你发现,跟文官体系不挂钩,两个是不融合的。所以一大堆政治斗争就出来了。就是这么一个制度,一个高成本的“民主”,加上一个不可裁员的文官体系,两个“怪兽”凝结在一起,变成全世界最复杂的一个官僚体系。复杂到什么地步?你完全无法理解它想干什么,这就是我们企业到印度投资的最大风险。因为这个“怪兽”,不要说我们看不懂,印度人也不是看得很懂。

印度社会学家阿希斯•南迪(Ashis Nandy)曾指出,“在印度,你永远无法选择要混乱还是要稳定,而只能选择要可控的混乱还是不可控的混乱”。印度没有道理成为一个超级大国。它不是一个崛起的大国,甚至连一个新兴大国都算不上。它只是一个有趣、复杂、也许独一无二的国家独立与民主实验,它的领导人仍需应对国内的裂痕,而不是妄想着去傲立于世界。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