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网游业争抢的新高地?
导语:仿佛一夜春风,越来越多的网游公司将目光转向了移动互联网。

《快公司》记者余德 迟有雷  /文 仿佛一夜春风,越来越多的网游公司将目光转向了移动互联网。

在传统客户端网游市场日渐疲乏,webgame激战正酣时,网游公司前仆后继的冲向了移动互联网。IOS和Android 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两大主战场,地位凸显。它们的用户较为高端,也更熟悉互联网。诸如塞班,MTK牢牢占据了中低端手机市场用户。Windows Mobile 在这场大潮中,渐渐迷失了方向。

谁才是这场移动互联网大战中,网游行业争抢的高地呢?

盛大,空中网、九城等是较早布局移动互联网的企业。他们的先知先行不足为奇,但故事也各不相同。陈天桥是个战略家,盛大要做娱乐帝国,但凡和娱乐沾边的盛大都会做。空中网做SP起家,有渠道有经验,做移动互联网轻车熟路。与前二者不同的是九城,失去魔兽后押注无线,投石问路实为无奈之选。他们对代市场,更多的是二手抓。通过收购成熟的团队,合作开发以及开放平台的模式来开拓市场。既作内容提供商又做渠道商,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

相比这些有钱的主,一些创业型公司也在用“小米+步枪”的模式,打着移动互联网的主意。

圈地

成立于2009年的哆可梦是一家从成立之初就布局手机网游的公司。如今第一款产品《浩天奇缘》已经问世。这是一款即时制的手机网游。第二款回合制网游也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中。“公司成立之初就开始做手机游戏,浩天奇缘是我们第一款手机网游,也是我们公司的第一款游戏。”哆可梦副总裁彭冬说。

早在几年前,彭冬和她的团队做SP游戏。那个时候,SP的火热如同现在的移动互联网。随着互联网用户的井喷和手机终端的普及,有着SP市场经验的彭冬和团队果断切入手机网游市场。“这个和我们之前做过SP市场还是有一定关系的,相比之下,我们更具有前瞻性吧。”彭冬说。

彭冬的话不无道理,随着SP市场的萎靡。很多做SP市场的公司要么退出转型,要么生死线挣扎。“一上来就做移动互联网的很大一部分是当时做SP的”深圳掌指科技创始人周桥说。

“传统网游市场不给力,加上webgame和社交游戏的用户分流,让网游公司想到了转型。”易观分析师玉佚说。网游公司主营业务发展遇到了瓶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他们看到了市场需求。“进军移动互联网也是进军娱乐。”

多年在游戏行业和SP市场摸排滚打的彭冬,不仅锻炼了一身本领,也有着极强的市场嗅觉。“移动互联网刚有苗头,我们就冲了进来。用最快的速度占山圈地。”她说。“成都给外面人感觉好像是相对蔽塞的城市,一直扮演网游输出的角色。其实不是这样,位置的蔽塞让我们更加注重市场的信息,而且船小易掉头。”

狙杀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Android和IOS这两个平台,被各网游公司追捧,其中Android市场表现的尤为激烈。

哆可梦市场部陈东告诉本刊“浩天奇缘最早布局的就是android市场和java市场。”Android市场的免费平台让很多网游公司趋之如骛。特别是一些创业型公司。

起步选择android不止是哆可梦。北京欢乐之旅公司CEO史蔚安,2006年就涉足手机网游,而承载的平台正是android。“相比IOS平台,更看重android未来的市场前景。”他说。

Android系统目前被广泛应用在智能手机的高中低端市场,分布比较均匀。“不像IOS那么封闭,只用在iphone手机上。这点,android市场相对比较开放。”专注android游戏下载的魔头网内容主编王一朴说。

PC版即时战略游戏《王权:幻想王国》曾经获得极高的评价,被专业的游戏制作人员评为最佳创意游戏。如今,这款经典游戏的手机版强势登陆andriod平台。代理该游戏的深圳乐逗公司CEO陈湘宇说“android会是个网游行业的下个抢滩地。”看好android,这也和他之前做android的产品开发有关。更劲爆的是,他们中国独家代理的《水果忍者》将在九月中旬宣布正式登陆盛大安卓游戏应用商店。

“易观国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用户超过3亿,”彭冬说“这再也不是市场发展的瓶颈。网游公司凭借在传统网游市场的经验和渠道将会在移动互联网上拼杀。”

暧昧

似乎网游公司的态度一致,但行动暧昧。每家网游公司在布局android同时,也在望着IOS。反之亦然。

九城是国内做移动互联网比较早且小有成绩的公司。对于这二者平台之争也习以为常。“一方面一线城市ios已经有成熟的市场,二三线其实还是java游戏居多,但是从ios来看,很多小公司往往凭借一两款游戏就能获得很好的机会。”九城公关部负责人李伟说“android有自己的短板,就是看上去开源,但是有很多混乱。”

混乱主要表现在支付问题,手机种类等问题。

Android不像IOS,有比较成熟的支付方式,有自己的APP商店。“国内应该没有哪家公司能做到苹果公司这般的公信度。”指掌科技创始人周桥说,“你会放心在一家不知名的平台上支付吗?那你只有通过和霸权的移动打交道,或者选择第三方支付方式。”

想比支付问题更大的是目前应用android系统的五花八门的手机。既有高端的HTC,摩托罗拉、三星等。也有魅族,中兴这样的国产抵住的手机。还有各种各样的山寨手机。虽然都披上了andriod的皮,但他们的配置和性能相差甚远。这对手机网游的开发要求就会层出不穷。

“支付问题我们不担心,现在已经和国内一家比较成熟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彭冬非常自信的说。“而我们的手机网游会照顾市场绝大部分的手机,出不同版本的配置。让游戏在多个终端都可以体验到出色的效果。”但她也没否认,IOS上会出的更炫。这和iphone手机的画面表现是有很大关系的。

彭冬认为“android市场未来的用户量级肯定在IOS上,但目前来说这来都需要发力。”所以,可以看到很多网游公司在一边布局android,一边布局IOS。往往IOS布局的还要早点,然后在开发相应的android版本。

玉佚认为“相比IOS,网游公司更是看重了android市场的长尾效用,看重了庞大的用户。”

不过也有人不看好网游公司做移动互联网的事,最起码是绝大部分网游公司。“就像几年前网游公司看不上网页游戏一样。他们将失去这波机会。”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